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服飾代稱知多少(圖)

發表:2014-03-18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服飾以其鮮明的特性,顯示了穿著者的貴賤尊卑或性別職業,因而不同特點的服飾就成了不同社會地位人的代稱,有的甚至沿用至今。

黔首:黔,黑色。黔首,即以黑巾裹頭,代指平民,具體而言指本業為農業與小手工業,末業為小商賈等各種不事生產的人。戰國時期,黔首之稱已經廣泛使用,《呂氏春秋》中《執一》、《振亂》、《懷寵》和《戰國策·魏策》、《韓非子·忠孝》、李斯《諫逐客書》、《禮記·祭義》等均曾出現。它的含義與當時常見的「民」、「庶民」同。秦統一天下後,秦始皇自以為得水德,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下詔令謂民為「黔首」,這是秦統一中國後更定名物制度的內容之一。秦始皇三十一年,發布「使黔首自實田」的律令。佔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農,按照當時實際佔有的田數,向封建政府呈報,即可取得國家的承認。從此,「黔首」一詞便伴隨著這套封建土地制度和法令就在全國範圍內施行而成為固定稱謂。

白丁:古代平民著白衣,所以常以「白丁」稱呼平民百姓。劉禹錫《陋室銘》:「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中的「白丁」可引申為沒有學識的人。

白袍:舊指未得功名的士人。唐士子未仕者服白袍,故以為入試士子的代稱。唐李肇《唐國史補》卷下:「或有朝客譏宋濟曰:‘近日白袍子何太紛紛?’濟曰:‘蓋由緋袍子、紫袍子紛紛化使然也。’」宋洪邁《容齋三筆·葉晦叔詩》:「一閒十日豈天賜?慚愧紛紛白袍子。」宋蘇軾《催試官考較戲作》詩:「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宋葉適《葉路分居思堂》詩:「白袍雖屢捷,黃榜未霑恩。」

布衣:麻布衣服,借指平民。古代平民不能衣錦繡,多穿布衣。漢·桓寬《鹽鐵論·散不足》:「古者庶人耋老而後衣絲,其餘則麻枲而已,故命曰布衣。」諸葛亮《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布衣之交,即指貧賤之交。

袍澤:「袍」和「澤」都是古代衣服的名稱。《詩經·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豈曰無衣?與子同澤」在這裡用來形容戰士們互相友愛、同心同德的品質,因此「袍澤」就成了將士、戰友的代名詞。

青衿:亦作「青襟」,周代讀書人常穿的服裝,泛指有學識的人。曹操《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杜甫《題衡山縣新學堂呈陸宰》詩:「金甲相排蕩,青衿一憔悴。」明清科舉時代則專指秀才。

蒼頭:原指戰國時主人戰旗下的軍隊,多以鄉黨的青年組成,因以青巾裹頭,故名。《戰國策·魏策一》:「今竊聞大王之卒,武力二十餘萬,蒼頭二千萬。」《史記·項羽本紀》:「少年欲立嬰,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裴駰集解引應劭曰:「蒼頭特起,言與眾異也。蒼頭,謂士卒皁巾,若赤眉、青領,以相別也。」至漢代,戰事減少,逐漸淪為奴隸,操持貴族邸宅的雜務。遭逢戰亂,仍不失主人近侍軍隊的性質。魏晉以後,則純為私家奴僕。《漢書·霍光傳》:「(霍)雲當朝請,數稱病私出,多從賓客:張圍獵黃山苑中,使蒼頭奴上朝謁,莫敢譴者。」《晉書.石崇傳》:「有司薄閱崇水碓三十餘區,蒼頭八百餘人,他珍寶貨賄稱是。」《明會要·民政三》:「景泰中,楊傑上言:‘臣家蒼頭得官者十六人,乞停蒼頭楊釗等職。’詔許之。」

黃裳:黃色表示尊貴,穿黃裳意味著臣居尊位,因而黃裳成了將做君主的太子的別稱。盧照鄰《中和樂·歌儲宮》:「黃裳元吉,邦家以寧。」

黃冠:古代指箬帽之類,蠟祭時戴之。《禮記·郊特牲》:「黃衣黃冠而祭,息田夫也。野夫黃冠;黃冠,草服也。」鄭玄註:「言祭以息民,服像其時物之色,季秋而草木黃落。」孔穎達疏:「黃冠是季秋之後草色之服。」後即借指農夫野老之服。東漢末年,張角創立太平道,信奉黃帝,宣稱「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發動農民起義,起義軍皆頭裹黃巾,首領張角等亦都穿黃衣。這開了後來道士黃衣的先風。隋唐時,黃色漸為皇家壟斷,唐高宗總章年間「禁士庶不得以赤黃為衣服雜飾」(《舊唐書·輿服志》)。黃衣道服遂亦漸為白、黑、青取代,唯留頂上黃冠還維繫著舊時崇尚。《新唐書·方技傳》載:「李淳風父播,仕隋高唐尉,棄官為道士,號‘黃冠子’」。後世遂用以指道士。黃冠,又稱「月牙冠」或「堰月冠」。形似月牙,下沿有相對二孔,穿過木簪,可以別在髮髻上。《三禮圖》稱:「道冠,其制小,僅可撮其髻,有一簪中貫之。」黃冠是全真道士常用的道冠,全真道士受戒後方可戴之。冠頂兩端,各刻一道指甲掐痕。傳說全真龍門派長春真人邱處機,西行見過元朝成吉思汗後,元代皇帝賜給邱真人一塊金子和一塊玉,要邱祖戴在頭上。邱祖當即運用道家內功,調動體內二味真火,在手心把金子揉成月牙冠,又把玉掐捏成簪子,用指甲掐著戴在頭上,驚得成吉思汗目瞪口呆。後來全真弟子為了紀念邱祖,就在黃冠上留下這兩道指甲印痕。

縉紳:插笏於紳帶間,舊時官宦的裝束,亦借指士大夫。《漢書·郊祀志上》:「其語不經見,縉紳者弗道。」顏師古註:「李奇曰:‘縉,插也,插笏於紳。’……字本作搢,插笏於大帶與革帶之間。」清王應奎《柳南隨筆》卷四:「故事:官批訟牒,必以硃筆點訟者姓名。其人或係縉紳,則用圈焉。」張溥《五人墓碑記》:「大閹之亂,縉紳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幾人歟?」

簪纓:簪和纓,古時達官貴人的冠飾,杜甫《八哀詩·贈左僕射鄭國公嚴公武》:「空餘老賓客,身上愧簪纓。」舊時把它作為做官者之稱。如:簪纓世族(世代做高官之家)。

青衫:「青衫」黑色的單衣,唐代官職低的服色為青黑色。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後人也常用「司馬青衫」形容悲傷淒切。

珠履:綴有明珠的鞋子。《史記·春申君列傳》:「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因而珠履成了豪門賓客的代稱。李白《寄韋南陵冰》詩:「堂上三千珠履客,瓮中百斛金陵春。

巾幗:本是古代婦頭上的頭巾或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源於《三國誌》。當時諸葛亮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司馬懿不予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司馬懿還不如一個女性。自古以來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為「巾幗英雄」,故代指女性。

青衣:古時地位低下者所穿的服裝。婢女亦多穿青衣,後因用為婢女的代稱。白居易《懶放》詩:「青衣報平旦,呼我起盥櫛。」

裙釵:古代婦女的服飾,因用為婦女的代稱。《紅樓夢》第一回:「我堂堂鬚眉,誠不若被裙釵。」

紈絝:紈絝是古代一種用細絹做成的褲子。古代富貴人家的子弟都穿細絹做的褲子,這很能反映出他們奢侈的特點,因此,人們常用紈絝來形容富家子弟。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紈袴不餓死,儒冠多誤身。」

赭衣:《說文》:「赭,赤土也。」以赤土染衣,故曰赭衣,赤褐色。古時囚犯乃服赭衣,因以褚衣代稱囚犯。赭衣塞路,比喻犯罪的人很多。

来源: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