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擴展政治副中心到保定?那裡有38軍(組圖)

發表:2014-03-19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3月19日,北京媒體《財經》雜誌在其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河北環繞北京的13個縣市有望使用北京010的區號,這是京津冀一體化的又一進展。此前,中央曾經提出建設‘政治副中心’來分擔北京作為政治中心的職能。據《財經》瞭解,京津冀三地已經達成共識,初步確定將河北省保定市作為‘政治副中心’的首選地。」

「財新網」和《南華早報》等據此跟進報導,此前「政治副中心」曾有數個候選城市,包括張家界、承德、廊坊和保定。選擇保定的原因主要是基於其地理位置的獨特優勢。保定市和北京、天津相距約140公里。此外保定臨近京、津、石三大空港和天津、黃驊兩大海港,與規劃建設的北京新機場最近距離只有15公里。保定市委書記聶瑞平表示:」保定一方面要承載北京的疏解,一方面還要有支撐。調結構是調存量,增量就要有新興產業作為支撐,打造環京津新增長極的突破口。」

另外報導中還表示,未來將有一批國家部委下屬的事業單位和教育機構率先搬遷至保定。為了減少相關機構和人員搬遷的阻力,隨機構搬遷至保定的人員的北京戶口將不會被取消。目前該消息雖未經官方證實,但刺激了股市的河北板塊股票飆升。

早在兩會期間的河北代表團開放日時,河北省省委書記周本順就曾表示,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轉移產業,對河北來說是個巨大的機遇。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建議在京津冀周邊規則一些副中心城市,由國家推動把首都的物流基地、專業市場、高等院校、醫院等社會公共服務機構以及國家和北京的行政事業機構轉移到這些副中心城市。對此網友的反應並不是一片樂觀,有人擔憂保定物價房價等將會飛漲。


駐紮在保定的38軍是奉命鎮壓「六四」的軍隊

「保定除地理優勢,還駐有38軍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向德國之聲表示,前些年北京通州已經在實際上成為「行政副中心」,近年北京不斷外擴,因此保定如果真的成為「政治副中心」也不令人驚奇,加之保定是被稱中國「萬歲軍」的 38軍所在地:「保定差不多是離北京最近的地級市,而且它在軍事上非常重要,是 38軍所在地」 。有歷史資料顯示,38軍奉命參與鎮壓1989年的「六四事件」。

胡星斗也指,實際上河北省一直起到疏解北京一些功能、在資源上支持北京的作用,比如首鋼已搬遷至河北,北京的部分飲水自河北淶源調取等。因此在行政上是否有必要真的劃歸一個」副中心」,加之行政區劃、轄區管理權等問題如何解決,這些都有待確定。


胡星斗:河北實際上疏解了北京的很多功能,北京首鋼就搬遷至河北

「中國未來如果啟動分權改革,就可以進行分都」

早在2006年胡星斗曾公開發表《遷都建議書》,他認為中國應當盡快遷都,以緩解北京水、土地、交通等的緊張狀況,減輕北方的資源、環境壓力,降低北京的房價和生活成本。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他的遷都建議與目前北京外擴」政治副中心」是不同的概念:「我說的遷都,實際上是分都,就是把首都分成政治首都、經濟首都、文化首都,比如可以把經濟首都定在上海,文化首都定在北京,把政治首都遷出去,這樣減輕首都負荷。」

胡星斗認為正是在中國目前的集權背景下,執政者把持所有權力,不願放手,才有首都不斷的外擴,這也是中國目前不能分都的原因:「當然分都的前提是分權,也就是政治、經濟、文化的權力是分開的,不能夠政治干預經濟和文化,這種大集權體制是沒有辦法分都的。這樣可以建立一個小首都,規模不大的、可能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小首都,小首都就意味著大市場、大社會,但是是有限政府。」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