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剛柔相濟的拳術(圖)

發表:2014-04-08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訣云:「力要剛兮也要柔,剛柔偏重功難收,過剛必折不可疑,柔軟太盛等於休。」意思是說八卦掌不偏剛也不偏柔,是剛柔相濟的拳術

要做到剛柔相濟,就要在平時練習套路時,有快有慢、有直線有弧線、有明勁、有化勁、有進退、有側閃。比如八卦掌的「穿掌」是沿直線穿出沿弧線挑蓋的; 「青龍取水」是一手走直線,一手走弧線;「劈穿掌」是側轉身弧線劈掌,另一手直線穿出。身體移動時,腳總是離地很近,「起平平落」,前腳落地,後腳緊跟。

幾乎所有練習八卦掌的朋友都知道剛柔相濟,但做起來往往又會偏重。在近幾年的比賽中,常見有的人一味求快,和長拳沒有區別,只有轉圈時才有點八卦味;也有一些人追求緩慢,像廣場上練的太極拳一樣,處處走弧線、不能有直線、不能有棱角、不能用力等等。結果練成了柔若無骨,軟棉無力。

武術的原始意義是強身健體、提高搏擊能力,不計較「好看難看」,今天練武術的意義不同了。第一是健身,第二是表演,第三是技擊。但不論表演還是技擊,各拳種都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四不像」。

八卦掌的剛柔與其它拳種的剛柔是有區別的,歌訣云:「剛在先兮柔內藏,柔在先兮剛後張,他人之柔腰與手,我則吸腰步法揚。」意思是說八卦掌的柔是腰和 步共同完成的。不僅腰如軸,還要步法靈活多變,把腰化和走化結合起來。因此,八卦掌單練時培養走化,對練時培養腰化和走化。八卦掌的「摸泥鰍」對練不分定 步和活步,一切順其自然,因勢利導。提倡「走中化,走中變」,柔化剛發,剛發柔連。

八卦掌講究「穿掌如放箭」「回手如閃電」。打人時與人接觸瞬間,自己要渾圓一體,如鐵打鋼鑄。八卦掌還講究會用力,也會存力。各肌肉該松的鬆下來,該緊的緊起來,各關節靈活,這樣做才能保證剛柔相濟。

八卦掌的技擊特點是,接手要輕,走轉要靈,化之無形,擊人要猛。要做到這些就必須剛柔相濟。練八卦掌要求苦練加巧練,按八卦的要求去練,只有這樣才能練出八卦掌的特點。

要練好八卦掌,真正做到剛柔相濟,除了按照八卦掌的煉功訣法去練外,還要多看別人練習,尤其是八卦掌名家的練習。要虛心向別人學,只有看到別人的長處才能學習他人的長處。

来源:中華武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