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棄嬰島嚴重超負荷暫停 (圖)

發表:2014-03-1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7日訊】 廣州「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在展開僅1個多月就接受262名棄嬰後,已不堪重負,決定自3月16日起暫停,啟動時間另行決定。

廣州民政局網站消息稱,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市福利院接收棄嬰人數短期內急劇增加,已達到廣州市福利院能夠承受的極限。

廣州市福利院院長徐久稱,嬰兒安全島試點自2014年1月28日在廣州市福利院啟動以來,截至3月16日早上共接收棄嬰262名,其中男嬰148人,女嬰114人;1歲以下的175人,接收棄嬰數量遠超過開展試點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時期的接收數量。

據介紹,經初步檢查,廣州市嬰兒安全島接收的262名棄嬰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佔前三位的是腦性癱瘓(110例)丶唐氏綜合症(先天愚型,39例)丶先天性心臟病(32例)。接收的棄嬰能夠得到及時救助。

徐久分析,從「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情況看,各試點城市的差異很大。最早開展試點的石家莊市在兩年半的時間裏接收棄嬰約180人。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兒童福利院於2013年4月開展試點,至2014年2月僅接收4名棄嬰。廣州在一個半月試點時間接收了超過200名棄嬰,遠超過開展試點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時期的接收數量。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市福利院兒科觀察區並不寬敞的空間幾乎被嬰兒床佔滿。其中,一個20多平方米的房間裡擠下了14張嬰兒床丶超過20個嬰兒,有些床不得不由兩個孩子共享。

據報導,廣州市福利院最近已新招了一批護理人員,但人手仍不足。其中人手最多的兒科觀察區,20多個護理人員要照顧80多個孩子,遠超過規定1:2.5的比例。全院情況更嚴峻:護理人員與孩子的比例幾乎達到1:20,「全部人員三班倒都不夠」。

「現在不是單純的人手不夠或者是床不夠,而是空間遠遠不夠。」徐久說,嬰兒們身體很脆弱,空間太密集容易導致疾病交叉感染和廣泛快速傳播。

另據《現代快報》報導,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院長朱洪表示,南京嬰兒安全島自啟用後,也是倍感壓力,接收的棄嬰數量驟增,多到讓他們感到吃不消了。廣州暫停試點後,相關部門也在考慮嬰兒安全島是否要繼續試點下去。

2013年12月10日,自南京設立「棄嬰島」後,南京「棄嬰島啟用88天,接收了136名棄嬰。

截至目前,中國已有28個省區市「試水」建立嬰兒安全島。除河北丶天津丶內蒙古丶黑龍江丶江蘇丶福建等10個省區市已建成25個嬰兒安全島並投入使用外,還有18個省區市正在積極籌建嬰兒安全島或棄嬰觀察救治中心。

早在2011年6月1日,河北省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設立了我國第一個棄嬰安全保護設施,並命名為「嬰兒安全島」,當年棄嬰的存活率提高了20%。沒有設立安全島之前,接收的嬰兒成活率為40%,如今提高了60%以上。

根據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兒童撫育部主任冀剛的粗略統計,全國各地目前設立的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約99%都是病殘兒童。

有刪節

来源:南早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