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採用加密搜索 助大陸網民掌握話語權(圖)

發表:2014-03-15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中國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美國國際搜索引擎現在給世界各地的所有默認搜索文本加密,擁有世界最多網民的中國自然不例外。

谷歌對外表示,開始為中國網民的搜索文本加密是公司在全球拓展維護隱私技術的其中一環,目的是為了反抗各國政府情報機構、警察或駭客竊取電郵和網上聊天資料等,以作監控或不法用途。針對谷歌對廣大中國網民網路瀏覽安全的「善舉」,目前在臺灣工作、曾被外媒稱為「中國民間記者第一人」的網路專家周曙光星期五通過電話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交談時表示:

「谷歌這樣做意味著搜索敏感詞,比如說江澤民如果是個敏感詞的話,中國網民不會受到中國防火長城的干擾。以前搜索的話,鏈接就會被中斷。現在使用加密的搜索,由於無法檢測到搜索內容中的敏感詞,中國防火長城就無法重置。然而,谷歌這樣做的一個後果可能是大陸網民乾脆無法使用谷歌加密的方式進行網路搜索,因為中國大陸以前就幹過,乾脆完全屏蔽掉加密的HTTPS搜索,只保留開放性內容的HTTP搜索。這樣,網民使用明文HTTP搜索網路文本,中國政府還是可以屏蔽他們認為敏感的字詞和內容。雖然從來沒有在技術層面對谷歌評頭論足,但中國政府私底下會屏蔽掉一些網路服務,比如說把谷歌這個加密搜索服務屏蔽掉。儘管中國網民樂見谷歌的做法,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肯定會私底下不僅屏蔽谷歌的加密搜索服務,而且還不給任何公開的解釋,網民想抗議都找不到具體抗議的對象」。

《華盛頓郵報》日前的報導說,在中國,公民的網際網路瀏覽和社交媒體習慣一直受到一個非常複雜系統的監視,其目的就是為了阻止人們發現或分享有關一些敏感話題的信息。中國知名網民「超級低俗屠夫」星期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對信息準確和真實要求比較高的網民使用谷歌不僅多而且也比較相信谷歌:

「然而,中國的防火牆筑得越來越高,破壞性越來越大,所以廣大網民都期待谷歌能夠為大家提供一些更安全、更方便、更易於翻牆去瞭解真實信息的工具」。

面對谷歌的加密搜索,視網路為新輿論陣地的中國政府在「超級低俗屠夫」看來絕不會放棄佔領這個新出現的「輿論制高點」,更不會讓谷歌的加密搜索使廣大網民「掌握話語權」。現在微信遭到整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星期五中國有評論說,這可能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信息化和網際網路資訊安全領導小組組長以後,中國當局不容忍任何有潛在威脅和傳播力的輿論平臺,微信於是開始也被「清網」,近百微信公共帳號被封殺。對此,「超級低俗屠夫」表示:

「微信就像微博只能短暫在自由傳播信息方面繁榮一下。一旦微博開始發揮作用,政府會更主動地封殺和壓制。微信被封被壓應該是預料之中的事,人們不應感到意外;感到意外的人是中國政權本質的不瞭解。中共對所有自由轉播信息的平臺和工具都會打壓和封殺的」。

現在谷歌的加密搜索服務已經開始向中國網民提供,結果是導致中國官方網際網路監管系統偵測網民輸入「達賴喇嘛」或「天安門廣場」等敏感詞語時,得到只會是一堆亂碼,無法再過濾網民的搜尋結果。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當局被逼可以直接封鎖谷歌伺服器,讓中國網民無法連接谷歌。

(有刪節)

原標題:谷歌「道高」能否戰勝中國的「魔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