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親身談體會:應該經常和學生說的幾句話

發表:2014-03-2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3日訊】在老師的生活中,接觸最多的是學生,老師除了上課,在課餘時間經常需或輔導學生成績,或指導學生參與課外活動,或與學生交心談心等等,都需要和學生進行交流,和學生交流並不是需要老師的長篇大論、喋喋不休,最好的交流方式就是渺渺數語,達到心靈相通,作為老師我們如何和學生順暢的交流,親切的溝通呢?

一、符合禮節和智慧的感謝話。

有一年我到一所學校參加教研活動,中午時間許多老師都休息去了,中午我沒有午睡的習慣,於是我就到這所學校各個教室去看看,學習這些先進學校好的管理學生模式和經驗,隨意先到高三(3)班,看到幾個學生中午在做數學作業,我低下頭去看看他們課外做的是什麼數學題,我也是教數學的,正好取取經,看到這幾個學生低著頭思考了好長時間,任然沒有任何思路,我簡單的進行了一下提示,這名同學頭也不抬迅速將這道題做完了,然後繼續做下一道題。

我轉身來到另外一個班級四班,也看見幾名同學在做數學作業,我進去後其中一名同學迅速站起來說:「您是來聽課的老師吧!歡迎來輔導我們的學習。」我高興的點點頭,於是在他們身邊做下,他們也是做的同樣的題目,我將其方法進行了簡單的指點之後,這名學生急忙站起來說:「謝謝您的幫助,這道題我明白了。」兩個班級的學生待人態度的差距一目瞭然,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何以導致他們待人態度差距如此之大呢?

下午根據安排,我們恰好要分別到這兩個班級去聽課,剛好都是兩個班級的班主任的課,下午第一節課聽的三班老師的數學課,授課老師一進入教室喊了一聲起立、坐下之類的話後就開始上課,課也講的生動有趣,上了一節值得我們學習,準備充分的優質課。下午第二節課在四班聽課,這位老師授課藝術也很優秀,下課的最後幾秒鐘,授課老師說:「感謝同學們的配合,讓我對這一節公開課感到很滿意。」同學們則以激烈的掌聲回答老師的謝意。兩節課之後我終於明白了,四班的學生為什麼比三班的學生面對他人的幫助,更懂得感謝,因為他們有一位懂得感謝的老師,老師日常教學中對同學們一句不經意的謝意,已經滲透到他們的心靈了。

一聲謝謝,看似很普通,卻能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不僅僅是一句禮貌用語,更是溝通心靈的橋樑,作為老師恰到好處的對學生說一句謝謝,不僅不降低老師的身價,反而更能提升教師的形象,讓師生之間感情融洽,也讓學生無意識之中學會了使用禮貌用語。

二、衷心的說出道歉的話。

記得有一次在課堂上,教學任務在鈴聲響了已經下課後還沒有完成,想留下這點任務等到下一節課去分析,但第二天沒有數學課,還需要等好幾天,也不利於學生課外作業的完成,於是我只好給學生說明情況,他們也很理解的用心,下課後沒有休息,任然積極配合老師將課堂內容完成以至於課堂延伸了好幾分鐘,分析完這道題目之後我說:「耽誤了同學們寶貴的課餘休息時間,作為老師感到非常抱歉。」同學們也高興的說:「沒什麼,老師是為我們著想,我們也應該感謝老師。」老師拖堂學生最為反感的事情,我的一句歉意讓同學大為感動,不僅沒有讓同學對老師的拖堂行為產生反感情緒,反而還增進了師生感情。

老師工作總有失誤的時候,面對老師的失誤在學生面前,老師不需要躲躲閃閃、含糊其辭,堂堂正正的主動承擔責任,糾正自己的錯誤,並抓住時機主動對學生表達出老師的歉意,既彌補了師生感情上可能的裂縫,還可以增進師生之間的情感,特別是給學生樹立起了老師勇於承擔的形象。

三、能給學生以信心和力量的鼓勵話。

王老師班上有這樣一個學生,平時沉默寡言,很少與其他同學在一起玩耍、說笑,每次看到他,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呆在角落裡,看著別人玩耍,似乎這些都與他無關,上課更是從不舉手回答問題。可是,有一節課王老師分明看到他的小手舉了又放,放了又舉,王老師趕緊請他起來回答。雖然答的不是很完整,但在他回答完後,王老師馬上問其他同學:「你們看,他今天舉手回答問題了,他的勇氣是不是應該受到表揚?」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是」,然後給予掌聲鼓勵。王老師對他說:「今天你勇敢地舉起了手,在你學習知識的道路上你成功地邁進了一大步,相信從現在開始,你對學習會更有信心,老師和同學們願意做你的好朋友,和你一起進步,好嗎?」此後,那個沉默寡言的他不見了,課間時常可以看到他露出燦爛的笑容,和其他同學一起遊戲、一起嬉笑;課上,有一隻小手時常舉得高高的。一句豐富、激勵的評價語言就像是一劑助燃劑,它能燃燒起孩子內心深處充滿自信的火焰,使他們努力向上。

學生在學校遠離父母,總會遇到一些困難、挫折,甚至受到一些委屈和不公平的對待,作為老師不僅要理解、同情、體諒,更要在適當的時候給予他們以鼓勵,老師對症下藥的鼓勵不僅能打通學生的思想,更能給學生以信心和力量。

四、真切自然的告別話。

「小王,這次放假回家到家後,不要忘記給老師發簡訊,告訴老師你已經安全到家了,免得讓老師操心.....。」每次學校放假我都發現我們學校的許多班主任在和學生說著類似的告別話,學生回家後都一一給老師發簡訊:「我已安全回家,老師不要擔心,祝老師假日愉快。」

學生離開學校、和老師分別,老師主動的真情的告別話,細緻入微的對學生離開後的淳淳告誡,不僅讓學生感受到師生之間的親情,更使學生有一種對學校、老師的留戀和感情常在的感覺,這也是我們學校學生畢業,畢業多年後任然戀戀不忘母校、老師的恩情的緣故之一吧!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