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批閱奏折時都寫些什麼(圖)

發表:2014-04-0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皇帝批閱奏折時用什麼顏色的墨汁嗎?你知道他都寫了些什麼嗎?不管你知不知道,反正康熙是知道了!近日,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在微博裡晒出了一組被康熙批閱過的奏折,一句句朱批「知道了」,大亮!又穿越了吧?!康熙還曾把「以後」寫成「已後」,原來皇帝也會寫錯別字。

31個折子15個批「知道了」

2013年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試開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參觀。有市民發現——在曹雪芹祖父曹寅寫給康熙皇帝的奏折上,康熙的朱批竟然寫著「知道了」三個字。記者採訪後發現,康熙在每件奏折後面都有「朱批」,寫著「知道了」的奏折還真不少!

專家將江寧織造博物館試展期間的奏折一一作了介紹。比如,康熙朝發生了一次重大的江南科場弊案,展出的6件奏折,反映了曹寅將他瞭解的情況向康熙密報的過程,除了第5件奏折康熙做了較長的朱批,其他都是非常簡潔的語言,兩條寫著「知道了」。

曹寅奏報米價,康熙朱批「知道了」;曹寅奏報刊刻全唐詩,康熙朱批「知道了」;曹寅復奏摹刻高旻寺碑文,康熙朱批「知道了」……記者數了一下,在江寧織造博物館試開放期間展出的31件奏折中,有15件康熙都朱批「知道了」。

康熙還寫過錯別字

「皇帝朱批寫‘知道了’一點也不奇怪。」專家說,這種口語化的說法早就有了,並不是現在才有,就像很多簡體字早就出現了一樣,「老百姓看到‘知道了’以為是現在的語言,其實不然,古代的口頭語言交流很多跟現在是一樣的。」

還有一封曹寅奏折,他將從山東到南京一路見聞報告給康熙,康熙朱批「知道了,已後有聞地方細小之事必具密折來奏」,「已後」的「已」就寫錯了。康熙還有比「知道了」更簡潔的批復。蘇州織造李煦奏安排曹顒後事的奏折,康熙的朱批只有一個字「是」。

康熙真的很愛批「知道了」

記者發現,在收錄的90件康熙朱批奏折中,蘇州織造李煦等人的小密折比較多,有25件康熙都寫了「知道了」的朱批。

如李煦奏報接任兩淮鹽差日期併進貢冬筍折,康熙的朱批是:「知道了。凡蘇州來的各行人等,倘有多事者,爾察明即當奏知,不可少懈,不時訪訪才好。」(註:奏折原文無標點,編書者加)

雍正皇帝也曾批「知道了」。看過《甄嬛傳》的人都知道年羹堯的妹妹是雍正的妃子,在《真跡選》中,記者就看到了年羹堯為妹封貴妃謝天恩的折子,不過,雍正的批復看上去有些「不解風情」:「知道了。一切總仗不得。大丈夫漢,自己掙出來的,方是真體面。勉之。」

記者留心數了一下,在《真跡選》中選錄的69件雍正朱批中,雍正只有8次朱批「知道了」。而乾隆朱批中也出現過「知道了」。

朱批和皇帝的文化、經歷有關

歷史專家馬渭源說,不同皇帝批復奏折不同,除了與奏折內容不同外,跟皇帝的個人文化程度和經歷多少有關。「康熙好學,很多規制都是康熙時期定的。當時也沒有規矩定怎樣批閱奏折,他人比較聰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但因為事情處理比較多,所以批復奏折可能會相對簡單一些。

来源:東南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