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北大暢談「信息自由」 中方媒體迴避(圖)

發表:2014-03-2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夫人米歇爾·歐巴馬2014年3月20日下午抵達北京訪問

【看中國2014年03月23日訊】米歇爾訪華第二日在北大暢談「信息自由」,中國民眾稱讚輸出美國價值觀,而相關內容卻沒有出現在中國大陸的媒體中。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週六繼續開展訪華行程。當天上午11時左右,她來到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發表演講。

米歇爾暢談「信息自由

米歇爾演講前首先就「馬航失蹤事件」對家屬表達關切和慰問。之後她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作為開頭,鼓勵學生順應全球化經濟,在不同的國家感受不同的語言、文化以及社會。她說,「出國留學絕不僅是改善你們自己的未來,它也關乎塑造你們的國家、關乎我們共有的世界的未來。」

米歇爾談及在全球化的經濟中,每個人所肩負的責任,表達著對信息自由的關切。她說,「資訊自由非常重要,它使我們得知真相,得悉所在社區丶國家和整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正像我的丈夫曾說過的,我們尊重其他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然而,就自由的表達自我、選擇自己所崇拜的東西,以及享有信息公開而言─我們相信那是地球上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此前外界紛紛預測,米歇爾此次訪華將不會提「普世價值」等議題,浙江民主黨成員陳樹慶向本臺表示,米歇爾並沒有讓他失望:她來的過程當中,就沒有讓我們失望。今天的演講表現的更加不錯。中國政府過去一直抨擊民主社會,說美國是種族歧視,而現在作為一個非洲裔的人士能夠當總統,非洲裔的米歇爾也作為第一夫人,這本身就是讓全中國人民看到什麼是平等自由「美國夢」。她在北大談信息自由,無意當中就是貫徹了美國的價值觀,實際上,美國奉行的就是人類最先進以及人道的價值觀。

網民感觸良多 媒體不提「信息自由」

米歇爾就信息自由發表的演說的內容並沒有出現在中國大陸媒體中,不少報導只提到她就留學、鼓勵學生的內容,並沒有提到她對「信息自由」的感受。而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臺中,網民將米歇爾完整的演講內容翻譯後發布。

有網民感嘆,中國大陸目前還是封鎖大量的外國新聞網站,媒體渠道也嚴格被官方把控。也有不少網民感謝米歇爾此次中國行對信息自由的關注。

浙江網民鄒巍告訴本臺記者:一方面,我們中國大陸在標榜兩國第一夫人在會晤,顯示世界信息的開放,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信息封鎖確實存在,而中國卻迴避這一點,這說明瞭一個問題,不自由。這樣的問題存在可以想像中國目前距離世界文明的價值觀的距離還是特別明顯的。

據維權網週六報導,成都訪民周成群、陳倫珍、陳九菊、毛留成、曾少梅等三十多人週五齊聚溫江,在得知米歇爾攜母親和女兒訪華時,便製作了標語牌:「米歇爾,同是女性,曹順利為何那樣慘?」大家希望米歇爾在訪華期間,能夠關注中國女性人權受侵害的現狀,關注曹順利在被羈押期間死亡的事實真相。

原標題:米歇爾北大暢談「信息自由」 中方媒體報導無相關內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