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臣司馬光軼事(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4-03-2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名臣司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字君實,號迂叟。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世稱涑水先生。因編纂了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鑒》,與司馬遷並稱「史界雙司馬」。
 
著名的「司馬光砸缸」的故事,給眾人刻畫了一個睿智果敢的少年形象,其實,司馬光的後半生還有不少可說的故事。
低調淡泊
   
司馬光有一個老僕,一直稱呼他為「君實秀才」。一次,蘇軾來到司馬光府邸,聽到僕人的稱呼,不禁好笑,戲謔曰:「你家主人不是秀才,已經是宰相亦,大家都稱為‘君實相公’!」老僕大吃一驚,以後見了司馬光,都畢恭畢敬地尊稱「君實相公」,並高興的說:「幸得大蘇學士教導我……」司馬光跌足長嘆:「我家這個老僕,活活被子瞻教壞了。」 
 
堅不納妾
 
司馬光和王安石、岳飛一樣,堅不納妾。婚後三十年餘,妻子張夫人沒有生育,司馬光並未放在心上,也沒想過納妾生子。張夫人卻急得半死,一次,她背著司馬光買了一個美女,悄悄安置在臥室,自己再藉故外出。司馬光見了,不加理睬,到書房看書去了。美女也跟著到了書房,一番搔首弄姿後,又取出一本書,隨手翻了翻,嬌滴滴的問:「請問先生,中丞是什麼書呀?」司馬光離她一丈,板起面孔,拱手答道:「中丞是尚書,是官職,不是書!」美女很是無趣,大失所望地走了。   
    
還有一次,司馬光到丈人家賞花。張夫人和丈母娘合計,又偷偷地安排了一個美貌丫鬟。司馬光不客氣了,對丫鬟說:「走開!夫人不在,你來見我作甚!」第二天,丈人家的賓客都知道了此事,十分敬佩,說儼然就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白頭偕老的翻版。張夫人終身未育,司馬光就收了本族的「司馬康」為養子。
 
「難道看鬼」
 
洛陽的燈會享譽天下,逢元宵節,妻子張夫人想出去看燈,司馬光說:「家裡也點燈,何必出去看?」張夫人說:「不止是看燈,也隨便看看遊人。」司馬光一笑:「看人?怪了,難道我是鬼嗎!」    
 
茗戰東坡
 
司馬光好品茶,一日,邀好友鬥茶品茗,大家帶上各自收藏的上好茶葉、茶具、水赴約。先看茶樣,再嗅茶香,後評茶味。蘇東坡和司馬光所帶的茶成色均好,因蘇東坡自攜隔年雪水泡茶,水質好,茶味純,遂佔了上風。蘇東坡心裏高興,不免有些樂滋滋的。當時茶湯尚白,司馬光內心不服,給蘇東坡出了道難題:「茶欲白,墨欲黑;茶欲新,墨欲陳;茶欲重,墨欲輕。君何以同愛二物?」蘇東坡不慌不忙的答道:「二物之質誠然矣,然亦有同者。」司馬光問為什麼,蘇東坡對曰:「奇茶妙墨俱香,是其德同也;皆堅,是其操同也;譬如賢人君子,黔皙美惡之不同,其德操一也。公以為然否?」眾皆信服。
 
典地葬妻
 
司馬光的妻子去世後,清貧的司馬光竟拿不出給妻子辦喪事的錢,只好把僅有的三頃薄田典當出去,置棺理喪,盡了丈夫的責任。司馬光年老體弱時,好友劉賢良計畫出50萬錢買一個婢女照顧他,司馬光婉言拒之,他說:「吾幾十年來,食不敢常有肉,衣不敢有純帛,多穿麻葛粗布,何敢以五十萬市一婢乎?」 
 
司馬光任官近40年,且官高權重,竟然典地葬妻。而今重讀歷史,不由人感慨萬千。

来源:看中國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