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力撐「反服貿」 臺民眾不孤單(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03-2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服貿」抗議行動升級,大批學生及民眾23日晚闖入行政院,警方通宵出動防暴警察,又用水炮清場。反服貿協議的學生團體,譴責政府的清場行動,計畫對相關官員提出訴訟。

【看中國2014年0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綜合報導)臺灣民眾反對國民黨向中共開放《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粗暴闖關的運動,佔領立法院已多天,臺民眾同時鼓舞支持和平佔領中環及爭取普選的本港市民。身同感受的港人力撐臺民眾「守住臺灣」,為「反服貿」他們打氣,包括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大學教授,以至升斗巿民。臺灣民眾在抗共路上並不感到孤單。

在臺北,「反服貿」抗議行動升級,大批學生及民眾23日晚闖入行政院,警方通宵出動防暴警察,又用水炮清場。反服貿協議的學生團體,譴責政府的清場行動,計畫對相關官員提出訴訟。馬英九總統早上召開緊急會議,與閣員商討對策。

清場行動驅散2千多名民眾,過百人受傷,當中一半是民眾,另一半是警員。行動中有61名民眾被捕。

律師指絕大部分和平示威

臺北多名義務律師在反服貿現場協助示威民眾。其中一名律師丁穩勝表示,被捕的示威者都沒有主動攻擊警方,只是被驅散時,與警方有拉扯。他指,絕大部分示威者均是和平、非暴力、沒有明確的犯罪證據,清晨時份已獲釋,現時仍有十多人被拘留。

丁穩勝表示,被捕示威者以學生為主,律師主要是陪同他們,維護權利。

學者指臺有傳媒抹黑學生

本身是香港人的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表示,他當晚有參與行動,凌晨時份離開,他對警方在驅散行動用水炮及警棍等工具表示憤怒。

他強調,學生的抗議和平,沒有武器,而且井井有條,做好垃圾分類。他批評有部分臺灣傳媒指行動是暴民所為,意圖抹黑學生。

梁文韜稱,臺灣學者自去年起已透過記者會講解服貿的問題,但沒有傳媒報導。他表示,與大陸簽署服貿協議,只會令臺灣香港化,民眾有怨無路訴。

台大學學生會響應罷課

反服貿學生團體領袖林飛帆23日召全臺灣罷課後,陸續有大學的學生會表示響應,自主罷課的聯合聲明已有過千人簽署。

以學生為主的臺灣民間團體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3月18日晚上闖入立法院,佔據議事廳,大批民眾到場外集會聲援。學生不滿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3月17日強硬把服貿協議闖關,沒有逐項條文審議。學生認為,服貿協議的處理不符程序,而且損害臺灣利益。學生要求撤回服貿協議、立法監督兩岸協議簽署,並與馬英九總統直接對話。

港學者給臺灣學生街頭授課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日前到臺聲援學生,為「佔中」取經。同時香港理工大學學者亦給學生與民眾在街頭授課,其課程是「香港經驗:媒體與言論自由」。臺灣學生對於服貿協議的抗拒亦獲得一些香港學生及網民支持,包括杜汶澤、黃秋生等香港演藝人員。

而香港簽定類似服貿協議的CEPA先行經驗,被臺灣民眾引為為戒。立法院外抗議者的一則標語說「今日的香港,明日的臺灣」。

臺《服貿》與港CEPA

臺灣學生要求撤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中一個原因是參考了由2004年開始,大陸與香港簽署的CEPA實施以來對香港的影響。

首先,CEPA的簽署是基於「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進行,臺灣與大陸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否也間接接受「一國兩制」的安排?

CEPA的內容,主要包括貨物貿易零關稅、服務貿易准入及貿易與投資便利化等三方面。在簽署的整個過程中,港府只是強調它對香港的好處。可是,根據一個統計,CEPA在港推行的頭九年,實際只能1,615家港商打開內地服務業市場之門,相等於本港30萬家企業的0.5%。

另外,協議中將多個專業行業進入大陸的門檻大幅降低,吸納大量香港專才,使香港出現人才流失的情況,其實對香港的服務業構成了負面影響。

此外,CEPA協議下的「自由行」,亦帶來水貨客、抬高香港物價等種種問題。過去十多年香港不斷大陸化,和CEPA不無關係。臺灣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憂慮,是可以理解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