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皮上你所不知的營養(組圖)

發表:2014-03-1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6日訊】吃蘋果削,炒西紅柿剝皮,吃葡萄吐皮,燉冬瓜去皮……類似的習慣你有幾個?殊不知,在獲得好口感的同時,你可能丟掉了很多寶貴的營養。

抗氧化物質

無論是花青素、類黃酮等多酚類物質,還是維生素C,它們都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預防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而這類營養素在皮上的含量可能要大於果肉。比如,綠豆豆瓣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澱粉,而皮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單寧等;茄子皮集中了絕大部分花青素和類黃酮;葡萄皮中不僅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還含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的白藜蘆醇;蘋果皮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花青素和其它多酚類物質。此外,黑豆皮、紅豆皮、芸豆皮和花生紅衣中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

抗癌成分

辛辣的蘿蔔皮中含有相當多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它正是蘿蔔防癌作用中的關鍵成分;西紅柿皮中富含的西紅柿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之一,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膳食纖維

絕大多數果蔬皮和糧食皮中都富含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有助預防便秘,比如蘋果皮、西紅柿皮、葡萄皮和紅豆皮等。同時,皮也是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較多的地方,比如茄子皮含有維生素P、B族維生素,梨皮富含鐵和鋅,蘋果皮中鉻元素含量遠遠高於果肉。從中醫的角度講,某些皮還有特殊功效,比如冬瓜皮具有消暑、健脾、利濕的功效。

建議大家在吃上述食物時,盡量帶皮一起吃。為減少農藥殘留,最好先在水龍頭下用力搓洗果蔬,外表「結實」的瓜果還可用小刷子刷洗,覺得洗乾淨了,再用水沖洗15∼20秒就可以放心吃了。用自來水浸泡也可以去掉部分農殘,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多酚類物質在鹼性條件下不穩定,做綠豆等雜糧粥時不應該加小蘇打。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的食物皮都能吃。土豆皮裡含有毒物質茄鹼;紅薯在生長過程中,有害物質可能聚集在皮中;荸薺皮可能吸收了很多有害的生物排泄物,同時還可能含有寄生蟲;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這些皮最好不要食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