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瘋狂追星 被父砍死

發表:2014-03-23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3日訊】一句「明星就是比你們父母好」的氣話,讓一個女孩生命的時鐘終止在了她的第13個年頭。

而殺死她的,竟然是她的親生父親。

2013年11月8日的那個早晨,如果女孩兒按時去上學,也許一切都不會發生。然而,一場父女間關於「追星」的爭吵為悲劇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

從7點開始,「上學、網癮、追星」成為了父女倆爭吵最多的關鍵詞,1小時15分鐘後,這位父親用菜刀砍向了自己的女兒,隨後又砍傷了自己……

這一刻,女兒小南只有13歲,而父親周凱則剛過不惑之年。

一個繁花似錦的女孩兒,一個瞬間破碎的家庭,無盡的傷痛,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沉痛思考。

殺女後的周凱在看守所裡度過了第一個沒有親人的新年,他留給外界的印象是匪夷所思的衝動和令人髮指的殘忍。

然而,沒有人知道,衝動和殘忍背後,是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和急轉直下的父女關係。

痛下殺手 他的刀砍向親生女兒

凶案發生的幾個月後,許多人還依稀記得,有一個精神不太正常的女人每天早上都會去大紅門附近的街道做治療。只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叫吳紅的女人再也沒出現過。

在大紅門南路和龍和路的交叉口有一個拐角。拐角處,幾棟4層高的樓房圍成一個單獨的小院,這裡曾是吳紅一家三口居住的地方。

院子中間兩米見寬的巷道兩側,一樓的房門偶爾露出一點空隙,菜香隨著熱騰騰的蒸汽飄散在整個院裡。幾個孩子騎著自行車,繞著狹小的院子一圈圈地比賽,一個30歲出頭的男子走進小院,喚孩子回家吃飯,小男孩笑著扑向男子懷中。

曾經,吳紅的丈夫周凱也像院裡的其他父親一樣,帶著女兒小南在這裡玩耍嬉鬧。那天上午,同樣是在這個小院裡,周凱卻拿刀對準自己的親生女兒,砍了下去……

2013年11月8日7時30分,身在外地的趙翠娥接到了外孫女小南的電話,電話那邊的小南拉長著哭腔,不時嘟囔:「我爸他打我……」

年近七十的趙翠娥聽不清外孫女在說什麼,趕緊給女婿周凱打電話。周凱告訴岳母,小南因為找不到東西正在發脾氣。

趙翠娥像往常一樣護著小孫女,對周凱說:「你多讓著點她。」隨後,便挂了電話。

然而,這句囑咐沒能阻止悲劇的發生。

8點25分,趙翠娥的電話再一次響起,是周凱打來的:「媽,我們倆都活不成了……」

趙翠娥頓時大腦一片空白,慌張地大喊起來:「你快救她呀…」而周凱卻喘著粗氣說:「救不了了……」

十分鐘後,警車和救護車趕到。急救醫生檢查了小南的情況後宣布孩子已經死亡,隨即將受傷的周凱送到了附近的醫院。

一時間,消息很快傳遍了周家所在的小院,鄰居都激憤了,他們為孩子祈禱,希望警方快速緝拿嫌犯。然而,沒過多久,警方宣告了令所有人目瞪口呆的結論:周凱就是殺死小南的真正凶手。

而再過兩個月,就是小南14歲的生日。

殺女時刻一句話讓他喪失理智抓捕比想像中簡單

事實上,周凱在報警時已經承認是自己砍死了小南。被捕時,他沒有任何反抗。

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裡,檢察官孫威聽到了這個讓人不敢相信的真相。

11月8日早上6時30分,小南因為找不到鉛筆刀,發脾氣不願上學,繼而與周凱發生了衝突。

周凱回憶說:「實際上,我之前就有過‘我們倆都別活了’的想法,但那一天,卻是一時衝動。」

賭氣不願上學的小南將文具用品摔了一地,手機也砸壞了,而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發脾氣。

「自從上初中以來,她已經砸壞了4部手機和一台電腦,真是越來越無法無天了。」周凱說。

他順手打了女兒一個巴掌,想教訓她。而這一巴掌沒能讓小南反省,反而引起了兩人的爭執。

「你每天這樣上網,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就知道花錢。」周凱氣憤地說。

「不就是錢嗎?我以後還你。」小南頂撞周凱。

父母的錢你還不起,也不用你還。」周凱停頓了一下,繼續教育小南:「你不要只知道追星,明星再好也沒有父母好,這樣影響學習,你知道嗎?」

「我就愛明星,比愛父母強,明星就是比你們好。」小南再一次爭辯道。

小南的這句話立刻讓周凱火冒三丈,想起一年多來,和女兒的種種不愉快。「我想了結這一切……」

他衝進廚房,拿出一把菜刀,拍在了客廳的桌子上。

周凱說,當時本想嚇唬小南一下,誰知兩人又發生了衝突,小南上來就用拳頭狠狠地捶了他幾下,並再一次強調:「明星就是比你們做父母的好!」

這時,周凱再也無法抑制心中的怒火,拿起菜刀瘋狂地向小南砍去。

他記不清自己究竟砍了幾刀,只見小南倒了下去,從沙發滾落到地上。

隨後,周凱很快想到了自殺,他拿起菜刀割了自己左手手腕的動脈……

「當時我想救她,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事後,周凱回憶這一幕時,對記者說。

記者:殺女的那一刻,女兒的哪句話最刺痛你?

周凱:就是她說「明星就是比你們做父母的好」,我聽了真是寒心,覺得我們還不如一起死了算了。

彌補母愛他對女兒加倍疼惜

回憶起女兒的種種,看守所裡的周凱一會兒低頭皺眉,一會兒又目光呆滯地望著牆壁。他不知道自己這麼多年的付出究竟為了什麼?

在警方的案卷中記錄了這個41歲父親的檔案:周凱,1972年出生,籍貫廣西壯族自治區容縣石頭鎮,小學學歷,身高174,臉型方臉,沒有前科。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容縣石頭鎮的一個略顯貧窮的村子裡,周凱度過了自己普通又不完整的童年,他1歲時父親就不在了,13歲時母親也去世了。對周凱來說,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幾乎是一種奢望。

1998年,他隻身一人來到北京,想像中的北京很繁華,但想站住腳卻很難。經人介紹他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吳紅。吳紅是北京人,但患有精神疾病,屬於三級殘疾。儘管如此,周凱還是和吳紅組成了一個小家庭,在北京紮了根。兩年後,他們的女兒小南出生。周凱很高興,他終於擁有了一個完整的家。由於妻子有病,小南幾乎是周凱和家裡的兩位老人一手帶大的。也許是可憐這個孩子無法擁有母愛,周凱對女兒倍加疼惜。周凱和吳紅沒有工作,屬於低保戶,一直接受家裡兩位老人的接濟生活。但無論小南有任何要求,周凱都會答應,兩個老人更是對這個外孫女百依百順。

在鄰居眼中,周凱是一個老實、內向的人,態度隨和,平時總是非常勤快,在家裡洗衣做飯。住在樓上的張友說,這些年來,每次見面周凱都會和自己打聲招呼,雖然平時幾乎沒怎麼說過話,他甚至不知道周凱的具體姓名。而在鄰居李勇的記憶裡,周凱的女兒小南,則是個倔脾氣的姑娘,從小比較任性,平時說話也不太尊重父母。尤其近兩年,經常能聽到他們父女倆在爭吵,幾乎每次都能聽到小南大吼大叫、摔東西的聲音。只是,誰也沒想到,一向好脾氣的周凱會用菜刀對準了自己的女兒。 

追星成癮 女兒上網無度引發父女爭執

距離小南學校不足500米處,有一條商業街。這裡是像小南一般大的初中生放學後最愛去的地方。

各種韓流明星海報、同款背包、衣服、飾品等鮮亮奪目,吸引著許多女生的目光。在這裡經常可以看到幾個穿著校服、紮著高馬尾的女孩在這些店裡徘徊。沿街走去,類似的店舖多達十餘家。

無論男孩女孩,都喜歡模仿自己偶像的穿著打扮,彷彿這樣能離偶像更近一些。而韓流帶給這些青春期孩子的那份悸動,遠不是大人所能理解的。至少周凱至今也想不明白。

「進來看守所這些天,我想的最多的是我的妻子和兩個老人,不是不想女兒,實在是這兩年她把我折騰的日子都過不下去了……」說到這裡,他略顯無奈。

據周凱的說法,他們父女關係的轉變是從女兒上初中開始的。

2012年9月份,小南升入重點初中開始住校。但只住了短短一年,她就嚷著要走讀,說「學校太吵影響寫作業」。

迫於女兒的要求,周凱同意了,但回到家後的小南卻完全變了一個人。她每天都沉浸在網路的世界,放學回來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不吃也不喝,直到深夜。

另一個讓周凱吃驚的現象是:女兒花錢越來越厲害,從一次幾十塊,到幾百甚至上千。「她主要是買一些鞋子、包、衣服和帽子。」周凱說,沒多久,他發現小南的房間裡,多了很多明星海報和專輯。

通過小南的姥姥,周凱瞭解到女兒迷上了韓國一個叫EXO的組合,這是一個12人的男子組合,目前在亞洲非常紅。而她房間裡的海報、專輯,包括所買的衣服、包包等物品都跟這個明星組合有關。

「她每天上網也是在看這個組合的視頻。此外,她還是EXO粉絲後援會的一個管理者,天天忙著組織粉絲活動,關注偶像去向。」周凱說,他曾試圖勸小南少上網追星,但女兒卻像著了魔一樣根本不聽。

小南不允許任何人進入她的房間,無論誰接近她的電腦,都會遭到她的痛斥:「你滾出去,不要進來!」周凱的關心只換來女兒的惡語相向。

暑假期間,小南經常日夜顛倒地上網,幾乎一天只吃一頓飯。

吳紅心疼女兒,卻招來女兒更多的嫌棄與厭煩。周凱說,小南從小就不喜歡自己的媽媽,甚至很少叫「媽媽」,她經常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沒有一個漂亮媽媽?有這樣的媽,以後恐怕連對象都找不到。」

周凱又氣又憐,除了一次次的爭吵,拿女兒一點辦法都沒有。

矛盾激化 父親曾拿菜刀衝進女兒房間

伴隨著摩擦,父女倆之間的矛盾不斷升級,而小南的反應越來越不受周凱控制。

2013年5月的一個週末,周凱為了控制小南上網的時間,要求她4點必須關電腦。小南不願意,周凱就上前強制拔掉了網線。小南氣得一下子跳了起來,開始罵周凱:「你算什麼父親,連狗都不如……」

周凱也爆發了,狠狠地打了小南一巴掌。

「我記得她當時背過身,一句話都沒說,就氣呼呼地衝進廚房,拿出菜刀準備割腕。」周凱說,他當時嚇壞了,直到把小南的姥姥、姥爺叫過來才把女兒勸住。此後,小南只要稍不順心,就發脾氣、扔東西,甚至以死相逼。

2013年10月19日,EXO來北京開演唱會。小南為此激動了幾天,心心唸唸要去看演唱會。一張演唱會的門票需要1200元,對於低保戶的周凱一家來說,甚至超過了他們兩個月的收入。而作為粉絲後援會的管理者,小南甚至主動提出要幫助一名網友買票,除此之外,她還打算買禮物支持偶像。

「小南,我們是低保戶,沒有那麼多錢!」周凱希望女兒理解家裡的情況。可女兒卻反問父親:「既然我們家沒錢,你為什麼不出去掙?」

無論周凱如何勸導女兒,都無法阻止她去看演唱會的決心。最後,向來寵愛外孫女的姥姥趙翠娥給了小南2700元,讓外孫女如願以償。

因為追星的問題,父女之間的爭吵和矛盾越來越多。而小南的表現,一次次挑戰著周凱的極限。

事發前兩個月的一天早上,小南一起床就開始無端發脾氣,將床上的被褥全部扔在地上,然後若無其事地去洗澡。她回來時,周凱已經將被褥重新疊放整齊。小南看見後氣得又將被褥攪亂扔在地上,並把房間裡的牛奶、餅乾等零食全部扔了出來。

父女間的爭吵再一次爆發,小南叫嚷著不活了。周凱忍受不了女兒的這一作風,心想:「不活就不活了」。隨即拿起菜刀衝向女兒的房間。

慶幸的是,周凱被在場的趙翠娥及時制止。冷靜下來的他坐在一旁,除了嘆氣,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只是誰也沒想到,這個看上去言語不多、脾氣溫和的男人,早已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

2014年3月11日,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以周凱涉嫌犯故意殺人罪起訴至法院。

今年新年,周凱第一次在看守所裡度過。他想念妻子和家中的老人,並對自己的行為表示後悔,「我選擇了一種最錯的方式來解決我和女兒之間的矛盾」。實際上,事發之前他曾想過把女兒送到戒網癮的學校,並且已經聯繫好了老師。

「只是,一切都無法挽回。」周凱說,如果時間能夠倒流,他希望能回到女兒小的時候,那時的他每天帶著女兒到處玩,看著她笑盈盈的臉龐,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

檢察官說法 呼籲社會關注弱勢家庭

「這是一個典型的激情犯罪,很難預防,破壞性很大。他在激情狀況下完全喪失了理性,加上他的一些傳統教育觀念,有文化的基因在裡面影響。」周凱由於童年不完整,受教育程度有限,對女兒的教育方式過於簡單粗暴。

從大環境來說,這是一個困境家庭,母親精神方面三級殘疾,父親文化程度不高,這個家庭本身就積累了很多負面情緒和一些矛盾。

其次,孩子的青春期是一個難以管教和矛盾激化的時期,而這個父親幾次都非常衝動,對孩子的教育存在一定問題,一方面溺愛,一方面簡單粗暴。綜合起來,這是一個很多矛盾爆發的結果。

對於這樣青春期的孩子來說,有時候要多支持,青春期的孩子會有一段時間出現一些非主流的行為也很正常,對於這樣的行為,家長應該加以引導,而不是簡單制止,以一種硬碰硬的方式。過了這一段時期,孩子就會慢慢走上正軌。

同時,這個家庭的問題主要是父母沒有權威,孩子看不起父母導致的不良結果。

追星,是對社會角色的理想化認同

「近年來,追韓星、韓劇的現象普遍。而追星,是對社會角色的一種理想化的認同過程;追劇,是對社會生活的一種理想化的認同過程。」北京林業大學心理髮展與諮詢中心心理諮詢師蔡晨瑞說,像小南這樣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或早或晚都會有追星現象出現。

他表示:這個時候,孩子不可能進行真正的社會活動,模仿和認同的對象主要就依賴於大眾媒體的導向,韓劇的明星們恰恰都是二十歲冒頭,活力四射,正好符合孩子們心理模仿和投射的需要。

所以,小南說的「明星就是比你們父母好」這句讓父親很痛心的話,背後就是上述心理動力的驅使,其心理意義是「我將要做那樣的人、我要過那樣的生活」。小南追星的一系列的行為是符合這個時期她的心理需要的。

但是,需要關注的是小南的另一些行為,頻繁的暴怒、砸東西、惡語相向於家人等等。

在青春期的叛逆行為中,一定會有過於衝動的時候,但這時的孩子或多或少在衝動過後會有一定的反省和自製能力。那麼這樣的反思和自製在小南身上沒有出現嗎?其實造成這場悲劇的心理原因是「溺愛」。

一個被溺愛的孩子,在內心是非常缺乏真正的關愛的,即不自信又缺乏勇氣。而給予孩子溺愛的人,在內心是虛弱的,在潛意識裡有一種無能感在伴隨著他。周凱本人及姥姥對小南的溺愛應該是非常明顯的。

其實,當孩子出現問題,尤其是重大行為問題時,作為家長,這時候一定要有一個反思自我的意識。檢查一下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模式,聽聽周圍人對你教育方式方法的看法。不要像周凱那樣,出了問題之後,把責任完全推給孩子。作為小南的家長,的確要反思自己的責任。

原標題:少女瘋狂追星被父砍死 稱明星比父母好

来源: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