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抗議升級 民眾不顧慮「勾結境外勢力」(組圖)

發表:2014-04-05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茂名反PX項目抗議活動出現新的變化,民眾不再顧慮「勾結境外勢力」,也不肯在政府表示退讓之後停止抗議。

4月1日,大約一千人在廣州遊行示威,聲援茂名反對PX項目抗議活動。他們先到市中心省政府門前高呼口號,然後行至廣州大道中南方報業門口呼籲媒體公開報導,接下來他們轉進珠江新城,去到美國駐廣州領事館求助。這是廣州詩人、社會活動人士吳良明向德國之聲描述的情景。

4月2日,有人在美國政府白宮網站發起聯署請願。請願書稱,茂名人民因為抗議PX建設,於3月30日遭到政府武力鎮壓。「軍事坦克和武裝力量封鎖了城市,數十人遭到殺害。城市的網際網路被切斷,中國媒體被強令噤聲」。請願書呼籲歐巴馬政府及國際社會提供幫助,介入調查,追究凶手責任。截至發稿時,已經有超過460人在這份聯署上簽名。


政府樓前茂名市民抗議

4月4日,數十人在深圳通往香港的羅浮口岸靜坐示威,遭到警察驅散。

自2007年廈門發生反對PX項目建設以來, 中國多個城市都爆發反對化工污染項目的環保運動。但是,從3月30日開始的茂名反對PX抗議活動,顯出新的變化。在過去的抗議活動中,組織者盡量避免「政治化」,也不願擴大事態,更擔心被政府扣上「勾結境外勢力」的帽子。

官方表示退讓,民眾不再信任

茂名抗議活動的另外一個新的變化,是來自廣東各地的聲援行動。廣州、深圳4月1日的示威遊行遭到打壓之後,仍有人堅持每天上街抗議。一些學校還出現了罷課抗議的動員。德國之聲獲悉的最新消息表明,本週末(4月5日、6日)廣州將會有較大規模的「廣州茂名同鄉聚會活動」,活動包括前往位於城市中心的廣州烈士陵園「為茂名犧牲的同鄉默哀」。組織者稱「此聚會活動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會準時舉行」。

茂名人表現出來的持久反抗力也非同尋常。據中國媒體報導,4月1日下午,茂名市副市長梁羅躍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市委辦公室接待了上訪市民代表,就PX項目問題與他們進行面對面交流,承諾在社會沒有達成充分共識前決不會啟動。4月3日,茂名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梁羅躍再次重申,」在這次事件中我們看到,部分市民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共識,茂名市將尊重民意、民情,在社會沒有達成充分共識前決不會啟動該項目」。

在4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茂名市公安局負責人還稱「執勤民警有可能誤傷了圍觀的群眾,在這裡我代表公安機關誠懇地致歉」;茂名市教育局負責人也因強迫學生簽署不上街的承諾書而表達歉意,認為「極個別學校在PX項目科普階段工作方法也有欠妥之處」。


寧波市民不要PX

廈門、番禺、大連、寧波、什邡、啟東、昆明、潮州等大多城市的環保抗議,政府在鎮壓未果之後都作出了讓步(緩建、停建項目或者改遷新址),有輿論認為茂名人也取得了同樣的勝利。 但是茂名的抗議活動並沒有因此而停止,他們要求政府承諾徹底停建該項目,而且要為血腥鎮壓抗議活動承擔責任。一位參與抗議者對德國之聲說,經過這幾天的抗爭之後,茂名人不再相信政府。

「誰玩壞了官方闢謠?」

據瞭解3月30日爆發抗議活動約有兩萬人參加,武警連夜奔赴現場予以」清理」。據香港媒體報導,武力鎮壓導致茂名人15人死亡、300餘人受傷。4月3日,《人民日報》發布記者調查,稱茂名市民上街遊行反對PX項目事件中」沒有人員死亡」,」坦克進城」、市民被」暴打」照片來自網路,系張冠李戴其他事件。

官方闢謠並沒有澄清事件,反而引發更多的懷疑。一些網民的反應是「人民日報都出來闢謠了,可以想像真實情況有多嚴重了」。針對此現象,搜狐網 「點擊今日第1370期」發表專題《誰玩壞了官方闢謠?》,稱「《人民日報》針對茂名事件的闢謠刊登後,在釐清了一些事實真相的同時,也引發了部分網友的質疑」,」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不信任 」。隨後,該專題遭到刪除。

吳明良對德國之聲說,由於此次抗議沒有明確的組織者,信息源比較散亂,網路上的確有一些不實圖片。德國之聲獲悉,從4月1日開始,就有網民互相提醒說,有人專門提供虛假的現場血腥照片要求轉發,隨後官方或網民就會出來闢謠,」連同真相一起'辟'掉了」。有分析者認為,這些圖片很有可能來自」五毛」,是官方打壓輿論的一種新的手段。

官方輿論「軟硬兼施」

據香港《明報》報導,茂名官方「軟硬兼施」,一方面開記者會對外澄清未打死一個人,另一方面又在市內酒店搜尋並扣押境外記者。該報記者4月3日晚10點半在酒店剛寫完茂名市政府記者會的報導,茂名市委宣傳部敲門入屋,指該報記者「非法採訪」,令其立刻離開茂名,甚至還要刪除記者電腦、相機中的數據,還要求籤署「悔過書」。


茂名抗議者攝製音像資料

北京官方輿論也呈現兩面性。4月1日,《環球時報》發表語氣強硬的評論《PX項目,潰退中呼喚堅守點的出現》,認為廈門市民2007年通過抗議示威趕走了該市的PX項目以後, 「在全國範圍內幾乎固化了'只要老百姓一抗議,當地政府就會停止重化工項目'的惡性循環」 ,要求「無論原因是什麼,有多複雜,這樣的惡性循環都必須終止」。評論還把對抗議的堅決鎮壓視作」潰退的陣營需要出現一個重穩陣腳的堅守點」,而且認為「是十八大之後全面深化改革時代的呼喚」。

4月2日《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以更細緻工作化解PX焦慮》,在為PX項目的重要性和安全進行辯護的同時,則以溫和的口氣稱「公眾對工程項目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表達關注和焦慮,完全可以理解」,認為」在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上,再細的群眾工作也不為過。拿出謀發展的熱情來認真做群眾工作,就不難穿越隔閡、消除誤解、贏得信任」。

原標題:茂名環保抗議升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