"隱士鼻祖"產生於堯舜時期(組圖)

發表:2014-03-1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堯舜時期傳下的姓氏

在眾多許姓人眼裡,許氏得以遍佈全世界,都是從箕山開始的。

2月7日那天,河南商報記者在河南許由與許文化研究會會長王道生的指引下,來到箕山腳下,尋找關於許姓由來的故事。

根據王道生目前研究的成果,許姓是由更為古老的「姜」姓發展而來的。上古時期,炎帝神農氏出生在「姜水」,便以姜為姓。神農氏裔孫伯夷名字叫「由」,居住在許地,便稱為「許由」。

據史料記載,許由是陽城槐裡人,也就是今天的登封市箕山槐裡村。槐裡村是箕山上的一個小村莊,在登封市中岳嵩山南側,潁河北岸,距登封市區15公里。「許祖爺出生在我們這兒,死後也埋葬在這兒。」一位槐裡村村民說,這樣的說法世代相傳。

關於許由死後葬在箕山,最早的文字記錄是漢代史學家司馬遷所著的《史記•伯夷列傳》,文中寫道:「余蹬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塚雲。」

不過,箕山山頂上現存的許由塚與許由廟則是後人所建。守墓人馮長松說,自己在此義務守墓已經5年,之前也都有人看守,幾乎每天都有人上山拜祖。

據介紹,許由死後,後人因敬仰許由而將「許」作為自己的姓氏。《急就篇•注》裡提到,以許由的「許」為姓,成為許姓最早的得姓緣由。

如今,槐裡村仍散落著許多許姓村民,均以許由後代自稱。

日本•円山応挙《許由巣父図》

拒絕「禪讓」,河邊洗耳

王道生已做了十多年許由文化研究,在他與著名姓氏文化專家、河南省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李立新合著的《根在箕山》一書中介紹,堯舜時期,是我國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過渡時期,當時的國家形態為城邦國家基礎上結成的方國聯盟。

許由是許部落的一個酋長,道德高尚,才幹出眾,部落在他的帶領下拓荒耕田,拓寬疆域,使得潁水流域上下千餘裡五穀豐登。

據傳,部落聯盟領袖唐堯覺得自己年事已高,四處尋訪賢人,發現了許由,決定把天下讓給他。許由嚴詞拒絕,逃到箕山隱居起來。

於是堯又派人找到他,請他出任九州長官。許由跑到潁河邊洗自己的耳朵,表示這種話污染了自己的耳朵。

日本•狩野永徳《許由巣父図》

這個傳說,在晉朝人皇甫謐的著作《高士傳•許由》中,有這樣的記載:「堯又召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之,洗耳於潁水濱……」這段傳說被後人反其意而用之,便有了成語「洗耳恭聽」。在箕山西麓一個峽谷裡,有一個長約3米、寬5米、深約1.5米山石鑲砌的水池,被稱為「許由洗耳池」,至今仍是附近村民的水源。

其實,與許由相關的成語還有很多,包括「越俎代庖」、「一瓢挂樹」等均與許由淡泊名利、隱居山林有關。

許由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隱士,被奉為「隱士鼻祖」。李立新說,許由正是因淡泊名利,贏得了後世尊敬。

死後受封「箕山公神

李立新說,根據研究成果,可以認定現存在箕山的許由墓,就是許由所葬之地。這個許由墓在箕山北段,墓前有後人立的碑文,上書:「祖乃許由,根在箕山。」

墓周圍是一段石塊壘成的牆壁。這段牆壁,就是有名的「許由寨」。王道生說,許由寨就是當年,許由為防止野獸侵擾和部落間的格鬥而率領族人修筑的。

河南商報記者發現,附近村民已經將許由當作神仙來供奉。在許由墓旁邊,有一座後人修建的許由廟,裡面供奉著許由與許夫人。

守墓人馮長松說,許由死後被封為「箕山公神」,附近村民很少稱呼許由名字,而是叫「祖爺爺」或「許真君」。

每年農曆六月初九和八月初一,是許由的忌日和誕辰,這裡會舉辦兩次盛大的廟會。不只是附近村民前來祭拜,海內外許氏後裔也從四面八方會聚箕山,祭拜許由,祈禱平安。

據傳,許由先後有三個妻子,也都是箕山附近的村莊居民,後人仍舊時常前來祭拜。

「許」,成為一種文化現象

雖然許姓的人大都認可,許由是許姓的得姓始祖,但對於許由生於登封、葬於箕山的說法,還有很多爭議。據瞭解,在河北行唐、河南許昌均有許由墓,也有很多以「許」命名的村莊。

王道生也理解,「其實這樣的爭論都源於對許由的敬仰,還有就是各地都是希望利用許由的名氣,來招商引資,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這對研究許由精神和許文化來說,並不是壞事兒,是一種文化現象。」王道生說,就像很多人承認許由為許氏祖先,不是血緣上的認同感,而是文化上的認可。

從李立新與王道生研究的成果看,許姓人的遷徙從許由時代就開始了。許由在隱居前,就帶著部落族人,沿著潁河向東走,尋找更合適的生存環境。因許昌地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於是就讓族人安頓了下來。

及至西周初年,許由的後人許文叔受封於許國,許姓開始得以大規模發展。

許氏祖訓

一曰完田糧以實國賦;二曰先孝友以重綱常;三曰謹婚姻以免玷辱;四曰相體恤以聯血脈;五曰息爭訟以全和氣;六曰警非為以安生理;七曰分主僕以別尊卑;八曰節冗費以敦儉樸。

許由軼聞

箕山許由廟旁,還有一間祠堂,裡面供奉的是許由的三位夫人。

相傳,許由最早的夫人黃氏,婚後不久就去世了,沒留下後人。於是,許由就娶了大冶鎮劉碑村的趙氏。趙氏與許由生活的時間最長,後代都是趙氏所生。

守墓人馮長松說,其實,許由還有一位王姓夫人,是在許由死後才結為夫妻。

據傳,許由從許昌回箕山時,路遇一地生了瘟疫。許由作為部落酋長,嘗百草解救眾生。瘟疫祛除後,一戶王姓人家願意將女兒嫁給許由。

許由拒絕了,王氏沒有生病,卻立即離奇地死亡了。許由死後成了神,後人也將王氏列為祭拜對象。如今,這三位夫人享受許氏後代的香火,被當地人尊稱為「祖奶奶」。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