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如何遠離肝癌?(圖)

發表:2014-03-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6日訊】進入春季,隨著氣溫的逐步回升,各大醫院的肝病患者明顯多了起來。中醫認為,肝臟主四季之中的春季,春季大地回暖,陽氣升發,萬物萌生,病毒等微生物也蠢蠢欲動,人體毛孔逐漸開放,冬季所藏的營養逐步向外「散發」;加之春季多風,氣候相對乾燥,肝病患者特別是慢性肝病患者容易病情復發。

春季雖然是肝病的高發季節,但也是所有生物推陳出新、生機盎然的季節,人的肝氣亦開始旺盛,排濁氣、暢氣血,正是調養肝臟的大好時機。因此,中醫有「春宜養肝」之說。主要方法是:飲食平衡、適量運動、保持心情舒暢、多補水等。

我國是肝癌發病大國,發病率佔全球的45%,也就是說,全世界接近一半的肝癌病人在中國,高發年齡為40-50歲。據統計,在我國肝癌僅次於肺癌,是死亡率居第二位的惡性腫瘤。由於其起病隱匿(40%診斷時沒有症狀),因此早期診斷率低,確診時多數已為中晚期,5年生存率僅為2%-16%。此外,由於它惡性程度很高,病情發展很快,也被稱為「癌中之王」。

人為什麼會患肝癌?

肝癌是多種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主要與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黃曲黴素、飲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遺傳、嗜酒等因素有關。

有資料顯示,我國肝硬化患者中20%既往有肝炎病史,56%可查出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而肝硬化患者中,有16.5%-51.5%可發展為肝癌;約80%的肝癌患者可查出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在肝癌高發區,約26%的人群可能是乙肝患者或乙肝、丙肝病毒長期攜帶者。這些都說明,肝癌的發病與肝炎、肝硬化有著密切的關係。

另外,工作勞累、精神緊張、經常熬夜的人罹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工作緊張、精神壓力大的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造成機體免疫力低下,長期如此則容易引發肝癌。

遠離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哈醫大附屬腫瘤醫院內科八病房主任醫師張艷橋教授指出,遠離肝癌做到以下三點很重要:一是預防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患者肝癌的發生概率比正常人要高很多,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預防乙肝、丙肝病毒感染。

二是海產品少吃「生猛」的。肝癌年輕化,與年輕人越來越多的不良生活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很多年輕人營養過剩、肥胖,早上不吃東西,晚上暴飲暴食,喜歡睡懶覺,這些都是危險因素。對於現代人來說,粗茶淡飯不僅是節儉美德,更重要的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大部分年輕人卻不這麼想,他們吃得太「豪華」,還有獵奇心理,什麼新鮮吃什麼,生猛海鮮、生魚、生肉大吃特吃,卻不知道不少海產品由於受污染,可能會含有各種肝炎病毒,一旦食入,則有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的發生。這也是我國東南沿海一帶是肝癌高發區的原因之一。

三是別讓壞情緒壓垮身體。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心態調整不好,就容易發病。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後,恐懼、抑鬱,時時擔心肝炎會癌變。假如這種情緒長期持續,就會導致一系列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癌變就會真的發生。

高危人群定期檢查肝臟

肝癌患者被發現時大多已是晚期,這與肝癌的發病過程有關。肝癌的症狀在早期很不明顯,甚至患病後較長時間毫無不適感覺,病人不會主動到醫院就診,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才會逐漸出現肝區疼痛、食慾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給早期診斷帶來困難。何況肝癌又大多發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所以很難依靠這些症狀來診斷肝癌。病情嚴重時患者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腫物,但此時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處轉移。

對於肝癌的預防,大家都知道要改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保證充足的睡眠、飲食避免油膩等等,可是能真正做到的沒幾個,尤其是現在處於工作、生活壓力下的中青年人。所以,除了日常預防之外,處於疲勞和壓力下的中青年人,特別是高危人群,定期對身體進行檢查非常重要,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臟超聲檢查,這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