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家風四字八句訣

發表:2014-03-2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將至,恰逢「家風」一詞正盛行於坊間。
  
只見央視的小記者大街上逢人便問家風,懵懂的菜販子硬著頭皮說不短斤少兩,大爺大媽一臉茫然地擠出「和善」啊「吃苦」啊的詞彙,學生則必是「好好學習」,白領則俱云「打拼」,展示則無外乎「練好本領保家衛國」。但凡他們口中所說的,與中國人傳統的「家風」,都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詞兒。
  
「家風」,原是與門閥密切相關的,是士族世家講究的東西,常見的如「書香門第」、「耕讀傳家」者是也。具體落實在行動上,家風起碼須具備以下三個特性:一是家族上下約定俗成,共同認可;二是祖孫世代相傳,風尚自然延續;三是非蜻蜓點水的一鱗半爪,而是涉及家族每個成員每個生活細節的較系統的言行規則。「風」不是一言半語,「風」是長期完善形成又共同自覺踐行的準則和習慣。
  
那位問了:難道平民老百姓就沒資格講「家風」嗎?非也。主要是草民百姓沒那工夫,飽肚子是頂頂要緊的事,遇見官員貪婪、天降災難,還會揭竿而起呢,遑顧儒雅門風?頂多是父母交代一兩句:乖,別惹事!這充其量是臨時的教誨和叮囑,與高門大戶的所謂「門風」,風馬牛不相及。
  
曾文正公,用梁啟超的話說,「蓋有史以來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豈惟我國,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曾國藩出身於湘鄉的一個縉紳之家,標準的「耕讀傳家」者。所謂「耕」而又「讀」,耕則退可以自守,讀則進可以入仕。——此足見家風既包含道德提倡,初衷更在於子孫立世。
  
曾國藩做了十年京官,平定太平天國立下頭功,坐鎮兩江總督,晚年在寫給二弟國潢的信中,總結其祖父星岡公遺教的家風家規,概括為「八字訣「。具體內容是這樣的,他說:「子弟之賢否,六分本於天生,四分由於家教,吾家世代皆有明德明訓,惟星岡公之都教,尤應謹守牢記,吾近將星岡公之家規,編成八句云:「書蔬豬魚,考寶早掃,常說常行,八者都好,地命醫理,僧巫祈禱,留客久住,六者俱惱。」蓋星岡公於地命醫家世世守之,永為家訓,子孫雖愚,亦必使就範圍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家族子弟的賢與不賢,六分是先天遺傳,四分來自於後天的教育,我家世代都有明德明訓,特別是祖父星岡公的諄諄教導尤其應該謹守牢記,我近來把祖父的家規,編成四字八句,即:「書蔬豬魚,考寶早掃,常說常行,八者都好,地命醫理,僧巫祈禱,留客久住,六者俱惱。」
  
「書「者,勤奮讀書,廣博求知。
  
「蔬「者,自耕苗圃,栽花種菜。
  
「豬「者,開圈養豬,正所謂」養豬也內政之要者「——有肉吃!
  
「魚」者,開塘養魚,如曾國藩在日記中所寫:「屋門首塘養魚,亦有一種生氣。」
  
文正公總結道:「家中養魚、養豬、種竹、種蔬四事,皆不可忽。一則上接祖父來相承之家風,二則望其外而有一種生氣,登其庭而有一種旺氣。」
  
「考」者,及時祭祀,敬奉祖考。在儒家的傳統裡,正像曾國藩祖父所言:「後世雖貧,禮不可墮;子孫雖愚,家祭不可簡也。」
  
「寶」者,鄰里親朋,友善相待。「人待人,無價之寶也。」
  
「早」者,很明顯,早睡早起,生活規律。
  
「掃」者,灑掃庭除,勤勞整潔,也彰顯居家品位。
  
上述八項做好了,養成良好的習慣,「常設常行」,落實在行動上,家庭保證和睦幸福。
  
只是,要真正做到並培育為慣常的風氣,難上難矣!是故,家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更非隻言片語得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