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自大」?可能誤會了(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4-07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郎自大」這句成語典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說的是公元前122年,漢武帝為尋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曾遣使者到達今雲南的滇國。期間,滇王問漢使:「漢與我誰大?」後來漢使途經夜郎,夜郎國君也提出同樣問題。因而世人便以此喻指狂妄無知、自負自大的人。其實,夜郎或許並非自大,歷史上的「夜郎國」可能是一個國富兵強的泱泱大國。

古夜郎地廣數千里

《史記·西南夷列傳》稱:「西南夷君長以什數,夜郎最大。」這表明夜郎確實是當年中國西南最大的國家。大約在戰國時代,夜郎已是雄踞西南的一個君長國。「夜郎」的本名應該是「耶朗」(林河《中國巫儺史》),「耶朗」即唱誦,是在祭祀活動中以半朗誦半詠唱的形式,宣讀氏族盟誓。因而「耶朗」是一種口頭立法。凡是參加「耶朗」的氏族都是「耶朗」大團體的成員,相當於今天的歐盟成員國。「夜郎國」實行的這種「耶朗制」,形成了一個以經濟與文化為紐帶的龐大社會組織,整個「夜郎國」就是由大大小小的「耶朗」組成。由於翻譯的原因,漢人讓「大耶朗」變成了「大夜郎」。古夜郎文化波及範圍甚廣,《後漢書·南蠻傳》說「永初初年,九真徼外夜蠻夷,舉土內屬,開境千八百四十里。」當時的夜郎甚至包括今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古夜郎的核心雖在今貴州黔西南一帶,但它東至湖廣,西及黔滇,北抵川鄂,南達東南亞各國,地廣數千里,可謂泱泱大國。故「漢孰與我大?」也許並非「夜郎自大」。

「夜郎國」國富兵強

《史記·西南夷列傳》有載:「竊聞夜郎所有精兵,可得十餘萬」。夜郎能擁有精兵十餘萬,可見其國力之強盛。長年養十餘萬精兵,給養、武器裝備便是一筆巨額開支。公元前111年,夜郎曾派精兵協同漢朝征伐南越反叛。《史記》上還提到「獨蜀出枸醬,多持竊出,市夜郎。」枸醬是當年蜀地出產的馳名商品,蜀人不顧禁令,偷偷走私到夜郎高價銷售。由此可見夜郎人很有錢,消費水平很高。有史書說在夜郎「居其官者,皆富其十世。」這夜郎國對官員實行的是「超級高薪制」,一人做官,居然能保其十代子孫的富裕。被世人稱作蠻夷之地的夜郎,能如此富裕的原因是擁有黃金、白銀、丹砂、國漆等當年的重要資源,這就像當今擁有石油資源的中東富國。

「夜郎國」是外貿大國

《史記·西南夷列傳》有載:「元狩元年,博望侯張騫使大夏來,言居大夏時,見蜀布、邛竹杖,使問所從來?曰:從東南身毒國(今印度),可數千里,得蜀賈人市。」「大夏」即古代的波斯帝國,這四川的商品是通過夜郎國轉口印度,再由海上商船運抵西亞波斯等國的。據考古證實,中國古代有兩條「絲綢之路」,其中的海上「絲綢之路」便是從夜郎國轉運到東南亞、印度等地,再轉往地中海沿岸各國。夜郎國與南越國並無臣屬關係,但當年兩國間的商品交易卻十分頻繁。

夜郎國大致存在於世300多年,遭滅國於西漢末期。漢成帝河平年間(公元前28-25年),夜郎國與南方小國發生爭鬥,又不服從漢朝出面調解。漢朝新任牂牁郡守陳立便深入夜郎腹地,平定夜郎臣屬及附屬部落的叛亂。從此,夜郎不再見於史籍,只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語。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人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