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官司文字有奧妙

發表:2014-03-20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人打官司、雖然是生於帝制時代、老百姓仍然要遵守朝廷的王法、國家的律法制度,可是都是由地方官衙審理、地方官衙也就是縣衙門、縣太爺是一縣之主、也就是地方上的父母官、權力是相當的龐大、有審判所屬縣衙範圍以內、各類不同大小民事及刑事案件、尤其是刑事案件、宣判時有罪無罪、全憑縣太爺情緒心情好壞喜怒判決,有這樣的一個諷刺的笑話、就是說官司輸家可以打成贏家、贏家亦可能變成輸家、如有這樣的情形、並不奇怪乃是稀鬆平常,全憑訟師勾結師爺關說、再就是打通關節買通縣太爺、從中作梗使得原告被告、為了爭賭恩怨情仇怨氣、每每都是兩敗俱傷、耗盡了精力財力、也就是為了打贏一場無意義的官司、其結果肥了衙門縣太爺及師爺和訟師、除非是輸家不服判決、再層層上告、也是很難翻案的、所以說民間有一句警語、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出、以往在大陸上、地方上差不多都有、年長者充當和事佬、勸人切莫訴訟、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寧可餓死、不打官司、如果衙門無人興訟打官司、哪縣太爺及師爺、又怎能致富、訟師也就失業了、縣太爺和師爺、光靠俸祿生活應酬、訟師沒有收入、全都要喝西北風了、也就變成了名符其實的冷衙門了。

今天講的故事是打官司跟筆錄文字有關的趣聞、假設有一名富豪大戶人家、被盜匪由大門侵入、強盜搜括財物用刀殺人致死打劫、被緝捕到案送到衙門審理、縣太爺立即升堂問案、縣太爺審問強盜、為何要持刀由大門而入、用刀殺人致死劫持財物、按律應判強盜殺人死罪、強盜就以財力賄賂、買通師爺及訟師、向縣太爺賄賂、同時勾結了師爺及訟師、把口供筆錄動了手腳被竄改了、結果是重罪變成了輕罪、口供筆錄又如何的竄改法、古代的文書都是用毛筆書寫、是很容易塗改變更的、所以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重案亦能改成輕案判決。

古代的師爺和訟師、也就是名符其實的司法黃牛、專事包攬訴訟、尤其是訟師依賴有人打官司、才會有人請訟師遞呈訴狀、在古代的訟師也就是被人稱叫是訟棍、靠此營謀生活、就是希望有人訴訟打官司、勾結串通問案、縣太爺判刑完全憑師爺的口供筆錄、再行量刑判罪、強盜的口供筆錄、經過訟師向師爺串通一氣、師爺和縣太爺收了被告強盜的賄賂、也就在筆錄中動了手腳、竄改變更筆錄,又如何的改法呢,就是由大門而入、在大字右上角加了一點、變成了由犬門而入、再將用刀殺人的用字、改成了甩刀殺人了、經此一改殺人死罪、就不是強盜殺人大案了、變成了輕微小罪了、由犬門而入變成了是由狗洞門鑽入、甩刀殺人是隨手一甩、乃是誤傷致人於死、案情急轉直下對強盜大為有利、於是變成了一般宵小竊賊之輩、構不成強盜殺人重罪、因此縣太爺和師爺收了強盜的賄賂、在量刑宣判時也就從輕發落了、責衙役重打五十大板當堂釋放、然後縣太爺驚堂木一拍宣布退堂、就此結案了結!

想想看官司是否能打、也就是看誰的財大氣粗、財力雄厚、在以往舞臺戲劇裡、經常有類似劇情演出、在現代的司法審判、雖然已是民主國家、一切講究依證據辦案、一樣的公平正義性、還是遭人懷疑、最多的垢語、也就是一審重判、二審減輕判刑、到了三審時就是準備吃豬腳麵線了、還有人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近月來吵嚷不休的、就連一個司法關說案件、本是司法關說硬拗說是關心、關說和關心、也是一種語言上的狡辯、糾纏不清、而且都是知名度極高的人物、還是有頭有臉的重量級的大人物、法官更是瞻前顧後、不敢依法審判、得罪不起這些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如不堅持守住司法尊嚴的話、司法的標誌如天秤、天秤的戥子又能如何豎立公平正義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