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兩難 維吾爾族人在昆明的生存現狀

發表:2014-03-15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在3月1日火車站暴恐事件發生後,昆明市最大的維吾爾族人聚集地之一——大樹營被當地特警進駐。上海《東方早報》當晚發消息稱,該區域也出現維吾爾族人鬧事事件,最後警方闢謠稱此為假消息。


據鳳凰週刊報導,記者採訪得知,住在該區域內維吾爾族人在3月2日凌晨1點至2點被叫醒,前往該區域的派出所登記備案。部分維吾爾族人則被要求最近幾日不要擺攤,也不要到處閑逛。
大樹營屬於昆明市少有的還未拆遷的城中村,分為上中下三營,維吾爾族人主要聚居在中營。3月4日晚上19時,上營的入口處已停放了3輛黑色的特警車輛,在上中下三營的各個路口,都停有警車,並有警察執勤。

據長年在該地跑出租車的一名司機介紹,多數維吾爾族人主要在中營800米長的街道上擺燒烤攤、販賣水果、賣土特產。有少數維吾爾族人則租房子開餐館。每到夜晚,由於擺攤的維吾爾族人很多,800米長的街道上出租車都難以進入,當地治安環境也不怎麼好,但事發後第二日,該區域擺攤的維吾爾族人幾乎銷聲匿跡。

住在該區長達20年的何先生介紹,事發第二日早上,大樹營就來了不下10輛警車,防暴警察、特警等有100多名。

何先生介紹,大樹營從10年前開始就有維吾爾族人做生意、開餐館,該區域治安也較為混亂,「常常看到打群架,本地人之間,維吾爾族人之間都打」。

當晚,記者探訪中營時發現,800米長的街面上,多數維吾爾族人的燒烤攤都空著,只有1個燒烤攤還在維持營業。此前繁榮的街面難以尋覓到前來吃飯買東西的市民。部分維吾爾族餐廳仍然保持著營業,前來吃飯的人也多以維吾爾族人為主。

「(3月2日)凌晨1點鐘我們被警察敲門,然後要我們出示身份證和暫住證。」來自新疆和田的維吾爾族人艾尼瓦·阿不都(音)說,當晚他和他的朋友被帶到了大樹營派出所做筆錄,當地警方主要問了他們案發時在哪裡、做什麼。

艾尼瓦·阿不都說,在中營的維吾爾族人有200多名,3月2日上午,他們得到警方的通知,稱要求最近幾日不要擺攤,也不要到處閑逛。看新聞過後,他才知道昆明火車站發生了暴力恐怖事件。

「新疆人有好有壞,漢族人也有好有壞,他們(暴恐分子)不能代表新疆人」,住在中營已經3年的艾尼瓦·阿不都和當地人都已經成為了朋友,他不認為暴恐分子能代表新疆。

「此前每天賣哈密瓜能收入1000多元,現在每天入不敷出。」艾尼瓦·阿不都稱,雖然他是新疆人,但也是受害者。

「3·1暴恐事件」發生後,艾尼瓦·阿不都在新疆和田的妻子打電話要他回家,但是他沒答應,「回去之後沒工作,當地派出所又要來找我們調查,很麻煩」。阿不都說,目前只能在昆明呆著。

艾尼瓦·吾普爾(音)的餐館位於中營街道中部,餐館名為「西域快餐廳」,用維漢兩種語言書寫。3月4日晚上19點半,前來就餐的除了維吾爾族人,很難見到本地市民。

2013年底,艾尼瓦·吾普爾和他的朋友努爾買買提在中營投資100多萬元租了兩間房子開餐館,他們聘請了13人做廚師、服務員,其中12人都是維吾爾族人。

暴恐事件發生後,他的餐館營業額減少了40%,餐館以前一天能賣出的600個囊,現在一天賣200個也不到。

「我們做生意和當地人都成了熟人,我們的菜、油都是找當地人買的。」艾尼瓦·吾普爾不擔心當地人會「報復」自己,他很擔心餐館的生意受此影響。

他家裡兩個老人年歲已高,父親患病,需要手術費用,而自己投入的錢還沒有回本,不可能就這樣回去。

由於生意減少,他曾和維吾爾族合作夥伴提出先關門一陣,避避風頭,但是被合作夥伴拒絕了。「他告訴我,他去了派出所,派出所說會保護我們的安全」。

部分中營的維吾爾族人向記者介紹,暴恐事件發生後,自己暫時不敢擺攤營業,生意也受到影響,但對於回家,他們也僅僅是想想。

「回去了賺不了錢,路上還要被警察一路盤問,回去幹嗎?」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