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恐懼在蔓延 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威脅(圖)

發表:2014-03-22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東亞論壇網3月21日消息,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近期的遇襲事件,讓香港的新聞自由備受關注。這一事件發生在香港境內政治兩極嚴重分化的背景之下,中共當局將要拒絕政治改革的民主運動。

事件發生以後,莫名的恐懼已經開始蔓延。雖然自我審查是越來越常見的,但是在襲擊事件發生之前,記者、批判家,評論家和政治活動家們並不認為他們的人身安全是受到威脅的。事件的真相尚未揭示,大多數人認為,即使攻擊者被逮捕,也不會供出該事件的整個陰謀。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商業和服務中心,法律和信息自由的規則是其最重要的資產。中國政府和商界鉅子都很瞭解這一點,如果這兩個資產被侵蝕,那麼香港將很難有超過上海等主要沿海城市在中國的優勢。

不過,香港的媒體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只要有足夠的讀者,不同政見觀點還是可以被清晰的表達的。

但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它試圖建立支持其政策方案的統一戰線組織。

在過去的幾年中,隨著香港人要求政革而引發的不斷衝突,和香港政府的受歡迎程度的持續下降,中共聯合陣線對媒體的影響力也愈加突出。

香港商業電臺著名主持人,政府的堅定批判者李慧靈的被解雇,以及後來《明報》的人事洗牌,都表現出中共統一陣線對香港媒體的施壓。

統一戰線已經採取了胡蘿蔔加大棒政策。給予傾向於北京的媒體機構優先獲得獨家採訪的機遇。廣告、主要商務集團以及中國企業在香港的稅收也提供了強大的動力,而媒體大亨往往被榮譽委任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一員。

支持親民主運動的《蘋果日報》,最近抱怨本地龍頭企業集團的廣告撤出。此外,批判北京的記者也難以取得中國大陸的工作許可證。

最近幾週已有強烈的暗示顯示,中國政府將堅持嚴格控制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名單。如果是這樣,選舉制度的公布不只會導致更多的抗議和政治衝突,更重要的是,香港特區政府將失去其聲稱的合法性,並且更加難以實現有效治理。

預計媒體和親民主團體將會受到更多的壓力。

中國領導人顯然明白政治成本,但他們似乎願意支付這個價錢。中國對內地的政治異議人士的容忍卻越來越少。在此背景下,香港的政治改革正面臨著一場艱苦的戰鬥,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香港的社會穩定和國際經濟競爭力將會被受到侵蝕。

本文作者鄭宇碩是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