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輿論管制現狀曝光 網警刪貼獲利百萬(圖)

發表:2014-03-27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方「光明網」披露,一名劉姓北京市公安局網路安全總隊的警察以每條收費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價格,直接向各網站下令刪貼,多年來已成為北京多家公關公司的大後臺,相關利益輸送鏈條涉及人民幣數百萬元。

【看中國2014年03月27日訊】近日,一則北京網警接受近百萬元利益輸送,成為公關行業刪貼後臺的消息被中國媒體曝光。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壓制網路輿論正是導致公權力不受監督、腐敗叢生的主因。

中國官方「光明網」、《新京報》等媒體日前披露,一名劉姓北京市公安局網路安全總隊的警察以每條收費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價格,直接向各網站下令刪貼,多年來已成為北京多家公關公司的大後臺,相關利益輸送鏈條涉及人民幣數百萬元。

據報導,這名警察2006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計算機專業,隨後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處下屬的監控大隊,也即外界所知的「北京網路安全總隊」。劉某借所謂處置不良信息而牟利的真相,最早由北京檢方對多名百度公司管理人員的涉案調查得到曝光。

2012年5月,原百度公司社區搜索部高級產品運營管理專員許寧經舉報涉嫌有償刪貼,被海淀公安分局批准逮捕。同期被刑事拘留的還包括了曾在百度工作,後為「動米網」社區運營副總監的呂偉隆,及某傳媒公司副總經理顧某。根據警方公布的批捕文件,顧某的公司先在「網上搜尋政府、企業負面新聞,之後指使公司員工聯繫相關部門收取費用,並幫助在網上刪除、壓制或屏蔽負面信息,以此牟利」。與該公司存在非法經濟往來的除十多名各類網站工作人員外,警方「網安總隊」警員劉某的關鍵作用,也隨之曝光。

中國「讀訊網」主編、原廣州《羊城晚報》深度新聞部主任王甘琳表示,中國媒體報導的上述個案只是目前中國網路管控內幕的冰山一角。官方壓制輿論的行動背後,更導致了個人利用手中公權力牟利尋租的現狀:

「我們國家對網路的管控用民間的話說,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種現象很普遍也很多,因為他手中掌握管控網路的權力,於是就把權力變成一種斂財的工具,就是權力尋租現象。這種邪惡勢力往往是掌握公權力的人掌握,所以才發生《新京報》報導的事情。」

網名「北風」的知名博客溫雲超則指出,網警以公權力尋租正是中國當局針對網際網路信息實施黑箱審查的必然結果,其中尤以屏蔽涉及政治的內容更為突出:
「現在中國國內對網際網路不良信息的控制和審查,偏政治類的東西會受到更嚴格的控制,而一些暴力、色情在中國國內網站上控制力度的並不嚴,這也反映了當局以關注不良信息作為藉口,其實主要打壓的方向還是政治類的信息,這一點一直是外界能夠觀察得到的。」

根據中國官方2005年公布的《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規定了涉及中國政治制度、色情、暴力以及民族問題等11個類別均屬於管制範圍。北京《新京報》引述該案一位嫌疑人的舉證報導說,顧某的網路公司刪貼範圍,包括了諸如官二代火箭式提升、強拆出人命、政府辦公樓超標,以及涉及一些國有上市公司的環境污染、產品質量問題等負面信息。其刪貼方式除通過網警劉某向各網站下令直接刪貼之外,還使用專業軟體使負面信息在搜索引擎中「下沉」靠後,或在「百度」屏蔽關鍵詞等三種方式。

目前作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的溫雲超認為,當局針對網路言論的管控,已嚴重扭曲了中國社會輿論環境的正常發展,這也是導致目前行政領域腐敗叢生的主要原因:

「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作為一個社會基本的權利保障、作為公民基本政治權利保障,如果缺失其實是失去了用社會公器制衡權力的作用。導致的一系列惡果例如,我們現在看到的權貴資本主義、腐敗和集權的傲慢,這方面缺失導致的後果是顯而易見的。」

據《新京報》報導,負責這起有償刪貼案件的律師已在本月19日接到北京豐臺區法院通知,提出因檢方要求補充偵查,該案部分涉案人員的開庭日期將被延後。而網警劉某據稱已因「受賄罪」被另案處理,但具體細節沒有公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