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有財又顧家——漢朝「極品男」(圖)

作者:羅春香 發表:2014-04-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有些人,常把一句話掛在嘴上:「找好男人難,找極品好男人更難!」

漢朝有個叫細君的女人,幸運的找了個不折不扣的「極品好男人」!

細君的男人,就是漢武帝時期的幽默大師——東方朔

說東方朔是個極品男,可不是吹的。依現代女性的觀點,可以用這些詞來概括:帥哥、才子、有房有車、風趣幽默,還懂得理財顧家!

才?僅看東方朔任職的位置即知一二——在皇帝身邊做事,位置很緊要哦。人家可不是靠什麼關係謀上的職位,有這份差事全是因為其老闆漢武帝招才納賢之時,東方朔抓住機遇洋洋灑灑地在3000多塊竹簡上大做文章。兩個多月後,當皇帝終於讀完這封氣勢非凡的「民眾來信」,啥也別說了,這樣的人才要是不留在身邊,簡直浪費嘛!而且這一年東方朔才二十二歲,正值大學生剛走出校門的年齡。如此「潛力股」型男,在今天誰不認為是未婚女眼中的理想型呢?

帥?根本不是個問題。東方朔不僅身材高大,牙齒潔白整齊如貝殼,而且還屬於「非主流」呢——酒後甚至敢把金鑾殿當成洗手間。事情本身雖然不光彩,但細君感到倍兒有面子,臉上立增光彩。

財?千萬別把帥哥東方朔當成「繡花枕頭」,人家可以直接把才華轉換成財富。單位裡曾出現了一隻大家都不認識的小動物,皇宮裡的同事們縱然養慣寵物,卻連老闆漢武帝都不認識它該歸何屬何類。雖然該動物不傷人,然而,大家的好奇怎麼解決?只有東方朔知道,但他就是不肯交出答案。漢武帝受不了了:「要怎麼樣你才願意說呢?」東方朔立即毫不客氣:您得給我多少多少獎金。沒辦法,知識就是力量啊,眾口批評東方朔拜金主義也毫無意義,東方朔於是大發了一筆合法的橫財,細君當然很happy。

當然,對細君來說,感到最幸福的是:東方朔肩負強烈的家庭責任。而在女人看來,責任心往往又集中表現在顧家上。說到顧家,東方朔不愧是古今顧家第一人。因為賞識東方朔,老闆漢武帝經常請他吃飯,東方朔每次吃喝回家後,衣服上的污漬總會特別多——他自己吃飽了還不忘在懷裡揣塊肉,打包帶回去給家裡人吃。

有一次,皇帝請手下的官員們吃肉,單單少東方朔一個人,他缺席了嗎?

原來,東方朔當天出門前就和老婆細君交待過,「今天不用買菜,下班後我帶皇帝家肉回來」。宴會開始前,東方朔就想,自己可以等,但一家老小不能等,於是自作主張動手割了一塊肉,一路小跑送回家去了。很快有同事打了小報告,老闆漢武帝問他,「怎麼回事,大家都在等,就你一人先割肉帶回家了」,東方朔馬上誠懇地作了一個深刻的自我檢討,但檢討到最後卻成了「東方朔啊東方朔,你毅然割肉是何等壯舉,你只割皇帝家肉吃而不貪民脂民膏,你帶肉回家正是一個男子漢大丈夫應該做的。」

漢武帝一聽,沒有生氣反而樂了:「你能不露鋒芒的把自我檢討變成表揚自己不是貪官,還能講得滴水不漏,果然是人才啊!」於是不但沒罰款處分,還另加物質獎勵,並且當場運回家,給了細君大大的一個驚喜!

(有刪節)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