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陰陽樹」一邊紅花 一邊綠葉(圖)

發表:2014-04-0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邊是綠葉,一邊是紅花。」這種奇特現象發生在廣西大學內的「一株」刺桐樹上。不過,是一株,還是兩株,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刺桐的栽種者說,這是同一株刺桐產生這種現象。而專家認為,這是兩株不同的刺桐,但無論是一株還是兩株,這種奇特現象較為罕見,可能以天氣變化有關。

綠葉紅花 涇渭分明

「廣西大學第十教學樓旁有一株樹木,一邊是綠葉,一邊是紅花,形似心形。」有網友在網上發了一張這樣的照片,照片被瘋載。隨後,這種奇特現象也引起許多南寧市民的關注。

網上照片所說的「怪樹」位於廣西大學林學院。「怪樹」已經比較高大,共有四根樹幹,沒有標明樹種類別、名稱。面對「怪樹」的左邊有兩根主樹幹,樹枝上開滿紅花,伴隨著樹枝上也長出了些嫩芽,而面對「怪樹」右邊的兩根主樹幹,樹枝上則是掛滿了綠葉。目前「西大有怪樹」的消息已經傳開,在「怪樹」的四周,一些學生和外來人員前來觀賞、拍照。

「太奇怪了!」廣西大學一名大二的王姓同學說,她是西大動科院的學生,之前很少到林學院,自己也是27日早上才聽說有這種「奇怪的樹」。於是,她下午下課後特意跑過來看看。

這是同一株樹

「怪樹」是一種什麼樣的樹木呢?廣西大學林學院林學院符韻林教授說,「怪樹」名稱叫「刺桐」。但因樹根埋得比較深,他一時不好確定是一株樹,還是兩株樹。

「是一株!」第十教學樓門口一名女管理員告訴記者,這棵樹是她親手栽種的。2008年的春天,當時她還是學校綠化科的工作人員。當年,她和同事從苗圃採購了一批苗木,其中就有這株刺桐,當時這株樹苗只有一條主根,樹根上部則分為兩條樹幹,連體在一起,「就像一對龍鳳胎」,在栽種時,她把連體的樹幹分開,後來每根樹幹各自又長出了側枝。當時她在這個區域也栽種了好幾棵刺桐,但成活率低,目前只有這株刺桐活下來。

「這株樹還被雷劈過一次。」在現場,一名身著保安服的中年男子說,他是見證這株刺桐成活、生根發芽、枝繁葉茂的過程的人。看上去像兩株刺桐其實共用一條主根,是一株刺桐。以前,這株樹被雷電劈斷一條側枝,還是他拉走的。

兩株樹可能性較大

「不是同一種樹。」廣西大學綠化科副科長盧廣昌說,這是兩株樹苗,其中長葉子的這一株是本地刺桐,而開花的這一株叫象牙紅,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

「兩株的可能性要大一些。」符韻林教授根據樹根的情況進行初步判斷,他認為兩株樹的可能性比較大。但要挖開樹根才能確認。

為了能搞清楚是一株還是兩株,在徵得校方工作人員的同意下,本報記者將泥土挖開,由於樹根盤根錯節,又生怕挖傷樹,最終未能挖開樹根。

記者採訪瞭解到,前幾年不少學生曾見到刺桐爭相鬥艷的盛況,當時是一同盛開。「你們不說我都還不知道。」西大林學院的梁副院長告訴記者,他去年曾見過刺桐同時開花的現象。至於今年出現的這種一邊開花,一邊不開花的現象,他沒在意。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符韻林教授認為,不論是一株還是兩株生長而成,這種奇特現象可能與樹體變異有關。他說,生物體本身存在差異,樹木作為生物體本身也存在差異。長樹葉一邊的花期應該在新年期間,如果天氣沒有出現變化,另一邊的花期會緊緊相隨,但新年後天氣持續變冷,陰雨天氣持續一個多月,本來要開花的另一邊則處於「休眠」,這幾天天氣好轉後才會開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