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擊砍殺農民工還有誰該負責?(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4-03-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3日訊】農民工的謀生之路一貫充滿凶險,在工地上隨時可能遭遇事故,討薪水的時候也常常要搭上性命。

新華社消息,3月6日,21名廣西老鄉到廣東英德市中鐵十五局廣樂高速項目部討要已拖欠半年多的工錢,討薪無果後一行人離開,不料十多分鐘後在路上遭遇「伏擊」——三輛車前後一堵,20多人持砍刀和鐵棍凶猛襲擊,導致多人受傷,一人失血過多當場喪命。

如此惡性案件令人震驚。當地警方初步查明,帶頭打人者李玉坤為中鐵十五局項目辦的員工,根據合同顯示為該項目部的材料承包運輸商。

但中鐵方面把責任推卸的干乾淨淨,項目副經理否認項目部指使報復,中鐵十五局一公司工會副主席趙永奇也重申:「中鐵方面沒有直接責任,出於人道主義考慮,我們給予家屬18萬元的一次性補償。」

直接行凶者固然必須繩之以法,這不是什麼聚眾鬥毆激情殺人,持械伏擊顯然屬於謀殺,涉事者配得上相關重刑。但若追責僅限於這一干打手,則可能放過了幕後真凶。

討薪民工與李玉坤並無宿仇,李玉坤也並不是老鄉們討薪的對象,李玉坤自主伏擊報復,根本解釋不過去。而事實上,李玉坤與項目部有經濟關係,工人們認為他就是項目部請來「看場子」的。中鐵項目部也承認:「我們不通本地語言,平時也請李玉坤幫著處理一些村民糾紛」——其定位昭然,顯然這並非李玉坤第一次充當打手角色。

雇來的打手幫老闆平事兒殺人,付錢的老闆卻說自己沒責任,從古到今豈有此理。如果項目部可以置身事外的話,未來雇凶殺人的施工企業恐怕會越來越多。

其次該問責的還有地方政府。近年來,國務院反覆要求各地方政府對屬地內農民工欠薪問題負起責任,已經成為其份內例行工作。而此案長達半年多的欠薪未能及時介入協調,導致惡性後果,自然應追究其領導責任。

記者調查發現,中鐵十五局拖欠農民工工資多年,地方政府並非不知情,但由於中鐵系屬於央企,地方上不願得罪,所涉高速項目又是本市重點工程,希望早日通車獻禮,因而一直採取息事寧人的縱容態度。

可見,地方政府不僅僅是失職,而且是幫凶。

中鐵系施工企業的彪悍作風由來已久,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就因欠薪等經濟糾紛發生惡性毆打事件十餘起,也不乏打死人的先例。其特別猖狂的原理,也都同英德市的情況類似:中鐵系一般承建高鐵、高速等重點項目,並自恃央企高級別身份,各地都「惹不起」,大都採取睜一眼閉一眼態度,使其驕縱成性,習慣了用野蠻手法解決糾紛。

而眾所周知中鐵系統腐敗嚴重,雖尊為央企,且相關工程預算充沛,卻不乏層層轉包亂象,以供各級管理人從中謀利,是造成欠薪問題屢屢發生的直接原因。裡裡外外都因他們而起,豈是一句「沒有直接責任」可以推卸?

這所有因此而起的血案,應該一起問問總責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