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慢性病井噴, 中國怎麼啦?

發表:2014-03-19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2月的報告,在肝癌、食道癌、胃癌以及肺癌等惡性腫瘤的病例當中,中國的新增病例以及死亡人數,都是世界第一。根據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癌症病症約350萬,約220萬人死亡。而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在2013年底也高達1.14億,每100人當中就有11個人罹患糖尿病。同時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全國高血壓患者高達2.66億人,每5個成年人當中就有1個人有高血壓,而且患病年齡不斷下降。此外,中國防愛滋人士高耀潔估計,中國每天罹患愛滋病,病加上因病死亡的患者高達1000萬人。慢性非傳染病已經佔了中國疾病負擔約7成,各種慢性病不但儼然成為中國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更對經濟社會造成負擔。中國政府應該如何因應,保障人民的健康?

20年前中國糖尿病的患病率是0.67%,但2013年底已經高達1.14億,每100人當中就有11個人罹患糖尿病,全世界3到4個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位來自中國。這20年發生了什麼事?這與中國社會目前的飲食習慣,以及食品安全是否有關聯?

時事大家談:各種慢性病井噴, 東亞病夫再現?

劉安平醫生認為,中國有這麼多人罹患慢性病,與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壓力、環境污染等,都有關係。

祁麗珠認為,這麼多慢性病患將造成個人與家庭的經濟壓力,心理方面也會有壓力,尤其許多年輕人也換上高血壓、糖尿病,生命質量有所下降。而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的數據,中國慢病經濟負擔的增長速度遠超過疾病經濟負擔和GDP的增長速度,慢病會加重貧困。城鎮居民如果因為慢病而住院一次,至少花去人均收入的一半,農村居民將至少花去人均收入的1.3倍。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在中國所有疾病負擔中所佔比重約為69%。

祁麗珠分析,慢性病的確造成中國社會的負擔,公費醫療,或是國企的補助,在慢性病方面都要多付許多費用,一定會增加政府財政等各方面的負擔。

湖北張先生認為中國人的健康逐漸下滑,與現代人生活、工作、飲食習慣有關,而食品來源也有影響。

在癌症方面,中國肺癌佔全世界的1/3, 肝癌和食道癌佔全世界的一半,2012年全球新增胃炎病例和相關死亡人數當中,中國佔比也超過40%。 2013年11月,正是中國霧霾嚴重的時候,中國媒體報導江蘇一名8歲兒童被診斷出罹患肺癌,專家說這可能與空氣中的PM2.5有關係。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的報告也指出,暴露在污染的空氣當中,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甚至連罹患膀胱癌的風險都會增加。日本著名電器生產商松下Panasonic 公司從今年4月開始,為派駐中國的員工發放空氣污染補貼費。根據松下電器的說法,這筆補貼費的緣由是因為中國的「PM2.5問題」,就是中國民眾近來常常討論和抱怨的空氣污染成分之一。

劉安平醫生認為,政府在規劃經濟發展方面,也同時要考慮環境對人體的影響。

去年廣東出現鎘超標大米事件,劉安平醫生表示一般民眾對於污染比較無力,需要政府大量投入來改善。目前有環境保護法,不過需要國家走上真正法治的國家,才能解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