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進補有方 癌腫治療不難(圖)

發表:2014-03-2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醫角度講,腫瘤患者進補是肯定的。但進補的同時,必須注重以下三點:

一、講究扶正祛邪

腫瘤患者在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同時,應輔以扶正補虛的谷、畜、果、菜飲食進行調理。在脾胃功能尚好的情況下,應有選擇地多食香菇、黑木耳、核桃、芋頭等。

二、講究辯證施食

同藥物一樣,食物也有性、味、歸經的區別。所以要根據患者病情的寒、熱、虛、實來選擇食品,千萬不要以為腫瘤患者需要高營養,就可以不管飲食的性味,任意吃喝。同樣的,進補也要適可而止,謹防過猶不及,更要區分氣血陰陽。如有人主張癌症患者吃鱉,但因鱉涼血補陰,其性冷而難消化,所以比較適宜陰虛血熱的患者食用,而對於脾虛、陽虛的患者就不太合適。同時,腫瘤患者因化療和手術易導致陰血虧損,常會出現發熱、出血、口乾舌燥等熱毒傷陰的症狀,在飲食方面應以甘涼清潤為主,慎用辛燥,以免產生內熱。

此外,不同腫瘤、不同類型、不同階段、不同症狀者,進補也各不相同。如肺癌患者常以氣虛、陰虛為主,可選用西洋參、百合、冬蟲夏草等;痰液粘稠難出者,可用荸薺、海帶等;併發感染者,可選擇蘿蔔、蕎麥等;發熱者用苦瓜、馬齒莧等;咳血者,應選用藕、梨等。

三、講究固護胃氣

由於腫瘤患者在手術中的損傷、放化療的毒副作用、情緒變化及長期服用苦寒中藥等,都能影響和損傷脾胃的消化功能,致使脾胃功能受損。此時,當患者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的症狀時,可多服用山藥、薏仁米、赤小豆、大棗、白蘿蔔、豬肚、羊肚、魚肚等健脾疏肝之品。因為飲食和藥物都是通過脾胃的消化吸收發揮作用的。正所謂,「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固護胃氣、和調肝脾」是腫瘤病人應當始終注意的原則
 

来源:中醫本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