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待人 袁盎死裡逃生(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4-03-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盎字絲,漢朝楚人,西漢景帝重臣,早先在吳國劉濞處為相。劉濞專橫跋扈,袁盎見勸諫無功,索性自得其樂,每日歡宴不止。
 
寬待人,袁盎成美事
 
袁盎有個部下,見袁盎不問政事,也就有了放縱之心。那部下見袁盎的婢女美貌過人,不禁心動,設法與其接近,最後,二人暗地私通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袁盎發現了此事,本想當場捉住他們,以治其罪,又念那個部下並無其他錯失,貪戀美色只是年輕人的一時衝動,於是暗暗饒恕了他們,只作不知。
 
不久,那部下聽說自己的醜事已被袁盎得知,恐懼萬分,怕袁盎治罪,落荒而逃。
 
袁盎聞訊,要去找那個部下回來,別人勸他:「您大人大量,不懲治他已很難得了,哪裡還有找他的道理?這種不可教化之人,大人何必看重呢?此事若傳出,恐怕人人都會笑大人過於仁慈迂腐了。」
 
袁盎答道:「不能因為一個人做了荒唐事,就把他看得一無是處。此事也怪我這個上司教導無方,不能全怪他。一個人得到點功名不容易,我不想因為我毀了他的大好前程。」
 
那部下見袁盎追來,自忖必死,索性跪在道旁,叩頭求饒。袁盎下馬扶他起來,說:「那件事我並沒放在心上,你為什麼要逃啊?此去舉目無親,我怎會讓你受這份苦呢?跟我回去吧。」
 
部下想不到袁盎會這樣待他,感動的大哭。袁盎還親自做媒,把那個婢女嫁給他,成全了一樁姻緣。
 
不負義,司馬救故人
「七國之亂」時,晁錯被殺,景帝拜袁盎為太常出使吳地,宣告晁錯已死,復還諸侯原地,促使吳王罷兵。吳王不但不肯罷兵,竟要留住袁盎並任用他為將軍,袁盎不肯,吳王震怒將要殺他,命一都尉率五百人圍守袁盎。
 
都尉手下的司馬,正是當年袁盎那個部下。他為報袁盎昔日之德,把士卒灌醉之後,潛入袁盎住處,對袁盎說:「請大人趕快逃走,吳王明早就要殺您了。」
 
袁盎睡的迷迷糊糊,也未看清來人是誰,疑惑的問道:「你是何人?為何救我?」
 
司馬說:「我是舊日曾私通大人侍婢的部屬啊。」
 
袁盎驚奇稱謝:「何幸今日能遇故人,但你有家眷,我不可連累於你。」
 
司馬說:「大人離開後,我也逃亡他國,我的家眷已經在別處藏好了,請大人不用擔憂。」
 
說罷即用刀割去軍幕,指引道路讓袁盎逃亡回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