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道職場護身符 保佑你免踩到辦公室地雷(上)(圖)

作者:鄭百評 發表:2014-03-26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心靈咖啡網)

許多人一聽到「辦公室政治」,第一個反應就是避之唯恐不及,不願捲入辦公室的爾虞我詐裡,遺憾的是,有這種想法的人,並沒有認清自己跟其它人身在同一條船上的事實。

那些想要明哲保身、圖個耳根清淨的上班族,最後的下場不只是求仁得仁,遠離是非圈,甚至可能連工作都莫名其妙丟了,還搞不清楚為什麼。你大可不必跟著別人惹事生非,但千萬別以為潔身自愛就可置身事外,因為辦公室風暴從來就不長眼睛。

辦公室生存靠智慧

辦公室環境既然是由人所組成的,每個個體的行為,難免都會影響到其它人的想法、整體的氣氛、與工作的進程,想在職場發光發熱,除了具備才華,更重要的還有性格、情商(EQ)、社交等許多看不見的能力。才華及專業能力,只有在你初為職場新鮮人的時候,能為你的競爭力加分,當你正式成為工作競技場上的戰士,真正能讓你存活下來的能力其實是:智慧。辦公室政治考驗的就是上班族的應變能力、協調能力……等智慧。

每個企業都有資源有限的難處,而且難免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利用一些手段來增加個人的競爭優勢,不足為奇。每家公司都有兩種組織結構:正式的組織結構是可以用圖表呈現的,而非正式的組織結構就是人際關係,說明白點,辦公室政治不過是多結交對你仕途有益的朋友,少在同事間結怨。

上班族應看清一個事實,在辦公室裡進行政治行為是常態,沒有政治活動才奇怪,那些閉上眼睛假裝沒有辦公室政治存在的人,無異於過馬路卻不看紅綠燈,或是颱風來襲時卻不注意豪大雨及土石流的消息一樣地危險。

廣結善緣,切莫結怨

因此,與其對辦公室政治心懷排斥畏懼,不如放下所有的不屑和無奈,投身其中,享受辦公室政治。辦公室政治難精通,卻不複雜。辦公室政治是什麼?是待人接物的態度,是應對進退的分寸難捏,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簡而言之,就是廣交朋友,特別是能讓身處權力核心的人如你的上司,成為你的良師益友。

一般談到辦公室政治,多分為兩類。一類是辦公室厚黑學,教人如何不擇手段獲致成功、出人頭地,即使勾心鬥角、耍壞使詐、犧牲朋友也在所不惜,另一類則是像卡內基這樣,以較樂觀正面的角度看待職場政治。兩種取徑,因人而異,不必過度偏廢,最理想的態度是「適度參與」辦公室政治,但也要懂得時時保護自己。

為此,我們特別上窮碧落下黃泉,為讀者求來了10道職場護身符,保佑諸君能在職場上趨吉避凶保平安。至於有效無效,還得看倌各自去體會了。

第一道護身符──辦公室政治沒有颱風眼

忌:置身事外、漠不關心
宜:與人為善,耳聰目明

很多人抱著「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心態在看待辦公室政治,以為只要能獨善其身就可以遠離是非,但實情是,地球上沒有真正的中立國,辦公室裡也沒有可以明哲保身的人,只要身在辦公室裡,就是處在暴風圈,沒有所謂的「颱風眼」可容藏身。

很多人天真地相信,只要自己專業過人,工作腳踏實地,又不惹事生非,總有一天老闆會注意到我這塊璞玉,但最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專業不是升遷的唯一指標,躲在電腦後面,不與同事交流,不會讓你成為領導者、管理者。

又有些人說,辦公室政治是高層才有的勾心鬥角,跟我們這種基層的員工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事實上,管理階層有管理階層的政治學,基層員工也有基層員工的政治考題。

組織既然是人的組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先順序和利害關係,如果學不會如何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別痴心妄想平步青雲。

上班族應認清辦公室政治沒有旁觀者的現實,這是一場你不下場參賽就會自動被判出局的遊戲。想要獨善其身的人,下場可能是被大家遺忘,甚至哪一天你就得捲鋪蓋走路。

我們絕對不是鼓吹上班族在辦公室裡興風作浪、每役必與,你可以不必下場打混戰,但卻必須保持消息靈通,隨機應變。

第二道護身符──你成就了團隊,團隊也會成就你

忌:公然搞小團體
宜:努力儲蓄人脈存摺

要不要在公司裡搞小圈圈,一向是個難解的兩難習題,孔夫子云:「君子不群」,但團隊工作本來就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想要飛黃騰達沒有班底的幫助,將很難成事。要認清團隊的成功,就是個人的成功,個人對團隊的貢獻度愈高,在團隊裡的份量也愈重,另外,切記將功勞與榮耀歸於團隊的夥伴。

如果你是個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新人,別急著建立自己的小團體或是加入別人的小圈圈,萬一不小心犯了高層的大忌、踩了別人的地盤,甚至選錯邊站,那就別想在辦公室裡混得下去。首要之務是先弄清楚公司裡的黨派生態,良心的建議是跟每個同事都保持良好關係,盡量不要被貼上派系標籤,除非環境裡朋黨的強弱分明,那當然要選擇「西瓜偎大邊」啦!

第三道護身符──口水即禍水,當心禍從口出

忌:搬弄是非,散播流言
宜:不過問他人私事,不張揚個人隱私

小心別在辦公室談論自己的私事,或是在同事間散播別人的八卦,這兩種行為都會不自覺把自己推入危險的境地。但你絕對應該張大耳朵,封緊嘴巴,「有耳嘸嘴」不只是大人教訓小孩子的話,也是辦公室叢林的生存法門之一。

八卦一向是同事間聯絡感情最佳的共同話題,尤其在茶水間、洗手間這兩間「談話室」裡,往往是眾家流言的最大集散地,也是大家說老闆壞話的「秘密花園」。

然而,就算你在辦公室受了多大冤屈,苦水滿腹,都不應該向同事訴苦,原因有二,牢騷如同狐臭,人人避之惟恐不及,沒有人有義務當你的情緒垃圾桶;其二,辦公室不是你找心理醫師的地方,有些人會以為互相交換心事是兩人結盟的保證,但萬一有一天兩個人不再是朋友呢?過去的秘密可就成了對方手上的把柄了。

因此,不論你跟老闆私交多好,或是心結多深,都不要在公司裡張揚。如果你條件不錯,工作認真,也交出漂亮成績,一定不希望自己努力的成果被歸因於跟上司的「特殊關係」吧!萬一你跟上司之間有誤會或摩擦,被有心人知道了,難保不會成為被利用的話題或炒作的題材,兩者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

八卦可以多聽,但不能多講,最好只進不出。所謂「禍從口出」,口水是名符其實的「禍水」,不管是泄露自己的私事,或轉述聽來的是非,都可能讓自己陷入言多必失的危險,更要不得的是以成為八卦中心為榮,到處打探小道消息,當心變成被利用的對象還不自知。

来源:Career職場情報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