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人脈 全球最高效的人脈法則(圖)

發表:2014-03-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度人脈這一概念,在20世紀60年代由美國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提出並驗證。所謂六度人脈,即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可以通過六層以內的熟人關係鏈和其他人聯繫起來。通俗地說:「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可以認識地球上任何一個陌生人。」

SNS(社會化的網路服務)的理論基礎也是基於六度分割理論,SNS的社區的核心是關係,以人為中心的關係。正式由於關係鏈的特殊性(熟人與陌生人的關係鏈六層以內)才讓社區用戶彼此緊密聯繫,從而維持一個社區的發展。

以上是虛擬網路的人脈關係,下面還是談談現實生活中的人脈關係。

總有一個人,讓你少奮鬥20年!生活中我們總是渴望遇到貴人,那麼恭喜你有這種想法,至少說明你不是一個人奮鬥,你希望藉助外在力量。其實這很正確,這並不是說你依賴別人,君子之所以渡長江大河,是因為假借於舟也!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想做通才很難,樣樣通到最後只會樣樣疏通,蜻蜓點水一般普通。只有實現資源的優勢互補,才能在最短時間用最少投入獲得最大回報,得到自己想得到的。

之前我的博客被挂黑鏈,網站被植入木馬,對代碼不熟悉的我想要刪除惡意代碼無疑是很困難的,術業有專攻,你不可能什麼都知道。如果我自己慢慢摸索,半天時間未必能解決。幸好我認識一位技術人員賈兄,電腦知識網站長,他用不到十分鐘時間刪除了惡意代碼。

請記住,靠自己百度,靠自己摸索,你忽視了有一個人可以讓你少辛苦幾天,少走許多彎路,多結交這樣的朋友吧!不過,生活少有這樣的好心人,下面看人際關係的本質。

人際關係的本質是什麼?——價值互換

不管你信或是不信,現實如此,人際關係的兩個核心問題:「你能幫我什麼」「我能提供什麼」,所有的人際交往都是基於你有多大價值的前提下。有些東西是付出資源去換回來的,網際網路常說基於興趣的交友,在共同興趣裡彼此都希望從對方獲取自己沒有的資源從而擴大自己的認知面,實現的前提是資源互換。想要免費獲得別人資源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在這個知識經濟時代,一切智慧、知識越來越有價值。

因此想要結交更多的好友,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價值,你有多大「被利用」的價值,彼此關係的維持將更持久,如果不能夠價值互換,人際關係也很難維持下去,除非那個人是慈善家。

為什麼沒有人幫我?

這個時候你要想想你的人脈資源構成是怎樣的。

1、跟你所從事行業無關的。如果你是營銷的,專業為網際網路方向,而你的朋友之一是從事機械製造的,想讓他在事業上幫你可能性小,除非他是你的鐵哥們,在金錢上能幫助,對你說:「兄弟,雖然我不懂你做的,但我相信你,我借你錢」,有這樣的朋友固然最好哦!

2、對你所從事的不感興趣。與上例相反,你的一些朋友之一不支持你所做的,認為這樣風險太大了。對你說:「sorry,我對你的一點興趣也沒有,也不熟悉這樣行業,我不能冒險借你錢。」

3、與你志趣相投、志同道合者目前都就職於競爭對手公司,對不起,雖然你們關係不錯,別指望他們了,不要為難他們。

優化自己的人脈資源很重要,與專業領域相關的能夠在事業上幫你,與專業領域不相關的可以在生活上彼此互幫,這些朋友也不要忽視,他們仍然有可能解決你的困境,不論是生活還是事業上。

為何他可以一呼百應?

如果你經常抱怨自己為何屢屢指揮不靈,為何屬下都不聽你的,你應該想想你待他們坦誠嗎?坦誠、真誠待人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而多數人卻是懷著一顆功利之心與他人相處。不過,有的人天生有領導氣質,而有的人能力再出眾也沒有領導能力,這個看個人了,靠自身修煉內功。

劉邦說過,「吾帶兵打仗不如韓信,發糧餉不如蕭何,我何以得天下?蓋之吾能用也!」只要你發話,立馬雲集響應,想想你之前是如何對待他們的以致於他們甘願為你所用。你是否多給予、少索取,多感恩、少指責,如果你做到了具備這種影響力不遠了。

建設人脈的黃金庫:

1、建立自己的價值。我一直都認為決定人際關係核心的還是自身價值,這種價值包括個人品質修養。個人良好的品質、修養肯定能夠帶給人精神上的愉悅,能夠滿足你精神上的需求,因為你並不是想要索取什麼,而是從其利他行為得到愉悅。除了個人素質外,還取決於你有多少利用資源,如果你一無所能沒有給予,想要得到別人的幫助不太現實,你應該懂得互惠原則。

2、敢於邁出第一步。最大的失敗就是害怕失敗,許多人總是覺得不好意思,也有人認為要低調,不可言語過多,反正我是那種積極主動與人交流、溝通的人,努力做到在交談時總有話說,當然這取決於你的表達了,「勇氣+口才」很重要哦!

3、認識自己,才能鎖定人脈。在複雜的關係場上,不要失去自我,保持自己的個性,突顯自身價值。與人脈對象交往時,對方會不知不覺影響你的價值觀和判斷力。如果對方足夠成功,他的經歷和對事物的看法,更強勢地同化掉你的思維,沒有必要得到朋友的青睞而改變自己,保持自己的價值觀。

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斷改正,每天進步一點點!

我從沒有瞧不起人,我自己也是一個90%的人都沒有聽說過的大學的學生,哪怕他是一個乞丐,或許他只是虎落平陽呢。

如果你畢業於一所名牌大學,請記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別人,如果你畢業於一所90%的人都沒有聽說過的大學,請記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