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做好五事一年少生病(圖)

發表:2014-03-1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18日訊】一年之計在於春,可見春季養生在一年中是非常重要的。做好五件事可以讓你在一年中少生病。是哪五件?快來一起看看吧!

第一招:排毒喝花茶

冬季天冷,人就偏愛吃熱食。特別是春節假期,大魚大肉、辛辣口味,再來一兩盅酒,能讓整個人都暖暖的。但正因為冬天熱性食物吃得過多,到了春天,就必須給自己的腸胃減減負,清腸排毒了。

早上喝杯淡鹽水,能利小便、助排毒。血壓偏高的人,可以換成溫開水;血糖不高的人,就來杯蜂蜜水,同樣有效。春天講究喝春茶,不管是綠茶還是花茶,都能起到排毒、提神養氣的作用。特別是茉莉花茶,氣味芳香,提神效果更好。

要想給身體排毒,必須保證大便通暢。建議大便不好的人適當多吃蘿蔔、白菜、土豆、紅薯,幫助排便;也可以進行自我按摩,每天繞肚臍順時針揉按至少36次,按壓肚臍左右三指寬處的天樞穴至有酸脹感,均有通便作用。

第二招:晨練拉拉筋

古人提倡在春天晨練,他們認為這是一年四季中鍛練效果最好的時期,可以徹底放鬆禁錮一冬的身體。年紀稍大的人,最適合散步,還可以在空氣較好的公園做個深呼吸,伸伸腿、拉拉筋。有句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這說法雖然有些誇張,但適當抻拉韌帶確實有助身體氣血暢通,甚至可起到祛痛和排毒的效果。春天要養肝養膽,所以鍛練時,不妨拍打一下兩肋外側。這裡是中醫所指的肝膽區,以掌心適度拍打,可通暢氣血經絡,達到養肝養膽之效。

一年之計在於春,除了戶外鍛練,更應該多外出踏青旅遊。可以在年初制定一套旅行計畫,按照假期長短、季節特點等規劃四季旅遊,並在接下來的一年中身體力行。

第三招:春吃酸甜口。

唐代孫思邈《千金方》記載,春季飲食宜「省酸增甘」,因為春天吃過多酸性食物會使肝火過旺,從而損傷脾胃,應多吃些性溫味甘的食物以助消化,如糯米、南瓜、大棗、山藥、銀耳等。從另一個角度說,在五臟和五味的關係中,酸味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吃得太酸就會損傷陽氣。但所謂少酸多甜也只是個相對概念,不能走極端,更好的方法是,多吃點酸甜口味的東西,水果、飲料均可,更有助於平衡體質。

春天是生發的季節,按照「天人合一」的原則,同樣具有生發之氣的芽類蔬菜,很適合春季食用。比如,荳芽、豆苗、春筍、蒜苗、芽菜等,可清炒、煮湯、作餡,以清淡、溫熱為宜。韭菜、生薑、雞湯有助養陽,可以多吃點;草莓、橙子、獼猴桃也可適當多吃;重點推薦枸杞菊花泡水,能養肝明目。此外,蜂蜜是春天一大補品,除了喝蜂蜜水外,還可以在熱牛奶中分別兌上一杓燕麥和蜂蜜,口味更好。

第四招:太陽下梳頭。

古人養生,講究「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也就是說,古代的人們在春季晚睡早起;到寬闊的地方散步運動;散開束髮、寬鬆衣帶,不讓身體受到束縛。這一原則現在也很適用。

春季要養陽,所以應多晒太陽,特別是早起的時候,邊晒太陽邊梳頭,或者按摩頭頂的百會穴,能幫助人增加陽氣,滋潤五臟。春天還要養肝,而「肝開竅於目」,所以,養好眼也能護肝。建議人們全身放鬆,面對太陽,閉上眼睛,讓玻璃窗和眼瞼濾去過於強烈的太陽射線,同時轉動眼珠,先順時針再逆時針,每天堅持十幾分鐘。人們還可以每天回到家用清水洗洗眼周、眼瞼,並按揉眼睛周圍,以促進血液循環。

春天風大乾燥,需特別注意補水,防燥排毒;因氣候變化大,需按天氣隨時增減衣物,有慢病的老人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後背、腰腿都是重點。春捂的原則是:如果日平均氣溫在15℃以下,或日夜溫差大於8℃,就最好不要脫棉衣。

第五招:心理倒時差。

春天養肝最重要的是保證心情順暢,但春節剛過,多數人在突然轉變生活方式的過程中,都會產生不適反應,進而影響到心情。因此,建議人們盡快倒倒「時差」。

上班族花一點時間回顧節前的工作,擬定新年計畫,就會以比較主動、有準備的心態來應對工作,不會顯得手忙腳亂。節後應迅速恢復日常作息習慣,清淡飲食,白天盡量把注意力專注到工作上,提高工作效率,更有利於迅速倒回「時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