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為什麼最恨的是中國?

作者:風清揚 發表:2014-03-31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31日訊】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培養北韓軍官的姜健綜合軍官學校再次挂出了寫有「中國是叛徒,是我們的敵人」的標語。據悉,這是金日成1992年中韓建交時的訓示。他還說今後也可能跟中國發生戰爭,北方邊界比南方邊界更危險。這一標語在該校走廊挂了3年後摘掉,2009年北韓進行第二次核試驗時,在金正日的指示下又挂了幾個月。而現任朝鮮領導班子的立場是,可以利用中國,但不要相信中國。(鳳凰衛視3月25日《時事開講》)

這條新聞無疑讓不少中國人大吃一驚,因為中朝關係不僅有著朝鮮戰爭中「鮮血凝成的友誼」,而且還有近幾十年來對朝鮮的大量無償援助為基礎,照理來說,朝鮮人民應該對中國人「感激不盡」,為何如今反到討厭中國人起來?

如今問到關於朝鮮人最反感哪國人?普通中國人可能會首先想到美國、韓國、日本。但另一個答案可能會讓很多人吃驚,英國前駐朝大使,前年夏天給全中國人民帶來了一個讓人心寒的消息,他說,據他觀察,朝鮮民間真正討厭美國韓國的人不多,大家厭惡的反而正是中國人。這個消息出乎意料,但卻有合理之處。因為朝鮮領導人對中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民眾對中國人的態度。

事實上,兩國用「鮮血結成的友誼」,從開始就有瑕疵,金家人對待老朋友中國,始終懷著一種堤防的心態。首先在朝鮮的教科書和許多資料宣傳中,朝鮮戰爭是金日成獨立率領朝鮮軍隊趕走美國人。「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領導下,人民軍擊退敵人的突然進攻,轉入反攻,並以連續打擊和圍殲戰置敵人於被動地位,痛殲敵人,終於取得了戰爭勝利。」許多朝鮮教科書和資料並沒有宣傳中國誌願軍的流血犧牲,如此看來,中國何曾有「恩」過於朝鮮?

那麼中國給的大量援助難道朝鮮人「感受」不到?事實上,中國對朝鮮的那些援助,從來就只管提供經濟援助,卻不管其分配和用途。儘管中國的援助是朝鮮的命門,但是由於朝鮮奉行的是「先軍政策」,是許多朝鮮人卻並未在援助中得到實惠。這焉能不讓夢想喝一口肉湯而不可得的部分朝鮮人感到反感?

其次,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朝鮮也有不同的聲音。按照朝鮮向民眾宣傳灌輸的「主體思想」,中國建設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無疑是修正主義,而朝鮮的社會主義才是根正苗紅。「中國人為了金錢,丟失信仰,缺乏敬業和認真精神,甚至連放心奶粉都要到境外去購買」。朝鮮為了向民眾宣傳其優越性和「幸福生活」,自然就會不遺餘力地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反面典型」進行攻擊。

有人說,朝鮮與中國,其實就是中國與蘇聯的翻版。當年中蘇交惡時,批判中國「忘恩負義」,一如今天中國人批評朝鮮忘恩負義。但在我看來,中國和朝鮮就是這樣一對真實而複雜的朋友。在各不相同的歷史機遇和現實境遇裡,兩個社會主義國家做出了迥然不同的選擇,一個向左,一個向右,於是雙方從「拔刀相助」到「分道揚鑣」也便不足為奇。對於中國來說,朝鮮更像是被嬌慣壞了的親戚,甩不掉離不開也愛不起來,朝鮮則可以利用「親情」把中國當搖錢樹,當庇護神。

1958年以來,中朝關係起起伏伏,而朝鮮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來上「溫柔一刀」。比如在1966年下半年∼1968年之間,朝鮮報刊發表一系列文章批評「左」傾機會主義、教條主義、大國主義和沙文主義,影射中國,而中國紅衛兵的大字報也將批評的矛頭指向了朝鮮領導人。1967年2月,北京出現了一張稱金日成為「修正主義者」和「赫魯曉夫門徒」的大字報,激起朝鮮方面的強烈反應。網上甚至傳言金日成下令搗毀毛岸英的墓地,但此消息無從證實。

八十年代朝鮮要把金正日作為接班人寫進黨章,中國官方報紙發表社論表示反對,兩者再次交惡。朝鮮對於這種干涉內政的行為深惡痛絕。一方面他們必須依賴中國的援助與投資,一方面相當警惕中國藉著這種行為對朝鮮產生影響。日本、韓國、美帝其實都影響不到朝鮮的內部政局,只有中國能夠做到這一點。那些國家只是為國民樹立一個敵人的靶子,從而在幻想中的外部威脅下鞏固其統治,朝鮮真正警惕的是中國。

近些年,朝鮮不斷試驗核武,在朝鮮民眾眼裡,發展核武器和導彈,是朝鮮人捍衛國家主權應有的權力。作為朋友的中國理應站到自己一邊,但中國的表現讓他們極為失望。制裁朝鮮的安理會2006年的1718號、2009年的1874號決議時,中國均投下了贊成票。中國在安理會上公然站到敵對西方國家一邊,公然跟朝鮮唱對臺戲,這焉能不讓朝鮮人傷心?

朝鮮人都恨中國其實並不奇怪。如果他們知道朝鮮人民的苦難跟六十多年前中國軍隊入朝與聯合國軍作戰有直接關係仇恨會更深。由於中國的援助,金氏家族的世襲統治得到了進一步鞏固,而廣大百姓的貧窮生活卻沒有發生實質性的改善。面對朝鮮金字塔般的統治,中國非但沒有通過有效的制裁方法對其予以改變,反而不停地對其進行援助,使高官享用奢飾品,百姓卻忍飢挨餓現象成了當今世界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這豈能不令渴望過上幸福、快樂新生活的部分朝鮮人心生反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