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下雨天保養妙招(圖)

發表:2014-04-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引擎電路防潮

雨天車輛停放多天,由於天氣潮濕,容易造成點火系統產生漏電,引擎出現不易啟動的現象。

對策:用干紙巾或干布把分電盤內外及電線等擦乾。

小貼士:如果行進中引擎突然熄火不要反覆多次點火啟動,應該稍等一段時間或者下車檢查電路,否則極容易造成引擎報廢,如果是因為老化漏電一定要及時更換。雨天還經常會涉水,當汽車順利涉水通過後應及時對電路設備及時保養。

二、制動液易進水

梅雨季節裡空氣濕度大,而制動系統有非常強的吸附力,所以,汽車制動液很容易進水。如果制動液進水,會影響制動效果,嚴重的還可能造成制動失靈。

對策:做到每隔4萬公里一更換,每次保養車輛時要檢查,特別在梅雨季節,更要勤查勤看。

小貼士:制動系統進水後,會使制動溫度提高,造成剎車減弱或失靈。有些制動液吸水較嚴重的,在制動液油杯蓋上就能看見水珠。因此,車主們在平時就要注意及時檢查制動液,雨後最好能到專業維修店進行檢查,以防後患。當然,別忘了檢查剎車片,不要等到摩擦到極限時才更換,那樣會影響制動效果甚至剎車失靈。

三、輪胎胎壓正常

雨天路滑,車輛行駛中出現側滑的可能性很大,輪胎狀態的良好也是安全行車的關鍵。

對策:在雨季到來前如果發現車輛輪胎磨損嚴重、胎紋消失一定要更換,輪胎胎壓要保持正常。

小貼士:車主每到雨季,便將胎壓降低一些,目的是使輪胎和地面間摩擦面積增大,進而增大附著力;其實適得其反,這樣更容易造成車胎打滑,保持正常胎壓十分重要。原因是汽車在雨中剎車,需要有足夠大的力量把輪胎與路面間的雨水排開,否則就無法將車在最短的時間裏停祝

四、雨天漆面保護

大多數車主都知道洗車的一些常識,首先是洗車的頻率不能太多,要避免清洗過頻對車漆的損傷,其次是雨過天晴後,需要及時洗車,由於雨水中的酸性物質還會對車子漆面造成傷害,不及時處理,久而久之,愛車漆面會失去光澤。但在梅雨季節中,雨總是下個不停,對愛車養護造成一定困難。

對策:在梅雨季節前後對車輛進行漆面美容,同時下雨天也需要經常清洗車輛,這樣才能保持車輛表面的清潔度,有利於進行漆面的保養。

小貼士:梅雨季節前對車輛進行封鈾、鍍膜等漆面保養,能夠有效抵禦雨水的侵蝕,梅雨季節後進行漆面養護,可以幫助車輛漆面恢復光潔。如果車主覺得兩次漆面養護的費用太高,也可以選擇一次,在兩者中,後者更重要些。

五、及時檢查雨刮

雨季雨水的增多必然讓雨刮承擔更多的責任,對於雨刮的檢查保養要更加細心。如果雨刮不能很好刮掉雨水,將會給行車安全帶來很大危險,因此對它的檢查保養要更加細心到位。

對策:雨季開車前,最好先檢查一下雨刮器,可將雨刮器開關置於各種速度位置處,注意觀察雨刮在工作中是否會產生大的震動或者發出異常響聲,同時注意刮水時是否會出現速度與擺動不均勻。

小貼士:若葉片老化、硬化或者出現裂紋,就應及時更換。如果你的雨刮在工作時玻璃表面呈霧狀、細水珠狀,並產生條紋或局部模糊,多半是因為油膜、髒污或車蠟的影響,只要將擋風玻璃和雨刮片清洗乾淨就可以了。一旦雨刮有了故障不能動,多半是保險絲燒掉了,排除時只要打開保險絲盒,找到雨刮器的保險絲,抽出來更換上新的就可以了。

六、車內除菌

連綿不斷的雨水天氣,車內處處瀰漫著潮濕的氣息。不少車主啟動空調時,均會感覺到一種難聞的酸腐氣味。如果單是氣味難聞那還算可以忍耐的,不過越來越多的實驗表明,車內溫濕空氣非常有利於曲黴菌、陰黴菌和青黴菌的生長,因此,對於本身體質較弱或有某些慢性病的車主來說,車內小小的霉味也許意味著病情的誘發或加重。

對策:梅雨季節,車主可自行選折產品進行消毒除菌,也可前往專業的汽車美容店進行整車蒸汽殺菌處理。小貼士:首先,我們通過暖風烘乾空調系統進行簡單的除菌。車主最好在停車前5分鐘關閉空調,以達到通風除濕的目的。或者在停車後,將空調設在最高溫狀態,讓暖風吹乾空調蒸發器和空調管道的水分。這不僅能很快地吹乾空調蒸發器和管道,還對殺死蒸發器的部分黴菌起到有效的作用。其次,可利用外循環風道殺菌。市場上有很多種用於清理空調風道的清洗劑,用戶可以自己選購。

但是這種辦法只能暫時解決異味,想有一個長期健康、清新的車內環境,定期清洗空調及相關管道必不可少。另外,我們要盡量減少車廂內異味的產生源。例如,下雨天踩過的腳墊一定要徹底乾燥。遇到晴天時,可將車子停在太陽下日晒消毒,打開四處車窗,讓車內空氣對流除菌。盡量不要把鞋、衣服、髒抹布等長期放在車內;車廂內吸菸時要關閉空調而打開車窗;車廂內的食物、水果要及時帶走等。

需要提醒,不要以為香水是除霉味的,有些霉味可能正是香水引起的。尤其是很多車主喜歡的檸檬味香水,多呈酸性,味道散發出來後更容易發霉變質產生異味。如果真的喜歡在車內擺放香水,建議在梅雨季節前換成中性的、味道較淡的一類香水。

来源:慧聰汽車維修保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