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在中國變得「不可持續」(圖)

發表:2014-03-26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霧霾天氣持續加重,空氣質量重度污染

【看中國2014年03月26日訊】中國環保部星期二對外公布了全國74個城市和重點區域2013年空氣質量狀況. 74個城市中僅有拉薩、海口和舟山三個城市達到可以讓人自由和放心呼吸的空氣質量二級標準,京津冀區域的空氣污染最重,全年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不足四成。

看到中國環保部公布的全國74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量報告,聽眾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外媒創造新詞「空氣末日」來形容中國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

美國《商業週刊》今年二月下旬援引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一名專家的話說,「中國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這就像一個煙民到了必須馬上戒菸的地步,否則就會患肺癌。」

針對嚴峻到無以附加程度的環境污染問題,中國政府說要向污染宣戰,中國民間環保專家楊勇表示,治理空氣污染就像水污染等環保問題一樣是一場持久戰,要想打贏則取決以下因素。

「在目前強調經濟穩增長和不能大幅下滑的大環境下,由於我們不得不還得一定程度上依靠原有和現有的產業體系支撐經濟的發展,要達到環保目標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中國現在的水和空氣環境容量都已經達到極限。要改善空氣和水的惡劣狀況,一是要需要大量資金,二是需要時間,三是需要政府和全民對環保觀念的改變,樹立環保意識。資金主要是指國家投入,用以改變產業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民眾觀念的改變涉及到生活方式的轉變。一言以蔽之,環境改善目前對於中國來說是一龐大的系統工程。」

中國環保部環有負責人日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道,中國城市環境空氣污染嚴重的主要原因是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步伐緩慢,排污強度大和城市化加快發展帶來空氣污染壓力;空氣污染最嚴重的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區域,單位面積污染物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五倍。這些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和地區生產了全國40%的水泥和50%以上的的鋼鐵及汽柴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佔了全國排放量的30%。

生活在空氣質量最差10個城市之中西安的馬曉明先生星期二對記者描述了西安空氣質量的狀況。

「我個人覺得西安陰沉霧霾的天氣比較多,灰塵特別大,下雨下的是黃色的泥點,下雪集在地上呈黑灰色。有人說,到中國南方一些城市很多天不用擦皮鞋,但在西安一兩天不擦,鞋表面就有一層灰。洗衣服的水也是黑灰色的。你要是經常吐痰,吐出的痰也是黑灰色的。」

中國十個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除了西安,還有首都北京、山東省會濟南、以及河北省的邢臺、石家莊、保定、唐山、邯鄲、廊坊和衡水七個城市;許多被檢測的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一年不足一半。

不過,馬曉明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要說政府在環保方面完全沒有作為不符合事實。

「但是政府在環保上說得多,說得好,但是做得少,做得不像所說得那樣紮實。」

早在2012年12月,亞洲開發銀行發布了一項分析中國環境的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質量標準指導值;去年中國各大媒體都報導,中國有四分之一的國土持續籠罩在霧霾之中。有中國媒體今年「兩會」期間在網上就空氣污染以「你認為十年後能自由呼吸嗎」為題進行調查時。90%的應答網民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對此,楊勇表示:「要解決也已存在的環保問題,估計沒有10年時間是不夠的。在解決老環境問題的10年當中,新的環境問題又會產生。在新環境問題與老環境問題產生疊加的同時,我們全力將新發生的環境問題對環境的損害減少到最小。目前中國環境被破壞的程度已到極限,環保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嚴峻的挑戰。」

今年二月中國有媒體在報導北京空氣污染狀況時採訪了一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七年的白領麗人。她說,七年來她見證了北京空氣質量變得越來越差的過程,現在每一天叫醒她的「不是鬧鐘,不是夢想,而是好天氣。」

採訪這位白領麗人的媒體將呼吸北京的空氣隱喻為「吸毒」。現在看到中國74個受檢測城市中達標的只有三個,人們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再這樣下去,呼吸在中國將比經濟更早變得「不可持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