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秦火火損害誰的形象?(組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4-04-10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路紅人秦火火(本名秦志暉)將在本月11日公開受審(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10日訊】即將開庭的秦火火案,被認為是中國政府打壓網路輿論的標誌性事件。

北京朝陽區法院週二發布微博說,被指控誹謗、尋釁滋事的中國網路紅人秦火火(本名秦志暉)將在本月11日公開受審。

公訴機關指控秦志暉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間,使用「淮上秦火火」、「炎黃秦火火」、「東土秦火火」等新浪微博賬戶,捏造損害楊瀾、張海迪、羅援等人名譽的事實在網路上散佈,引發大量網民轉發和負面評論。

根據中國刑法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但是刑法同時規定這項罪名為自訴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社會秩序與政府形象

自秦火火被捕以來,網民對他發布的一些不實信息並無爭議。此案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是否「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以及到底損害了誰的形象等方面。據《新京報》報導,起訴書還指出,2011年8月20日,為了自我炒作、引起網路輿論關注、提升個人知名度,秦火火使用名為「中國秦火火_f92」的新浪微博賬戶編造、散佈虛假信息攻擊原鐵道部,引發大量網民轉發和負面評論。秦火火還被指控在自稱中國紅十字會高層的郭美美炫富事件中,製造和傳播謠言,損害了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秦火火的「謠言」還涉及到中共長期塑造的「好戰士」雷鋒形象,以及被官方媒體指稱為「愛國學者」的司馬南、孔慶東等人。

公訴機關認為,秦火火捏造損害他人名譽的事實在網路上散佈,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嚴重危害社會秩序;編造虛假信息在信息網路上散佈,起鬨鬧事,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其行為已經觸犯了刑法,應當以誹謗罪、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秦火火的的生意夥伴楊秀宇(網名「立二拆四」)在2013年8月被北京警方逮捕。警方認為,兩人透過設立的網路公司「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蓄意製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非法攫取經濟利益」。

意在打擊整頓網路輿論?


新浪微博作為熱點新聞集散地的活躍度已大幅下降

秦火火案件成為輿論焦點,是因為很多人都不相信這是一起單純的誹謗和尋釁滋事案件,而是中國政府以清理「謠言」為名的新一輪打壓網路輿論的開端。知名媒體人石扉客認為,秦火火案成為一個標誌,自此之後,中共對網路的管治將從網評員和「五毛黨」時代的被動防禦時期進入以捕人銷號為主的戰略進攻時期。

《人民日報》於去年8月發表評論文章《謹防大V變大謠》,指「秦火火」們本來名不見經傳,所造謠言只在小圈子內傳播,為害有限。但是,「一些粉絲成百萬、上千萬的網路大V,在事實真相尚未清楚的情況下對這些謠言的關注、轉發和評論,相當於給謠言插上了隱形的翅膀,使之迅速傳遍網路」。

財訊網發布的評論則點出一批網路意見領袖的名字,稱「每一次秦火火製造的謠言,都得到薛蠻子、何兵、李開復、雷頤、五嶽散人、李承鵬、老榕、任志強、潘石屹、陳志武、茅於軾、袁騰飛、陳有西、張鳴、吳祚來、賀衛方、羅昌平、叢日雲、梁秀波等網路公知、大v們的鼎力轉發和評論」。知名法學教授賀衛方公開表達抗議,財訊網表示道歉。

隨後,在網路披露官員腐敗信息的記者劉虎、經常發布批評中國政府言論的投資人薛必群(網民薛蠻子)、支持新公民運動的企業家王功權等網路「大V」都先後以「造謠」、「嫖娼」及「尋釁滋事」等罪名被抓。

改變微博的標誌事件

秦火火事件之後,新浪微博作為熱點新聞集散地的活躍度大幅下降。知名媒體人程益中指出,抓捕秦火火意在劍指眾大V,以「淨化網路環境」環境的名義威懾知識份子,打擊網路謠言是為了壟斷謊言市場。石扉客認為,2013年夏天的秦火火、薛蠻子案等打擊大V風潮,是新浪微博進入下行線的標誌。

秦火火等人的案件被中央電視臺以定性的結論廣為傳播,其中的媒體倫理及法律程序也受到質疑。異議人士陳雲飛說,從秦火火、薛蠻子到新快報記者陳永洲等一系列事件上,央視的做法及警方跟央視的特殊合作表明,中共連口頭的法治承諾也徹底拋開。

網路活動人士北風指出,秦火火之「造謠」,無一對象或事件開放給媒體公開調查,不允許公開調查的真相不是真相,因此,沒有事實認定之謠言也不是謠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