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原因(下)(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4-03-2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5日訊】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深層次原因

那麼下面我就要分析一下,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

上面我所講的都是表面現象,有贊成的有反對的,那它深層次的原因是什麼?真正原因是200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召開了會議,在北京西山舉行,通過了對臺灣的經濟、政治和軍事的戰略、策略決議。那麼決議的內涵很長,但是它的中心思想是這樣的,對臺灣經濟採取收買,對臺灣政治是統戰,對臺灣最終是軍事佔領。從2008年一直到現在6年了,那麼現在正在走第一步和第二步。

可以說現在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是臺灣和中共或者中國大陸經濟矛盾的表現,學生們反對服貿協議,就是拒絕中共的經濟收買。

在臺灣有相當一部分民眾認為,從在大陸時期國民黨政權歷次和共產黨談判,可以說從來沒有佔到過便宜,要不然蔣介石也不會輸掉整個大陸,狼狽的去到了臺灣。如果馬英九比蔣介石更英明的話,今天也就不會讓人們這樣不信任他了。

經濟談判完了,再就來政治談判,臺灣正一步一步陷入了當中而不自覺,中華民國早晚會在馬英九的手上搞掉了,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民主成果,賣給專制獨裁的共產政權。好,這是相當一部分人這麼看。

還有一部分人這樣想,臺灣要尋找不要過度沾黏依附大陸的替代方案,以免他們以經圍政、用經濟來包圍政治一統。這類思維是現在臺灣集體焦慮的症候群,現在非常焦慮在這個時候產生了。但是呢,基於地緣、種族、文化、語言和各種既成的現實,臺灣現在已經很難擺脫了大中華經濟圈,已經幾乎是沒有第二條路可走。這是個深層次的原因,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香港的例子。香港回歸大陸已經17年了,2003年6月29日,香港和大陸簽訂了經貿條約,它的中文的全名稱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英文簡稱CEPA。可是這十幾年過去了,03年到現在11年過去了,那麼造成了什麼個局面呢?香港的房價高漲,大批的大陸資金到了香港,大批的高官子女移居香港,把房地產炒高,貧富差距加大,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民心浮動。所以香港最近一直要佔中環、佔領中環,這個類似一些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非常類似。

所以臺灣的民眾害怕中共收買和控制臺灣的經濟,走上臺灣香港版。

如果臺灣跟日本簽訂服貿協議,臺灣學生會不會去佔領立法院?

那麼我們要問如果這次簽訂的服貿協議不是跟中國大陸簽訂,不是跟中共簽訂,而是跟日本簽訂,那臺灣學生會不會去佔領立法院?我想不會了。可見這是你找對象的問題了,你簽訂的對象是你害怕的、你不喜歡的,但是你又不得不跟他簽,這矛盾就在這裡了。

所以這個問題癥結可能不全是臺灣政府馬英九的問題了,如果你換一個,馬英九你去跟日本簽,我看所有問題,現在臺北正發生的事情馬上就沒有了,是不是可以這樣講?

臺灣主動向大陸開放已經三十幾年了,現在要關閉嗎?

但是話又講回來了,以臺灣現在的現狀,臺灣是在蔣經國臨死之前主動向大陸開放的,到現在已經三十幾年了,開放這麼多,而臺灣的資本、臺灣的技術、廠商都到大陸去了。現在臺灣的經濟下滑,這下滑的原因,有本島原因,有國際原因。那麼現在的問題就在這裡,臺灣如果不開放,經濟不能活絡、不能生存。但是你開放了,現在根據目前的世界的貿易的情況,向其他國家開放相當困難,而唯一能夠開放更大的一個市場,並且中共有意讓你臺灣賺錢的一些市場就是大陸,而老百姓就害怕變成第二個香港。

所以這個問題就來了,你不開放就要死,開放了又怕被吃掉,目前處於這樣一個狀態。

臺灣不開放就要死,開放了又怕被中共吃掉,怎麼辦?

所以你要馬英九把它退回去,把ECFA關掉,把服貿協議也關掉,那等於把門關掉了,經濟、貿易往來不要了,那麼臺灣受得了嗎?據我所知道,大陸有意的要收買臺灣,每年至少有意的在貿易上,有意的、故意的在貿易上給臺灣賺美金500億,讓你維持你的生活,你這條線我緊緊把它拉住,你非得跟我走不可。

所以基於這樣的狀況,在經濟上、軍事上不對稱也不平衡的狀態底下,臺灣如何跟中國大陸交往,而不被完全吃掉呢?還能夠獨立的生存下來呢?這是個非常艱難的目標,非常艱難。

陳水扁走的路,我不跟你大陸往來,我要南進,成功嗎?沒有成功。好,馬英九上來了,改善兩岸關係,第一任他做的老百姓覺得還好,第二任就再選他,那麼他還朝著這個目標走。但是遇到問題了,臺灣的經濟困難,老百姓反應非常強烈,認為這條路不能再走了。就好像學生提出來三項,要馬英九親自出來解釋,要停止服貿協定,那就等於是要停止ECFA,停止4年前簽訂的條約。

臺灣要走一條既能跟中國大陸打交道賺錢,又不能被吃掉的道路

我想馬英九這條路要走的話,完全退回去,行的通嗎?門就關起來了。所以要朝這個目標走,什麼目標?既能跟中國大陸打交道賺錢,又不能被吃掉。

那麼我就想起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蘇聯西北角有個很小的國家芬蘭,蘇聯想一口吃掉芬蘭、把芬蘭併吞進來,所以大概在1939年,那裡發生蘇聯和芬蘭的戰爭。它是陸地連著的、不是海洋,蘇聯以為有強大的武力,我一口氣把你吃掉,但是沒料到芬蘭人非常頑強,打了幾年下來把蘇聯軍隊打死了很多,蘇聯軍隊進不去,最後蘇聯跟芬蘭就簽訂一個條約,就「蘇芬和約」。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道路,怎麼特殊?蘇聯跟芬蘭經濟合作,但在政治上不激烈的對抗,維持了幾十年的和平共處,這也就是有名的「芬蘭化」,這是在歐洲非常獨特、非常有名的一個範例。

所以為什麼在烏克蘭發生這個事情,烏克蘭最近不是搞了起義嗎?把烏克蘭的上一屆政府推翻了,把亞努科維奇拋掉了,所以基辛格也提出來,能不能夠在烏克蘭實現「芬蘭化」?把它做成中立的。

我為什麼提這個例子?臺灣有沒有可能走這條路?我想臺灣相當困難,因為歐美離它太遠了,芬蘭也好,烏克蘭也好,有歐洲、歐盟靠得非常近,大力的支持他們,支持芬蘭,可能可以這樣走下來。

臺灣民眾應該明白,解除對臺灣威脅的根本方法是中國大陸民主化

那麼從這一點可以延伸出來,關鍵的問題在於中共,而不是在臺灣本身,臺灣你需要大陸這個市場,可是你又怕它吃掉,所以唯一的辦法,並且是最好的辦法,不能夠威脅臺灣的根本方法,就是讓中國大陸民主化、自由化,這就徹底解除了中共對臺灣的威脅了,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

臺灣老百姓有沒有真正意識到這一點,能不能夠幫助推進中國大陸民主化、自由化,而根本的解除他們自己的危險呢?這是個最根本、徹底的道路。如果這一條走不通的話,那最終中共是要併吞你臺灣的,不管用經濟、政治、軍事。

好,我們再回到臺灣目前的現狀,怎麼樣解決眼前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狀況?怎麼樣把它解決了?

在我看來啊,學生長期佔領立法院是不正常的,也沒辦法解決服貿協議的問題嘛!有一個思路你要搞清楚,目前的臺灣經濟狀況不好,如果完全拒絕服貿協議,也就是完全廢除了ECFA,這對臺灣有利嗎?

經過ECFA之後,參加TPP對臺灣有利

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如果在立法院通過實質審查,全部通過,泛藍、泛綠雙方討論實質審查,讓全臺灣的老百姓,特別是涉及到中小下層經濟中小企業這些居民們的瞭解什麼是實質審查通過以後的服貿協議,大家都贊成了,或者多數人贊成了,那這樣臺灣就有機會參加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和參加區域經濟整合。

那麼你參加了TPP之後有什麼好處呢?臺灣在國際貿易上就有很多的活路了,因為這個協議裡邊現在已經有十幾個國家,你可以通過這個協議把一個門打開,不要光靠大陸一個門,要走更多的門,這是我的想法。你有了更多的門,那大陸的門就可以關小一點,你離它離的稍遠一點,經濟上適當拉開距離,也就安全了嘛,大家心裏就安心了,是不是?所以還是應該回到立法院去通過實質審查。

在我看來,臺灣是個民主國家,不需要通過非民主國家的手段來逼迫馬英九採取學生們要求的東西,一切都是按法制、按法律、按通過立法院程序來做,我想這就更有效一點。所以臺灣學生應該選擇一個撤出立法院的機會,全部撤出立法院,把服貿協議這個燙山芋還給立法委員們,因為這是他們的職責,應該做好,做不好應該指責他們,你學生不要去代替立法院,也代替不了,法律上沒有這個程序的。

最終我也講一句話,對臺灣的民主制度應該要有信心,臺灣政府已經表明瞭不會對立法院內的學生動武,這昨天公布了,今天又公布了,我不會動武,一切是由立法院你自己去解決,這些表明馬英九對臺灣的民主制度是有信心的。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北京,中共立刻就是動武,抓人、殺人。在臺灣不會發生,它有一個民主制度保證。

所以還是要通過民主制度去解決經濟問題,解決人們恐慌中共會併吞臺灣、收買臺灣、統戰臺灣的問題,要加強自己內部的團結,這才是根本之道,而不是一派打一派,在邊上看笑話的是中共,它哈哈笑,你們又削弱了,我又可以趁虛而入。好,我今天對這個問題的評論到這裡結束,謝謝各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