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十牛圖(組圖)

發表:2014-03-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牛圖體現了中國佛教禪宗修行的內涵。自宋代以來,這一主題的作品很多,清居、廓庵、自得三人的最為註明,本文中的圖片為廓庵十牛圖。

禪宗假借牛為心的意象,牧牛如牧心,即找回迷失的自我本性。牧牛圖通常由頌與圖組成。十牛圖體現了以禪入詩、以詩寓禪的理趣。

一、尋牛:「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力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驚覺牛只走失,撥草尋牛。

二、見跡:「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自性之牛遍於水邊林下,無所不在,如巨牛之遼天鼻孔,無法隱藏。

三、見牛:「黃鶯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只此更無迴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道只可自悟自證,不能以情識意想分別,如牛體非白非青不能描繪。一旦體道,無處不與道偕,更無迴避之地。

四、得牛:「竭盡神通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雖然暫得調伏,但是牛性頑冥,又落紅塵之中。

五、牧牛:「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抑自隨人。」牛已不食苗稼,心已不放縱逾距,收放自如。

六、騎牛歸家:「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七、忘牛存人:「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八、人牛俱忘:「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寥廓信難通。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以上三首闡明絕對的聖位境界是言語道斷,超越言詮。得魚要忘筌,上岸要舍筏,進而凡情脫落,聖意皆空,人牛兩忘,泯除一切心境對待。

九、返本還源:「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調收功成,一派天然,葉落花開自有其時,如同王維〈辛夷塢〉詩:「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一切不假修持。

十、入廛垂手:「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前九首為自利自度,第十首為利他度他。自我生命成就圓滿之後,要走入市廛人間,「願將雙手常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實踐既出世又入世濟眾的菩薩道。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