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冰:由臺灣學運、茂名看中共媒體陷阱(組圖)

作者:墨冰 發表:2014-04-04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馬航事件到臺灣318學運,再到茂名抗議PX示威遊行的成功傳出。中國的媒體策略早就已經開始。(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04日訊】第一次寫這種非學術性的文章,很久沒寫作文了請多多包涵。

近兩天相信鍵盤網民們都注意到另一則來自中共的暴力鎮壓的消息,茂名市的市民們為了不讓排放含有苯類物質廢棄物的工廠建廠,爆發了一大波的抗議行動,恍如天安門的鎮壓翻版那樣,共產黨讓持槍軍人開坦克進了城,面對抗議示威的民眾格殺勿論。但與1989年不同的是,身在臺灣的我們在第一時間透過網路,透過中國民眾上傳的圖片中,依晰瞭解事情的面貌,在原先清一色服貿的訊息中增添了關於這場血腥鎮壓的報導,而正如策略者所策劃,所有的外媒也將焦點關注在這場流血無數的鎮壓上頭,臺灣的318學運在這場鎮壓比較之下,似乎便不是那麼要緊的事情了。

哪裡流血多 媒體鏡頭就往哪裡走


茂名抗議PX的示威遊行遭政府武力鎮壓(看中國合成)

哪裡血流得多,鏡頭就往哪裡走,某些程度上這是需要擔心收視率的媒體的最高指導原則。

媒體不是我們的朋友,一個在正常機制下運作的第四權,他是完全獨立在政府、財團,甚至是單一族群的人民之外的機構,他沒有義務時時刻刻盯哨班的報導同一場抗爭的消息,而從府方針對318學運擬定的一系列戰略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個政府很有意識的操控著媒體以達到他所想要的輿論效果,無論是中資與偏藍媒體的斷章取義、府方以拖代談的策略,或是一向新自由右派的經濟分析,這些媒體都相當有效的左右了臺灣那50萬以外群眾的思想,讓臺灣的觀眾感到一種飄飄然的麻醉感。

而有人說中共這次相對臺灣以往的學運,似乎毫無動靜,沒有具體的聲明,發言也只僅餘在外媒上打經濟統一的高空砲,因此這次學運只需要權力對抗中資媒體對臺灣造成的影響?

中國的媒體策略早已開始

大錯特錯,中國的媒體策略早就已經開始。


茂名這場抗議設廠的示威遊行,消息成功的「傳出了中國到了國際網路」(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其實筆者很喜歡看O時電子報(見注)與中O新聞(見注),雖然看了配合上家中兩老的拍手叫好的確會讓胃痛到穿孔吐血,但是知己知彼總是好的多。在318學運前些陣子,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馬航事件?有網友打趣地說馬航是世界上最隱秘的飛機,讓中國與馬國紛紛擾擾的吵嚷了很久,全世界的版面都在看這個獨裁大國如何處理這次的重大飛安問題,而同一時間在臺灣正是318學運前夕,張慶忠30秒宣讀了我們之前幾乎聽都沒聽過的服貿協議闖關,黑島青持續很多個月防堵的賣臺條款終於重見天日。324學生沖了政院,到28號前因為鎮壓的確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馬航班機在29號時刻也大略底定飛機已失勢,並且尋找黑盒子。30號的大規模遊行也在世界各地得到海外臺人的響應,而同一時間在茂名也有了這一場抗議設廠的示威遊行,並且消息成功的「傳出了中國到了國際網路」,在臺灣大部分人還在看水果報導期望外媒快點知道的同時,紐約時報、BBC以及美國之音⋯⋯等等媒體早就已經發了兩三篇報導,看到這裡的觀眾們懂了嗎?

為什麼茂名的消息會如此成功的傳出來,甚至大家都知道的某中資媒體O天新聞(見注)也有版面報導?為什麼政令宣導的統派媒體也樂於讓那50萬以外的民眾知道風光明媚的對岸發生如此駭人可怕的血腥鎮壓?

因為這樣相較起來臺灣的民主很可貴,臺灣的警察不恐怖,所以我們要珍惜,所以我們不能放任學生繼續挑戰政府的底線,否則臺灣可能會出現那樣子恐怖的畫面,臺灣的警察跟政府真是友善。

有沒有一點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感覺?

外媒指出了這個媒體陷阱

更嚴重的還沒有來,臺灣政府對於國內民意的充耳不聞大家有目共睹,但如果是洋墨水基於國際禮儀,馬政府多少還會應個聲答個好,換一個政治手段整你,但如果國際版面的新聞都已經被中共鎮壓茂名的高衝突佔據,那請問我們難得的和平理性抗爭會再度登上全球媒體嗎?答案是不會,今日的中文華爾街日報劉罡的讀報專欄已經很明確地指出這個媒體陷阱:

「儘管臺灣的反服貿抗議學生在發動海外抗議活動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但外國媒體對這些海外反服貿抗議活動卻未表現出多大的報導興趣。《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的亞洲報導都將重點放在了中國廣東最近發生的反芳烴(PX)項目抗議活動上。媒體對馬航失聯班機搜尋工作以及克里米亞局勢的持續關注似乎也影響了它們對臺灣反服貿抗議活動的注意。」


「服貿不是經濟問題,服貿是憲政危機。」(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服貿是憲政危機

所以在臺灣的抗爭者與學生們該如何自處?這個問題很抱歉,筆者的思維沒有那麼縝密,我只能提供一些我目前想到的方法給各位參考:

持續且高強度的關心服貿議題,不論你是政治還是經濟、法律方面的專業,或甚至像筆者這種超級外行的美術系畢業天龍小魯一隻,把自己的觀察寫下來與周遭朋友分享,時時檢視府方對學運反制的策略跟媒體輿論風向,試著影響更多的人。

持續到立院前靜坐,熟讀最新的政院版《兩岸協議及處理監督草案》(感謝中時電子報全文收錄),以及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請參照:兩督盟)因為政府的下一步策略即是「我們已經公告了,是學生自己不看的。」所以要好好記得。

通知你在國外的朋友,我們需要從國外壓回臺灣的輿論壓力,詢問你的師長,我們需要有高度社會公信力的朋友出來站臺。

各司其職,同樣身為創作者的朋友如果看到,我們要將這些繁文縟節的文字轉化成易懂好傳播的圖像,讓更多的臺灣人知道「服貿不是經濟問題,服貿是憲政危機。」

最後附上一位330可愛爺爺給大家的鼓勵。

註:《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臺於2008年至2009年間被親中的旺旺集團總經理蔡衍明收購。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蔡衍明的中國旺旺於 1992年進軍中國,仰賴龐大的中國市場成功建立米果王國,約九成盈利來自中國。蔡在2012年1月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曾說:「不管你喜不喜歡,兩岸統一遲早會發生。」同時談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蔡衍明表示「大屠殺之說是不正確的」、「並沒有死那麼多人。」

(看中國編輯加註小標與注)

(原標題:茂名的媒體陷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