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雜記(二)治理庭院(圖)

作者:周素子 發表:2014-03-30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雨茅廬

近日正當盛夏,缺少雨水,庭院草木枯萎荒蕪,我們開始芟除雜草,鋸去枯枝,在花壇鋪上樹皮,在圍牆四周補種冬青(去年已種28株)全家總動員,忙得不亦樂乎,雖然烈日當空,也不畏避。

我來紐西蘭將近二十年了,但對整理庭院,凡與土地有關者,都沒有興趣。曾申明決不做種植等事項。雖然我童年時在鄉間也與母親一起種菜種豆,也與哥哥們一道種花養魚。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我還是個學生時,即罹無妄之災,被打入另冊,在農村、林場做苦力,櫛風沐雨的,斷斷續續竟達廿多年之久。不但忍受體力的勞苦,還忍受精神上的屈辱。廿多年渴望自由,渴望書本,文明。從青年到中年。從此我厭惡耕種,覺得在農村與泥土為伴,就不得翻身,就無出頭之日。

上世紀九十年代隨子女移居紐西蘭,居家有前院後園,我任其荒蕪,若家務有餘暇,也要看書、旅行,我要找回自己。

紐西蘭平和、友善,人際關係單純,沒有人計算你、陷害你,即使心計很重,也無用武之地。我在這裡精神鬆弛,獲得了尊重,有了人的價值和尊嚴。我從廿歲開始的失眠症也不治而癒,一輩子臉色灰暗,無近慮必有遠憂。現在我也漸漸平復,精神也清爽了,處理問題也能換位思考,也尊重別人懂得了諒解。

我生日時孩子們為我買花慶賀,我的花草漸漸多起來,現在陽台上、階下到處都是,都養植得很好。我愛蘭花,養有若干盆,每年都有七八盆開花,花期又長,我移入室內精養,花草帶給我許多快樂!

我不但身體健康起來,也醫治了我不愛土地的心理,我對土地不再冷漠。我家後園,右邊原有若干株茶花,若干株小葉冬青。現在在圍欄邊,補種了廿多棵大葉冬青,等它們長大了,我的居處會更加隱私。左邊為果園,有蕃石榴、檸檬、橘子、牛油果、柚子等樹。在這個園內我將鋸去兩棵雜樹。再補種檸檬、柿子樹,使果園更為豐富。

前院與鄰居隔籬邊,原先種有五六株月季花,約有廿多年的歷史,枝幹粗大而花開零落,不鮮亮,因為老化了,準備鋸去重種,我們醫治庭院;同時也醫治自我。

任何美好的事物,只要與懲罰、侮辱、扼殺希望聯繫在一起,都會變成恐懼。只有在尊重自由的前題下,才會呈現價值。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