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股一開誰最高興?(圖)

作者:許一力 發表:2014-03-26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6日訊】優先股一開,誰最高興?無疑是銀行、券商。銀行股能有效補充資本金。可你想想,銀行為什麼資本金不足?為什麼資本金不足還能維持高派息?說到底,中國商業銀行的資本金不足,絕大多數都是妄想蛇吞象,想著做大做強,大量固有的資本被套牢,為了撬動這些沉底的動不了的資本,就需要新的資金,於是就要補充資本金。

如今市場都在熱議優先股,之前甚至有人說優先股是市場二次股改,是救市的良藥。

說優先股是二次股改,是因為大家原先預想的,它至少帶來幾大利好:首先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擁有大量只能拿紅利的優先股,會迫使大股東分紅,提高回報;其次優先股不會衝擊二級市場,有利於股價穩定;再次優先股的推出有利於改善公司治理,方便大規模引入機構投資者。

優先股最先提出來,肯定是作為一件天大的好事來看待,這是毋庸置疑的。哪怕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企業也是很喜歡這個東西。

但我們考察美國的優先股市場,卻發現一些比較奇怪的事情。

美國優先股市場的規模並不大。優先股的出現已經近百年,優先股在美國歷史上就是為鐵路融資發行優先股的。但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的規模也才是500億美元左右,到2006年也就是2000億美元左右,現在大概是4000億左右。這可是優先股快速發展的時期。

顯然相比普通股,優先股的佔比太小。

現在美國股票市場總市值已經超過20萬億美元。優先股的佔比還不到2%。如果不是2008年金融危機時,美國政府宣布用1250億美元購入花旗銀行、摩根大通等九家主要銀行的優先股來救市,那可能比例更低。

明明是好東西,為什麼在美國的規模沒有想像中的大呢?

我們要來看看優先股到底是什麼?它的本質是不用還本付息的債券!它的股息率是固定的,本來跟債券很像。可是又完全不一樣,優先股只要付息但不用還本。當公司的盈利達不到支付優先股股利的水平時,公司就不必付息,不會因此而導致公司破產。

然後它屬於所有者權益,有優先分配權,但沒有投票權。

對於一家公司的控股股東來說,這不是天大的好東西麼?又不用擔心自己的控制權被稀釋,然後沒有還本的壓力。雖然要每年支付股息,但也不是強制性的,雖然要被優先分配,但這些優先權,算個什麼嘛。

哪怕是在美國,作為公司方來說,是很喜歡發行優先股的。

但在美國它沒怎麼發展起來,是哪個環節出事了呢?

問題在於它的股息率的數字上。在美國,優先股的股息率比較穩定,而且肯定高於長期國債。美國近幾年的優先股股息率一度高於8%,而同期的國債一般收益率就低多了,經常能看到2%或3%的收益率。

想想也是,作為投資者來看,你優先股雖然能夠按季分紅和優先權,但你融資方不需要還本,而且今年支付不起股息的話,還能拖欠到明年後年。那你的股息率還不得比債券高出不少來,我投資者才能接受啊?所以優先股的股息率必然較高。

可見在美國,只有本公司有比較穩定的收益率和現金流,募投項目的收益率遠遠高於優先股股利,很顯然,它才能承受發行優先股。但對處於成長期的企業,就不樂意做這件事情。

這就導致一種尷尬了。優先股在美國的角色沒有達到預想的那樣,它只是一種應急融資工具,承擔危機救助功能,少數時候在企業併購中發揮點功能,也難怪它的發展規模並不大。

那這種狀況如果延續到了中國,是肯定要值得擔心的。如果到了中國,優先股也是這樣的角色的話,必定發展不大,又如何能談得上是二次股改呢?

所以我們分析了下,能不能弄的好這個優先股,其實都在於細節。無論是管理層現在公布的具體措施還是以後具體的監管,細節決定成敗。

在中國,優先股可能比美國更有土壤。

控制權不會被稀釋,然後沒有還本的壓力,每年要支付股息,但也不是強制性的,至於要被優先分配,那才真叫無關痛痒呢。

你想想,中國會有多少企業想發行這樣的優先股呢?

那照這樣說,優先股在中國豈不是馬上蓬勃發展了?而且中國不像美國有AB股制度,美國的AB股制度打擾了優先股的發展,而我們中國的優先股沒有競爭者。

關鍵的環節就在於能不能轉股上。優先股能不能轉股,這是最本質的區別。不能轉股的優先股,要能賣的出去,投資者要求的股息肯定高。能轉股的優先股,到時候還能有分股價上漲一杯羹的機會,那投資者能接受的股息自然可以低不少。

這兩者會差多少呢?也許會大的出奇。

能轉股的優先股,我會把它跟中國的可轉債進行對比。兩者非常像,就差在還本上了,所以估計優先股的股息率應該比可轉債稍高一點。可轉債的利息是多少?比同期存款利息還小。所以如果優先股可轉股的話,那在中國,投機心這麼強,這種優先股的股息率必然很低。

而不能轉股的優先股,那可就完全不同了。美國絕大多數優先股都是這種。剛才分析了,中國的投資者要能接受這種優先股,那你的股息率必須得高,至少得比美國高。照這麼說的話,中國這些優先股的股息率能達到多少?或許比信託還高?

當然,咱們的管理層最後定下來,中國絕大多數的優先股都得是不能轉股的。管理層當然是關心股民,希望不要對二級市場產生衝擊,這本來就是要弄優先股的出發點。大家也都很讚賞管理層的這個決定。

不能轉股,對我們二級市場來說,當然是大好事。但矛盾也出現了,在中國發行優先股需要這麼高的股息率,如果達10%以上,哪家公司能承受呢?

在美國發行優先股的,都是哪些呢?一種是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一種是早期的鐵路等固定現金流行業。

來看這個數據,從行業分布上看,美國優先股發行主要集中在金融、通信、公用事業(1528.506, 9.34, 0.61%)、消費品等。2008年金融危機後,金融類優先股發行數量迅速上升,目前佔比85%左右。歷史上,優先股曾被廣泛應用於採掘、冶金、紡織、農業設備等行業中,支持了美國經濟的發展和轉型升級。發行優先股前五大的公司為:房利美、房地美、富國銀行、美國銀行和摩根大通,其所佔優先股的市場份額合計達67%。

中國推出優先股,實際上是源於IPO暫停後,市場各類融資渠道不暢的壓力,尤其是對於銀行股來說,連年增發、再融資本身已經導致了市場的反感,而民生、平安、招商、光大、中信、興業、浦發、華夏這幾家上市股份制銀行,資本壓力一直大於四大行和城商行,必須要有一條融資之路,由此產生了優先股的試點。

所以我們猜想中國優先股一開,最高興?無疑是銀行、券商。銀行股能有效補充資本金。可你想想,銀行為什麼資本金不足?為什麼資本金不足還能維持高派息?說到底,中國商業銀行的資本金不足,絕大多數都是妄想蛇吞象,想著做大做強,大量固有的資本被套牢,為了撬動這些沉底的動不了的資本,就需要新的資金,於是就要補充資本金。

或許在中國,還有不少普通行業的公司也發行優先股。也許你會擔心這些企業這麼高的股息率來發行優先股,如此高的資金募集成本,這些企業怎麼承受呢?你真不要擔心,他們有的是方法。很多上市公司,通過IPO和再融資募集來的資金,轉手就去買了更高利息的信託,或者乾脆就去放高利貸了,玩起了錢生錢的遊戲。那麼我們又如何保證通過優先股募集來的資金,不能進入這種錢生錢的遊戲中去呢?所以關鍵的還是在於錢去向的監管。

優先股的實行,大家拍手叫好。但要防止優先股這種本來很好的東西,到了中國,別走彎了。從以上的分析來看,管理層定調不能轉股,這在大方向上非常有利。但優先股能不能實施的好,接下來更多的是細節決定成敗。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