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寵辱不驚,定非常人!(圖)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4-04-02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時,幽州涿(今河北雀涿州)人盧承慶,官運亨通,很快成為朝中大臣。他處理政務,非常公正,特別善於發現他人的長處。因此深受人們的嘉許。

有一次,盧承慶遵奉聖命,對一些官員進行考評。當他面對一位因運糧沉船,而犯過失的官員時,盧承慶考慮到事件的影響比較大,便給他評了個「中下」,而且直截了當地將考評結果向他公布。沒想到那位官員絲毫沒有生氣,反而是一個勁地點頭微笑,並說:這樣評定他「是合理的。」

面對這種情況,盧承慶又考慮到:這位官員在沉船事故發生時,也曾全力以赴、奮不顧身地進行搶救;而且這樣的損失,絕非人力所能挽救。所以他的過失,也還值得原諒,於是對他改評為「中中」。不料那位官員聽說後,面色沉靜,臉上沒有一絲歡愉的神色。

看到那個官員一副坦然自若的表情,盧承慶心想:他寵辱不驚,定非常人。平時必定不計較個人得失,心胸坦蕩,於是大加稱讚道:「得榮、受辱時,都不為之所動,絕不是一般人輕易就能做得到的。」於是將他改評為「中上」。對方卻說:「這反而使我心裏更難過了!」

本文出自《新唐書.盧承慶傳》,原文是:「…初,承慶典選。校百官考。有坐漕舟溺者,承慶以‘失所載,考中下’,以示其人,無慍也。更曰:非力所及,考中中’,亦不喜。承慶嘉之曰:‘寵辱不驚,考中上。’」

正是:

做官惠民是根本,
竭盡全力不顧身;
評為中下點頭笑,
評成中上反痛心。
為人常能思己過,
便是一個忠厚人。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