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雜誌社論:普京 希特勒再世

作者:爭鳴雜誌社論 發表:2014-04-05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把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吞併為俄國所有。這種赤裸裸的強盜行徑,簡直和七十六年前希特勒把捷克斯洛伐克領土蘇臺德地區吞併為德國所有一樣。而且普京根本對烏克蘭和國際社會不屑一顧,只是招呼一下本國議會給他「授權」,然後逕直把軍隊開過去,讓克里米亞人在槍口下「投票」歸順,接著就把他們的領導人叫到莫斯科簽個字,這事就算完成了。

這種效率,已經遠遠超過希特勒。當年希特勒吞併蘇臺德地區,還要和英法談判,還要通過一個「慕尼黑協定」,才能堂而皇之把鄰居的領土據為己有。比起普京的肆無忌憚,希特勒只能甘拜下風了。

沙俄的發家史,就是不斷向四面八方鯨吞蠶食。它的後繼者蘇聯也好,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也好,這種「道統」可說是一以貫之。所以人們一直把這個北方巨人叫作「北極熊」。

北極熊的胃口當然很大,連海豹都是它的食品。生活在陸地上的黑熊、棕熊和灰熊,和北極熊都是同類。人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它們貪婪地吃魚:一條一條的魚兒爭先恐後從激流裡飛躍而出,正好落入守候在旁邊的巨熊嘴裡。它們永不饜足,吞下一條又一條,多麽愜意!難道這不正是今天俄國吞併克里米亞的生動寫照嗎?

不過,今天已經不是一九三八年,當年英法綏靖主義者養虎遺患,縱容希特勒,釀成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慘痛教訓,文明世界不會忘記。當今國際社會不會容忍希特勒式的行徑再現。美國和歐盟已經啟動對俄國的制裁。具體事態將怎樣發展,目前還不是我們所能逆料的。自從俄國議會批准普京在克里米亞用兵,實際上已經是向烏克蘭宣戰了。烏克蘭當然有權保衛自己的領土主權,但是凶悍的北極熊已經把魚吃到肚子裡,決不會吐出來。烏克蘭雖然誓言永遠不會認可強盜對自己的搶劫,但至少在現實的力量對比上,還無力改變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另一方面,從國際大局來看,還沒有發展到一個局部領土爭端立刻就引發國際戰爭的地步。普京雖然恃強凌弱得逞於一時,但俄國現在的國力使他暫時無力挑起新的世界大戰。美歐方面也還沒有動武的打算,所以這事將引起「熱戰」還是「冷戰」,是長期僵持,還是有緩有急,時冷時熱,都有待繼續觀察。但是善良的人們必須丟掉幻想,不可心存僥倖。共產黨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從他的行徑來看,是什麽事情都做得出來的,今天他悍然吞併克里米亞,就是在走希特勒的老路。

希特勒是被人民選上臺的,普京也是被人民選上臺的。兩人都屬於政治強人,都能用狂熱的民族主義興奮劑來煽動群眾,籠絡民心。德國人民經歷過一次大戰後的屈辱,渴望重振第二帝國的輝煌。希特勒上臺後只用四五年的時間,就使德國成為歐洲的一流強國,這使他不但在經濟上和軍事上有了本錢,而且在思想和文化上俘虜了德意志民族,從而敢於發動世界大戰,使全世界、也使德意志民族陷入災難。

俄國人民在蘇聯解體以後,在短時間內經歷了經濟轉型的痛苦。但因為拋棄了窒息民族生機的社會主義枷鎖,所以經濟重新恢復了活力,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改善,這使普京的權力一直相當穩固。在這個基礎上,普京在世界舞台上就開始尋求失去的霸權了。這個當年的克格勃高官,在蘇聯解體後,一方面拋棄共產體制,譴責斯大林這個暴君,從而搖身一變,博得人民擁護;另一方面又惋惜蘇聯帝國的崩潰,說是「俄羅斯的悲劇」。因此他要致力於恢復往日帝國的威風,甚至不惜重開冷戰,尋釁和文明世界作對,以此來樹立自己的強人形象。全力支持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公開收留美國叛國罪犯斯諾登,都是明顯的表現。如今他感覺到羽翼已豐,可以明火執仗向鄰居實行搶奪了,所以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向國際公認的文明準則挑戰。

普京的邏輯很簡單:克里米亞曾經屬於俄國,那裡有百分之多少的居民講俄語,所以應當歸俄國統治。

其實歷史上各國疆域從來就不是絕對固定的,各國的居民很少是單一的民族和語言,國家之間的領土糾紛也是難以避免的。但所有這些問題都應該和平解決,不能訴諸武力,尤其不能以大欺小。俄國公然吞併克里米亞,是冷戰結束之後對世界和平最粗暴的破壞,對國際法的瘋狂踐踏。如果普京的邏輯能夠通行,如果國際社會對這種暴行都能容忍,世界還有寧日嗎?不但別的國家沒有寧日,首先俄國就沒有寧日。先不去說它的歐洲部分,只說它今日的亞洲領土,有哪一塊原來就是它的?當然,強盜是不怕鄰人垂涎他的財寶的。但是他的左鄰右舍對他這位「芳鄰」能不心驚膽戰嗎?哪一家住在強盜隔壁能夠安然入睡呢?尤其是我們中國,看看歷史地圖吧!有多少土地、人民和寶藏都被這隻貪得無饜的北極熊吞掉了,我們能忘記嗎?

聯合國安理會在討論克里米亞問題時,反對俄國用槍桿子在那裡導演的所謂「公民投票」,作為侵略者的俄國處境十分孤立。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投了棄權票。作為一個大國,在如此善惡分明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都不敢仗義執言,不敢立場鮮明地維護受侵略者的主權,而是窩窩囊囊投了個「棄權」票,實在令中國人為之汗顏!

其實把「一邊倒」定為國策的毛澤東,後來已經拋棄了這條繩索,鄧小平更是沒走這條儍路。只是他的繼承人上臺以後不但把俄國侵佔我國的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領土簽字認賬,還額外把俄國人沒有侵佔的黑瞎子島,割下一半送給它,作為額外贈品。已經吃夠了這隻北極熊苦頭的中國人很難理解:中南海為什麽還不從這昔日的「老大哥」懷抱裡站起來走自己的路?難道還要把中國綁在俄國戰車上,結成「聯俄反美」統一戰線,把世界再度拖入「冷戰」嗎?最近中央電視台大張旗鼓播出系列片《偉大的抗美援朝》,難道你們還要把中國這件最大的蠢事──把中國人送去當炮灰,為斯大林和金日成「火中取栗」──在二十一世紀再來一次嗎?!

〔附註〕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三月二十日報導,在克里米亞所謂「公投」兩週之前,普京已經決定武力吞併這塊烏克蘭領土。他在二月二十五或二十六日召開一個高層秘密會議,連俄國外長都不得參加,卻有他原先的兩位克格勃戰友,作為高參在座。這個會議作出了武力吞併克里米亞的決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