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氣污染讓準媽媽覺得「像一隻小白鼠」(組圖)

發表:2014-03-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3月北京一名中國女子戴著口罩走過污染陰霾籠罩的首都天際線。(Andy Wong/AP)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柏霖編譯報導) 據《衛報》(The Guardian)2014年3月7日(週五)報導,劉小霞在她位於北京北邊15樓層高的公寓內說:「這就像在深山裡深呼吸一樣,我很驚訝地發現在這個城市中空氣還能感覺那麼乾淨!」

難道她是說污染程度遠遠超出正常水平的,糟糕透頂的北京空氣?是的,但前提是當空氣透過了呼吸器過濾後,就是建築工地的工人戴著的防石棉的那種。

劉小霞是一位27歲的投資銀行家,擁有英國碩士學位並在倫敦住了一年多,她讓我要我扔掉一次性口罩並選擇她耐用的呼吸器。她是對的,因為最近的報告顯示像我這樣的輕型口罩事實上在過濾有害污染物是相當無用的,儘管輕型口罩的銷售數字急速上升,並被吹捧為能有效防止危險的微粒PM2.5。

她證明了她的呼吸設備是如何有效,並讓我看只在外面使用一個月的過濾器前後的照片,純白色及灰黑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90年代從小在北京長大的我,對於北京空氣質量的惡化程度感到吃驚,從前這裡萬里晴空是常態。不能夠看到超過遠處某一建築物則是今天的現實,雖然在最嚴重的日子裡空氣質量指數(AQI)的讀數暴漲超過500,那是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設置等級的20倍。但它如何潛在地影響我們的差別是明顯的。

懷孕八個月的劉小霞說:「當空氣被污染和空氣質量指數高時,我在早晨離開家以前戴上我的呼吸器,並戴著它搭地鐵或出租車去工作。」儘管她過去懶得用呼吸器,現在她每個月一半以上的時間強制性戴著。她說: 「我必須對孩子負責。」


在二月底北京一個朦朧的日子,車輛堵塞在公路上。(Ng Han Guan/AP)

高污染水平對孕婦的潛在風險很高。一些國際研究已經指出孕母暴露於高濃度污染物下的孩子的風險,包括出生體重低和智力上的長期影響。

小霞說在2013年1月國內外都報導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點,那時她才真的意識到危險。此後,空污對健康的影響已經透過媒體和網友們在中國廣為傳播。

作為一位在城市中等同於倫敦金融區的高端國貿或「世界貿易」區工作的銀行家,小霞絕對算是中國都市的「中產階級」之一。她在工作中可以鬆一口氣,因為這裡是中國極少數經由中央空氣淨化系統過濾空氣供應給辦公室的地方之一。但是在家裡,小霞依靠她的空氣淨化器,而且她在的每一房間都有。

她說:「我是極度認真的對待空氣污染,」她指出儘管空污有造成危險,但在北京多數人沒採取相當的措施的事實。作為一名在英國學習了三年的學生,小霞說來到北京這個「不適合居住的環境」最初需要調整一段時間,包括克服常見的「北京咳」。

(圖片3: 嚴重污染的第五日也就是2月23日,中國國家氣象中心發出了「黃色」霧霾警報,當時戴口罩的居民在公園運動。STR/AFP/Getty Images)

我自己同樣身為一個北京居民,在這城市的濃霧天裡我有時計算配戴口罩者的頻率,它總是小於十分之一。在城市「空氣末日」期間,很多準媽媽也會帶她們的孩子散步,自從小霞懷孕後她曾經出來過三次。

她說:「剛度過的嚴重污染的那周是特別難熬的,因為我們這麼久都無法打開窗戶;我正在考慮買一個制氧機,因為有二氧化碳循環的公寓一定是非常不健康的。」

對於小霞的丈夫而言,門窗已成為一個瑣碎的困擾,他說:「我醒來時對於讓外面的空氣進來是否安全而猶豫不決。」他每天早晨根據窗外的景色做決定。

小霞說:「在這種環境下我有時覺得像一隻實驗室小白鼠。」她認為她對污染嚴謹的反應是受到她在倫敦那段時間的影響,那裡是一個「空氣能有多麼乾淨的比較。」問她是否有意離開北京,她表示夫妻倆的工作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但主要留在城市的原因是她的父母,以傳統標準來說應在他們身邊,但萬一這裡的情況保持不變她不排除離開。


2014年2月21日,有呼吸系統疾病的兒童在北京某醫院接受治療。(China Daily/Reuters)

這個家庭是如何建議保保寶寶健康的呢?小霞很坦率說:「我不打算在污染的日子帶孩子出去;總會有個乾淨的日子能帶孩子晒晒陽光。」她表示她不同意在污染的日子在學校上體育課程,並稱這樣的活動「不人道。」

如此改變兒童生活的限制,震驚了像我這樣花很多時間在外面玩的人。這種限制將會完全改變了我在北京的童年。

小霞說:「如果外面的污染糟糕,我會要求我的孩子至少到學校為止都戴著口罩,我不知道當這樣看起來奇怪時他會感覺如何」,她想到此笑了。

小霞堅持使用呼吸器直到北京天空放晴,她說已經遭到嘲笑和異樣的眼光,但她並不在意。她還注意到在過去的一年態度發生變化:大多數的人戴一次性口罩,而越來越多人打算使用專業級或更多她稱為「功能性」的類型。「而且它比輕量級的版本更舒適,當你拿下它之後你會感覺到差異。」

在可預見的將來,就空氣而言這是小霞和她家人的現狀,但她希望事情會改變。「為了確保我呼吸清新的空氣,我正在盡最大努力,但如果你想留在這個城市,你必須忍受這個環境,而沒有其它的出路」。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