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裡被「壓抑」的轉基因問題

作者:認得幾個字 發表:2014-03-1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昆明的暴徒,馬航的詭異,三月裡一場場梅雨落進了大家的心坎裡,最後從眼睛裡淌了出來。不知道有多少國人為這些無辜殞命的同胞祈福禱告過,為這些無病無疾無仇無縫的亡靈濕潤眼眶過。總之,這無法面對的集體死亡與瞬間失去永遠在提醒人們:記得珍惜所愛的人。當這倆件事慢慢被翻篇的時候,我們似乎才發現了三月裡一個被「壓抑」了的問題:轉基因問題。

3月5號央視名嘴崔永元開通微博發出強有力的控訴之聲,像農業部聲討國民關於轉基因食品在市場流通的知情權。問題如下:2006年歐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轉基因的米製品到底有多少噸?都如何處理了?國家在轉基因技術上投入了220個億,再加上地方配套,幾百個億應該砸進去了,但到底研究了什麼?花在哪兒了?各部委食堂的供應地在哪?是否食用轉基因食品? 每一個問題都那麼的有血有肉,都切進了平常百姓的肌膚裡,於是在人們的飯後談資中多了一個話題就是「我今天吃到轉基因了麼」?

轉基因是什麼?就是將基因片段轉入特定生物中,並最終獲取具有特定遺傳性狀個體。這是一項技術,而通常我們接觸到的是轉基因作物,譬如大豆—--抗除草劑大豆356043;大豆油----金龍魚一級營養大豆油;玉米----轉植酸梅基因玉米BVLA430101;白菜----福山大包頭;木瓜----夏威夷木瓜……這麼一羅列似乎轉基因變得親切起來了,同時我們也會不自覺地害怕起來。恐懼的源頭是無知,對於轉基因這塊科學盲區的無知使得我們現在在餐桌前顯得略微有點坐立不安,隨之而來的便是對相關執法部門的討伐聲,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崔永元一條微博能瞬間引爆國民對轉基因的熱議,能在區區一週內招來百萬粉絲。

中國轉基因問題現狀是什麼?從中國政府網看到農業部韓長賦部長3月6日的發言全文,重點是說轉基因問題。可以概括兩句話:我們人多、地少、旱澇、病蟲害頻繁要依靠轉基因技術;農業部管理嚴格誰敢私下濫種轉基因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可但凡稍微瞭解一點生物的人都知道,轉基因是無法辦到增產的,只是會降低減產率。甚至連美國農業部報告都承認,轉基因作物沒有提高產量甚至會降低產量。所以決不允許西方轉基因種子公司控制中國種子,如果轉基因控制了種子就控制了糧食也就控制了國家。對於韓部長第二句話所謂的絕不姑息,似乎有點給自己一記耳光之嫌,南方稻田有張啟發的BT汕優63和華恢1號轉基因水稻,北方旱地有戴景瑞的中農大236和中農大4號轉基因玉米,都是明目張膽地種下幾十萬上百萬畝,在種子雙交會和經銷店至今還有人銷售,怎麼沒有被繩之以法呢?所以崔永元有句話是十分厲害的: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庸人食祿。危害的是社稷,泯滅的是良心。

轉基因到底害不害人?目前尚無足夠的依據以判斷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由此可見是沒有「不存在致癌性物質」這一級的,換言之,是不可能證明某種物質絕對完全不致癌。同理,只能證明轉基因作物安全性上不低於(等於或高於)傳統作物,要證明絕對安全是不可能的。甚至說陽光中的紫外線在某種程度上也屬於一類致害物,這是不是令人頗感一絲無奈?而最具說服力的實驗,譬如普茲泰的實驗在設計上存在重大問題,他使用了低毒和安全的兩種血凝素,並且不是使用轉基因土豆而是直接添加到了普通土豆中,超過正常情況幾千倍,且得到的結果並不明顯,在結果的統計上也存在重大問題。 而王月丹則更是直接通過向小鼠皮下注射bt蛋白來說明他所謂的結論……(消化道是外環境,皮下腹腔是內環境,基本上注射任何外來蛋白都會有免疫反應。)至今為止,沒有一例聲稱轉基因有毒害作用的論文能夠在科學上站住腳。而所謂什麼轉基因作物食用導致3代絕育之類的更是無稽之談,使用轉基因餵養的動物早就超過三代了,如肉雞等等45天出欄(有人指出肉雞並非連續蓄養,此例可能有誤,但是轉基因飼料使用多年,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動物出現問題。部分國家曾有報告死亡或疾病等案例,最終均確證與轉基因飼料無關,而是由於霉變等原因導致)的蓄養動物,到現在怎麼也有上百代了,沒有任何類似跡象。並且,三代絕育,是指三代均絕育的話,第二代第三代又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如果指三代後絕育,那麼說明必然是遺傳物質發生了改變,這豈不是吃了豬就會變成豬的論調麼……人們認為的什麼隨意融合不同物種的基因會帶來災難這一觀點也是可笑的,稍微瞭解生物的就會知道,不同物種都是使用同樣鹼基作為生命密碼,不存在所謂人的鹼基,狗的鹼基,就如同豬肉狗肉牛肉儘管在社會心理上是不同的,但是其本質都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集合。而從進化上講,物種也是由同一物種,由於種種原因產生生殖隔離而變為不同的物種,也就是說,他們本質上是同一個物種的差異化變得足夠大,導致了原本存在的基因交流被阻斷,轉基因重新提供了這種交流的途徑,又如何帶來了災難呢?難道他們是同一個物種可以交流的時候就成為了災難?

一石激起千層浪,崔永元提出的轉基因問題還在慢慢發酵著,人們願意從這個問題裡去管窺中國相關部門的管理漏洞,更願意從這個問題中去探討更為珍貴的生命與健康的含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