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順利死亡國際關注 港多個團體中聯辦抗議

發表:2014-03-1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8日訊】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死亡,引發國內各界及國際關注。星期天,廣州多位網民在街頭舉牌紀念曹順利;香港多個團體前往中聯辦要求查明其死亡真相;美國和歐盟也先後發表聲明表達哀悼及關注中國人權。

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被拘押半年後,被看守所方面「保外就醫」送醫治療,上週五在醫院不治過世。事件引發眾人憤怒,人們譴責北京當局的無人道羈押致使她重疾過世。直到週一晚間,「譴責北京當局迫害曹順利」的聲明聯署人數已經超過2500人。不僅在中國內地的維權人士,還有香港的民間團體以及美國和歐盟等,都對曹順利的死亡表示哀悼,並再次敦促中國保障人權。

香港多團體中聯辦抗議 促查明事件真相

週一中午香港多個團體,包括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支聯會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成員在中聯辦附近集合,現場十多名人士手持象徵哀悼的菊花和寫滿「沉痛哀悼曹順利」的卡片一路步行前往中聯辦門口。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現場發言時質疑曹順利的死因。他說「我們是非常的憤怒,竟然一個很和平表達意見的曹順利被虐待致死,現在還是一件冤案。李旺,陽(已故湖南前工運領袖)是冤案,曹順利也是冤案。連基本認屍,驗屍的權利都被剝奪,如果不是被虐待致死,那中共怕什麼,為何不讓驗屍?

抗議行動持續十多分鐘後,現場人士將標語和菊花貼在中聯辦門口的鐵馬上離去,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在現場告訴本臺記者:我相信她沒有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才會這樣(死亡)。

很清楚,她給聯合國提交人權行動計畫,她也是反對中國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她的立場是非常的清楚的。內地的人權狀況是很差的,跟習近平說的司法改革、中國夢之類的都是相反的。

廣東「街頭黨」舉牌哀悼

週日,參與「廣東街頭運動」的多位網民包括謝文飛、陳康恩、賈榀、楊崇、李寶霖等在廣州標誌性建築廣州塔下進行紀念曹順利的活動,他們將曹順利的照片製作成多面標語,上面寫著「自由、人權、法制」。

參與舉牌的謝文飛週一告訴本臺記者:我們認為曹順利死亡事件就徹底意味著我們現在這個制度下沒有任何自由可言。她是被虐待死的。控制她,逮捕她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我們對她生命逝去表達哀悼的同時,也是對這個體制不抱有任何幻想了。

此外據「民生觀察」網站的報導,週日有十多位天津訪民在當地的一個公園內舉行哀悼曹順利的儀式。

事件引發歐美關注

曹順利去年9月赴日內瓦參加人權培訓時在北京機場遭抓捕,罪名是「尋釁滋事罪」和「非法集會」。在被關押6個月後,上個月被送往醫院。

美國國務院週六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對曹順利的去世感到深切不安, 並且向曹順利的家人表示哀悼。」同日,歐盟外交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阿什頓也發表聲明,對曹順利的死亡感到悲痛。阿什頓強調歐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做出的承諾,要求釋放所有和平表達觀點而被監禁的人。

致力於女性權利的「中國婦權」組織週日也發表聲明,抗議北京警方的行徑,要求有關方面追究迫害曹順利致死的相關人員刑責,並附帶民事賠償。

原標題:曹順利死亡事件引歐美關注 香港多個團體中聯辦抗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