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材被篡改歪曲令人心驚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14-03-22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2日訊】兩會期間,作家高洪波遞交了一個議案,題目為《建議將兒童文學閱讀納入國家小學課程體系》,個人認為是一個不錯的提議。

中小學語文教材的問題民間已經討論多年了,對語文教材裡文章的呆板、無趣怨言很多,不少家長自己動手編教材,民間出版界也形成了民國語文教材熱和自編教材熱。上週,《收穫》編輯葉開還出版了自己編的語文教材《這才是中國最好的語文書》,書名相當挑釁,但用意誠懇。連《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這樣的讀物,都再次被挖掘出來提供給孩子。高洪波提議增加兒童文學,是對現行語文教材不滿的一個反映。但增加兒童文學還遠遠不夠,因為問題的根本不在這兒。

由於女兒在英國上小學,這兩年我在家開了中文課,跟女兒一塊學語文,教材也包括國內的小學語文課本。但學習課文的過程,實在讓人無法淡定。

比如林海音的《竊讀記》,我曾讀過原著,是一篇真情濃濃的文章,但被選入課本之後,就變了味。課文中有許多刪改的地方,但最搞笑的刪改是課文結尾。課文中寫,作者想起國文老師的話:「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林海音老師會寫這樣的結尾嗎?我有點懷疑,重新查找原文,才發現作者在文章的最後一句話是:「記住,你是吃飯長大,讀書長大,也是在愛里長大的。」

服了你了,編寫小學語文教材的老先生們,一個「愛」字是洪水猛獸麼?

拙劣的篡改已經讓我生氣,但讓我感到震驚的,是他們把原文第二段刪了一句話。

課文的第二段這樣寫:「我邊走邊想:‘昨天讀到什麼地方了?那本書放在哪裡?左邊第三排,不錯……」但實際上原文是:「我趁著漫步給腦子一個思索的機會:‘昨天讀到什麼地方了?那女孩不知以後嫁給誰?那本書放在哪裡?左角第三排,不錯……’」

「那女孩不知以後嫁給誰……」讀了又讀,百思不解,這句沒任何語病的話到底犯了什麼錯,竟慘遭課文編寫者的剪刀手?因為這句話寫了愛情?怕小學生早戀?如果什麼都不為,你們為什麼連一個小女孩的好奇心都要管起來?

前面的很多刪改已然很嚴重,我反對但會試著去理解他們,也許需要把文章更短一點,更簡單一點,只不過改得比原文差了。但把「那女孩不知以後嫁給誰……」刪掉,絕對不是什麼技術問題,而是有關思想,有人想淨化孩子們的思想。

林海音剛剛去世,她多年擔任《自由中國》雜誌編輯,一向對作家文字敬惜若命,若她知道自己的文章被改成這個樣子,不知心裏會是怎樣滋味?

再聯想到作家葉開質疑《鳥的天堂》等文章被惡劣刪改,我不能不擔心,在語文課本裡,到底有多少好文章被刪改得面目全非。

《竊讀記》成了「竊改記」,這就是學校給孩子們上的開學第一課?語文課文是孩子重要的精神食糧,但教材編寫者卻像是這些精神糧食的主人,既不尊重作者,更不尊重孩子,挑三揀四,任意妄為,再以次充好灌輸給孩子,來決定孩子的價值觀、審美、趣味。

一斑窺豹,我不能不心懷疑慮,我們把孩子托付給你,你就給我們這樣的語文教育?

所以,選什麼文章進課本固然重要,但保證選的文章不被篡改,不被歪曲,保證孩子的思想不被過濾,才是最根本的問題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