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天才」的足跡──奧地利薩爾斯堡(組圖)

發表:2014-03-17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爾斯堡舊城區眾多美麗的建築、民宅及蜿蜒流過的河流,繪出美麗風景畫。

【看中國2014年03月17日訊】音樂神童莫札特,音樂國度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音樂家,他的出生地與故鄉─奧地利薩爾斯堡,在他的音樂才能加持下,也是備受青睞的旅遊點,來到薩爾斯堡,不妨隨莫札特印記探索這洋溢中世紀情調的古城!


糧食大街是薩爾斯堡著名的街道,各家商店獨特的招牌更吸引人。

莫札特出生地 糧食大街

走在舊城區著名的糧食大街(Getreidegasse)上,一棟飄揚著旗幟的黃色優美建築物相當引人注目,還不時有人潮聚集在建築前拍照,這裡即是莫札特出生地,莫札特一家人曾在此棟建築的3樓居住20餘年,1756年莫札特也在此誕生。

進入館內可以看見往昔莫札特出生的房間,從屋內的窗戶往外望可看見薩爾斯堡的街景,不自禁憶想莫札特小時候是否也曾在窗邊瞧見相同的景象?內部陳列有莫札特的肖像、他曾經使用過的小提琴與樂器、書信、樂譜及居家擺設與傢俱等,此外還有莫札特歌劇作品的展覽,並以劇場模型加以陳列,讓人益加感受莫札特的歌劇音樂傑作。


莫札特廣場上聳立著莫札特雕像以紀念這位音樂天才。

莫札特故居 馬卡特廣場

隨著莫札特與姊姊逐漸成長,莫札特一家原本居住的房子空間顯得擁擠,之後遷移至位在新城區馬卡特廣場(Makartplatz)的新家,也就是今日的莫札特故居,房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受毀損,今日所見的莫札特故居是歷經修復。

與莫札特出生地有點雷同,莫札特故居內可見往昔莫札特一家人居家生活情景,如屋內設計格局、傢俱擺設、佈置等,還有莫札特一家人的相關樂器、畫像、書信、樂譜等。據瞭解,莫札特在這裡創作了交響曲、小樂曲、協奏曲等眾多音樂作品,也因新房子空間較寬敞,莫札特一家人也在此接待過不少音樂家們與朋友,如《魔笛》作詞者據悉曾多次造訪這裡。

建築地標 大教堂

位在舊城區的大教堂(Cathedral)可說是薩爾斯堡代表性的建築地標之一,也是當地人的宗教中心,莫札特也在教堂內受洗。

站在大教堂,仰望它巨大的圓頂與宏偉建築,教堂莊嚴神聖感不顯而威,教堂曾歷經戰火與火災而遭損毀,修復重建後的教堂融和羅馬與巴洛克風格,有羅馬建築的厚實穩重風格,也有巴洛克華麗氣息。教堂正面矗立有數座聖者雕像,如手持鑰匙的聖者彼得,教堂3個入口則分別代表信、望、愛。進入教堂,美麗的壁畫、彫刻與裝飾展現巴洛克風,尤其是圓頂的裝飾與畫作更引人瀏覽,雖說抬頭仰望脖子有點酸!

教堂內一隅的洗禮池據說即是莫札特受洗的洗禮池,忍不住多看幾眼並遙想往昔莫札特受洗的情景。

主教官邸 首次表演地

鄰近大教堂的主教官邸(Residenz)是往昔多位大主教居主的館邸,也可說是象徵當時政教合一的權力樞紐,莫札特6歲時首次在大主教前獻藝演奏的地點也在此。

佔地廣泛的主教官邸為涵蓋多棟建築物的複合式建築,整體建築群以巴洛克風格為主,目前規劃有美術館、展覽廳、畫廊等不同區域。官邸內可參觀主教房間、會議廳、宴會廳、接待廳等,內部處處洋溢奢華、華麗氣息,像是閃亮的水晶吊燈、天花板上美麗的藝術畫作、人物肖像、華麗傢俱擺設與裝飾品等,也明顯感受當時主教的權利地位。往昔莫札特曾獻藝表演的廳堂自是引人目光逗留,也好奇想像年幼的莫札特在此嶄露音樂天分並讓眾人驚喜的景象。

莫札特廣場 葛洛肯鐘

位在主教官邸不遠處的莫札特廣場,廣場上聳立的莫札特雕像紀念這位音樂天才,這裡也是薩爾斯堡「邂逅」莫札特的最佳地點,英姿煥發的莫札特一手拿著筆,似是象徵他音樂創作的才華,廣場邊也不時會看到遊客們拿起相機與莫札特合影留念。

在莫札特廣場旁有一懷舊建築風格的鐘樓─葛洛肯鐘(Glockenspiel),鐘樓的鐘在特定時間會演奏音樂,曲目以莫札特的音樂作品居多,若走訪適逢鐘樓演奏莫札特音樂,不妨停下腳步聆聽,沉浸音樂大師的美妙樂章中。

懷舊咖啡廳 Cafe Tomaselli

從莫札特廣場步行數分鐘至AlterMarket廣場,在廣場邊有一洋溢懷舊風的咖啡廳──CafeTomaselli,自1700年代初期即營業至今,是薩爾斯堡年代最悠久的咖啡廳,據悉,莫札特往昔也常來此光顧,是這間咖啡廳的常客之一。

走進咖啡廳內,昏黃燈光、懷舊風的桌椅與佈置,很有歲月年代之感,而咖啡廳內人聲鼎沸的熱鬧喧嘩景象,顯示它的人氣指數並不隨時代演進有所改變。環顧店內顧客不少是當地人,大家或是三五好友邊聊天邊喝咖啡,又是獨自一人優閑啜飲咖啡兼閱讀書報。仿效當地人坐下品嚐咖啡,在香醇咖啡味中享受片刻優閑時光,有Fu!咖啡廳還有一項頗趣味的特色,點咖啡是由男服務生負責,甜點則是由端著甜點盤在咖啡廳內漫走的女服務生負責。

甜蜜伴手 禮莫札特巧克力球

身在薩爾斯堡,莫札特身影不時可見,其中,莫札特巧克力球算是普見,也可說是奧地利代表性的伴手禮之一。

大致說來,莫札特巧克力球有數種外裝,有銀藍色外裝,也有紅色外裝,包裝上的莫札特圖案也不相同,當然,售價也不相同,其中,銀藍色外裝的莫札特巧克力球售價較高,除了在薩爾斯堡有銷售之外,奧地利的其他城市少見有銷售,位在CafeTomaselli對面的Furst店舖,即是銀藍色莫札特巧克力球的創始店。

莫札特巧克力球外面多是巧克力,內餡則多是以奶油杏仁糖及堅果為主,嘗起來味道頗甜,適合配咖啡一起品嚐。莫札特巧克力球之外,印有莫札特圖案的相關紀念品,如茶杯、鑰匙圈,又或是莫札特相關音樂CD等也很常見。

莫札特外一章 漫遊新舊城區

旅遊薩爾斯堡可走訪與莫札特相關的景點之外,薩爾斯堡本身也是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尤其是它的舊城區,不僅保存中世紀景觀,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漫步舊城區,彎曲巷弄與眾多建築教人看得目不暇給,如座落在山頂上的薩爾斯堡城堡、大教堂、主教官邸、年代最古老的聖彼得修道院、街道兩旁懸掛眾多趣味商店招牌的糧食大街等,徒步為探索舊城區的理想方式,邊漫步瀏覽建築,邊感受它的中世紀風情。

薩爾斯堡也是著名電影《真善美》的拍攝景點,新城區的米拉貝爾宮即是電影拍攝場景之一,也是影片中女主角帶領孩子們歡唱《Do-Re-Me》經典歌曲的地點,漫步洋溢歐風情調的花園與雕像,心中不自覺也湧現浪漫情懷。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