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擄獲人心的實用說服技巧(圖)

發表:2014-04-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溝通力(提問力)是一種預備發揮自己其他能力的舞臺,所必備的能力。

即使是一個生手,透過不同的提問方式,也可以從專家的口中,得到珍貴的訊息。

「提問力」的重點是:就算沒有相當實力只要是有技巧的發問,也能夠從有內涵的人身上聽到寶貴的訊息。任何人聽到有意思的問題,都會傾囊相授。

溝通的祕訣一、依循技巧

重複對方的言語鸚鵡學舌術:這個技巧可以用在和知識淵博的人交談時。一面依循對方所說的話一面深入探尋,這會刺激對方談話的慾望。

提問技巧高明的話,能讓對方接連不斷地說,如此聽者則受益良多。

找出對方和自己的共通點:直接說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不如互看彼此喜歡的東西,找出和對方的連結點來得容易。

抱著強烈的意識,找出對方和自己的連結處進行交談,一定可以產生好的問題,使整個溝通達到生動活潑的境界。

強調對方的辛勞取得共鳴

這是以瞭解對方的資料為前提的對談依循技巧。

人際溝通裡最需要的是:對於當事者最花費力氣的部分加以認同。換言之,溝通不是扣分制,放大對方缺點的評價方式,無法加深彼此的同感。

在對方談話中尋找大量的重點

在對談中,誰都會擔心自己說的話是不是毫無意義,甚至認為自己的話一定會被否定。

那麼在這樣的心境下,當有人說「五分鐘內提到了約二十件很重要的事」,對方的心裏自然產生「接下來可以暢所欲言了」的輕鬆心情,不只放鬆而且會更賣力。

根據對方所談論的內容,提出「這件事和其他某件事有類似嗎?」的問題,才是發問的捷徑。

假若只是茫然地聽取,便不可能達到這樣的溝通能力。必須刻意地聽取對方的話,尋找話題的重點才能做到。

隨機應變:根據對方的變化發問

有一種問題是依循對方然後針對本質提出問題,或是變化提出問題。從對方身上所發生的變化發表其感言,答案多半很豐富。

針對變化談論非常容易著手,只要讓對方自己比較,變化前和變化後的不同即可。

例如:給學生看用餐畫面的照片,然後問「各位,這是什麼相片?哪裡有趣?」

結果沒有得到熱烈反應,但是再拿出一張別種民族的飲食照片放在旁邊,然後再問:「比較這兩張,有什麼差別?把重點提出來。」一下子就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

只有單獨一個無法激發出什麼火花,但是兩個並排作比較,會發現形形色色的結果。

人們總是喜歡述說自己戲劇性變化的事跡。變化的瞬間是他一生的轉捩點,也花費他不少精力,針對這一點進行發問,能引起對方相當的興趣。並且根據具體的訣竅進行談論,話題不容易鬆散,更容易產生對話。

溝通的祕訣二、轉移技巧

「具體而言指的是什麼樣的事?」

當我們沿著話題展開內容時,必較經常使用的技巧是「具體而言指的是什麼樣的事?」的提問方式,這句疑問句在任何場面都可以使用。

在對話當中經常出現死角,這時候舉出一個具體的例子,可以增加許多談話材料。

開門見山提出本質性的問題

當對話進行到一個程度,有時候會在原地打轉而無法進入更深入的境界,結果變成日常生活的聊天而結束,一般人在與程度高的人交談時,時常發生在本質的地方,始終無法提出普遍性的問題而直接結束話題。

持續像這樣的本質性的問題,中途將會停頓下來。過於普遍而習慣,到最後可能流於一種討論人生的抽象言論。所以當有這種情況時,再回到具體的世界,話題變得過於輕時再回到本質性的討論,在這樣往返的操作下形成螺旋狀的世界開展。

分享自己的經驗融入話題

將自己的經驗世界或嗜好,配合對方的經驗世界或感興趣的事物,是溝通的基本條件,這包括將對方的話導入自己話題的技巧。

提問力最重要的部分是努力的製造關係,只要進行某種程度的引導,就可以加深彼此的交流。

最後……

「提問力」的觀點也可以成為閱讀小說時有趣的閱讀法,並且還能當成是培養「提問力」的訓練。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