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的8大智慧(圖)

發表:2014-04-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守拙的智慧:心頭洞明,表麵糊塗。

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抱樸守拙。不張揚,平易近人,雖不高人一等,但更得眾人的歡迎。社會是很現實的,人心更是難測的。當你聰明絕頂、鋒芒畢露時,則遭人妒忌。炫耀自己,無非想讓人高眼看你,無非為了虛榮、臉上有光,但當你在官場、職場被排擠,不能盡情揮灑時,不知是否有聰明致禍之嘆?

不要太高估自己在集體中的力量,因為當你選擇離開時,就會發現即使沒有你,太陽還是照常升起。
 

二、口吶的智慧:不逞利口,不論人短。

禍從口出,說話遭禍者,不在少數。究其因,無非愛逞利齒,愛論人長短、搬弄是非。而最冤枉的是那些人,本無心之語,卻被人道聽途說、斷章取義,致千古之恨。所以,如果從一開始就慎言,不是可以免去許多煩惱嗎?為人處世,萬不可忘記「禍從口出」之古訓。不喜歡的人可以少接觸,但別在背後說壞話,說是非之人,必定是是非之人,謹記,禍從口出。

該說的話要說,不該說的最好不說,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說一些過激的話。在說話之前,先考慮一下對方的感覺。在不違背原則的情況下,不管說不說,對別人都要寬容。有時候,很多事情,看穿但不說穿,只要自己心中有數就好了,沒必要說出來。

三、隱忍的智慧:知雄守雌,以退為進。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能伸能屈之人。沒有誰一輩子都是順順利利的,所以,得意時固然值得揚眉吐氣,失意時卻不能一味消沉,應積蓄力量,東山再起。

要做一件事,成功之前,沒有必要告訴其他人。成功之後不用你說,其他人都會知道的。
 

四、包容的智慧:以和為貴,寬容大度。

糊塗是一種肚量,是以和為貴的寬容大度。得理也饒人,得饒人處且饒人,多個朋友多條路。當你包容別人時,也為自己積累了人情。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人有包容,謀事易成。

不要用訓斥、指責的口吻跟別人說話,原諒別人常常比指責別人更具有殺傷力。

忘記是一種風度,捨得是一種智慧;忘記是一種修養,捨得是一種境界。人要想讓自己的一生過得快樂和幸福,就必須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夠改變的;要想過得超脫,就要學會捨得,捨得身外的名利和虛榮,捨得一時的風光和瀟灑,捨得誘人的利益和榮譽。

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關鍵是清楚你到底想要什麼。得到想要的,肯定會失去另外一部分。如果什麼都想要,只會什麼都得不到。捨得,捨得,有舍有得,有得有舍,不捨不得,不得也可舍。
 

五、做人的智慧:表面愚拙,內心明亮。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所以人不能太精明、太計較,平時糊塗一點,給人留有餘地,方是共贏之路。別死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要懂得吃小虧才能賺大利。儘管你表面上可以糊塗,但心裏得明亮。

學會妥協的同時,也要堅持自己最基本的原則。
 

六、生存的智慧:靈活應變,從容謹慎。

一個人去拜訪禪師。禪院的門很矮,他沒注意,結果碰到了頭。禪師對他說,要想不碰到頭,就要學會低頭。為人處世也是如此。

要用心傾聽,不要隨便打斷對方說話,先聽明白對方到底想表達什麼,再有的放矢地予以回答,否則很可能碰一鼻子灰。

只要你聽力正常,你就會聽到各種中聽或不中聽的話,不必為此煩惱。人們總是在頭腦發熱時做出一些傻事來,人不是火柴,不能一擦就冒火。忍是一種修養。

七、交際的智慧:「糊塗」,廣結人緣。

交際場合,真真假假,虛實莫辯。別人的話,有些可以當真,有些則不然。跟任何人都可以是朋友,甚至別人的冒犯,都可以微笑面對。凡事不去較真,也就避免了衝突,騰出更多的時間來去做正事。

把朋友變成敵人是一種愚蠢,把敵人化為朋友是一種智慧。不要做刺蝟,能不與人結仇就不與人結仇,誰也不跟誰一輩子,有些事情沒必要記在心上。

八、修身的智慧:達觀生活,知足常樂。

糊塗的人生觀就在於要達觀生活,知足常樂,能看開一切,便寵辱不驚、從容快樂。想要達觀,就要懷有一顆平常心,凡事順其自然,笑看庭前花開花落,不去計較是是非非。人生不滿百歲,何必懷千歲憂呢?人生不愉快的事,能忘就忘,不去強求什麼,不也很瀟灑嗎?

 

来源:數碼知識大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