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名句人生: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4-04-10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布魯克林植物園被大風吹折了樹枝的古樹(攝影:雲中君)

最近聽說一個才華洋溢的好朋友準備辭職返鄉了,心中頓時惋惜之意。因為他是那個公司的業務骨幹,從事的工作與在大學和研究所所學的專業相同,算是科班出身,又有多年的工作經驗,這樣的人才出走,勢必對公司的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然而,他所在公司的老闆不是蕭何,根本不可能在月下追他回來。因此他也沒有韓信那樣的運氣,只得返回故鄉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覓新職。

在一個僻靜的咖啡店約了這位朋友閑談,看來他對這場變故早已釋然,對未來的生活計畫似乎也已胸有成竹。對於過去的反思,他承認自己愛出風頭,高調做事,卻沒有低調做人。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在當今的現實社會中,一個人如果不能低調做人,就很容易招惹是非。他問我,歷史上都有哪些名人曾因才華遭人妒嫉,以致抑鬱不得志?為什麼越是有才華的人越容易遭人詆毀?我由此想到了古人所說的「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這段話原出自於三國魏人李康所著的《運命論》。意思是說,「一顆樹高於整個樹林,大風必定會先吹倒它;多出岸邊的土堆,激流必定會把它先沖走。一個人的品行高於眾人,別人必定會對他產生非議。」細思之,在一片樹林之中如果有哪棵樹長得太高而突出於其它的樹木,大風刮過來必定最容易摧斷這棵突出的樹,果然言之有理。這段話告誡人們不要過分地在眾人面前出風頭,風頭出多了,必將遭到外部勢力的首先發難。 因此,我對朋友說,宋朝大文豪--蘇軾的一生,也許就是對這一段話做出的最好的詮釋。

左右不能逢源  蘇東坡慘遭文字獄

在歷史上,蘇軾是一個悲劇人物。他重氣節、有志向,通經史,關心時事,以圖強國。他不僅聰明絕頂、多才多藝,而且品行善良,人格高尚。21歲時就高中進士,可是剛剛踏入仕途,便捲入了一場沒完沒了的政治風波之中。蘇軾做主簿、簽判一類的地方官之時,王安石任參知政事,推行新法。因為反對「新法」推行過激,蘇軾寫了幾篇文章,如《商鞅論》和《擬進士廷試策》,或借古喻今、含沙射影,或借題發揮、旁敲側擊,在《上神宗皇帝》萬言書中則是公開地指出了新法的弊端。

王安石其實是非常敬重蘇軾的,他認為蘇軾「乃當今奇才」。但是政見的不同使其在皇帝問他「可用蘇軾時」,王安石說:「如果要推行新法,就不能重用蘇軾。」 蘇軾也因此感到京城難待,便再三請求外調。之後幾年,他做過通判及杭州、密州、湖州等地的知州。待王安石被罷相,嚴肅的政治鬥爭部分地變成了統治集團內部爭權奪利的傾軋和報復,蘇軾再次變成了其中的不幸者。諫官李定等人大興文字獄,摘出了他的一些諷刺新法的詩句,加以彈劾,他被捕入獄,這就是著名的「烏臺詩案」。

過了七年,司馬光上臺為相,蘇軾既未完全消除對王安石變法運動的敵意,又不滿司馬光舊黨的徹底倒算,於是舊黨中的一些人就把他看作第二個王安石。他在舊黨之中也無法容身,於是又請求外調。後來宋哲宗執政、新黨再度上臺,蘇軾的日子卻一天比一天難過,被一貶再貶,從惠州貶到海南島,最後病死在遇赦北歸的旅途之中。

細觀蘇軾的一生,他之所以遭受了許多痛苦的折磨,有兩個不能不說的原因。一是在於他敢講真話,他自稱「言必中當世之過」,說自己的文章「皆欲酌古以御今,有意乎濟世之實用」。二是小人妒嫉,那些庸俗之輩看不慣他在皇帝和皇太后面前受寵。正因為蘇軾才華過人,才正應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這段名言,蘇軾最終成了小人們口誅筆伐的犧牲品。

孫臏大智慧遭龐涓嫉妒  晴雯太俊秀被眾人詆毀

雖然蘇東坡聰穎過人,才華橫溢,但是蓋世的才能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反而使他災禍連連,《烏臺詩案》因被控誹謗而入獄,他在詩中感嘆地說:「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因此,在他的第四個兒子蘇遁出生時,他曾作《洗兒詩》云:「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但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妄到公卿。」 其一生際遇之悲慘,實在令人感傷。然而,儘管歷盡了人世間的滄桑,蘇東坡最終卻能以豁達的胸襟寓超曠於悲涼之中,原諒了那些曾經誣陷並加害於他的人。

春秋戰國時期,魏惠王招賢納士,請來了著名軍事家孫臏。哪知他手下的將軍龐涓心胸狹隘,嫉妒孫臏的才能超過自己,就背後在魏惠王面前誣陷孫臏私通齊國。魏惠王十分惱怒,將孫臏治罪,並且在孫臏的臉上刺了字,還剜掉了他的兩塊膝蓋骨。 後來孫臏歷經苦難到了齊國,齊王十分敬重他。齊國大將田忌更是對他禮遇有加。他在與龐涓交戰時,在馬陵道設下埋伏。馬陵道是夾在兩山間的峽谷,進易出難。 龐涓中計追來,一聲鑼響,萬弩齊發,箭如驟雨,龐涓渾身上下像刺蝟一樣被萬箭穿身,一命嗚呼。以害人始,以害已終,這就是孫臏與龐涓的故事留給後人的啟示。

文學巨著《紅樓夢》中的晴雯就如同一朵出水芙蓉,盛開在紅樓群芳的釵影之間。然而,「風流靈巧招人怨」,人世間的小人們對於美好的事物總會想盡一切辦法去扼殺。晴雯始終活在眾人的嫉恨之中,襲人嫉妒寶玉待她的情誼深厚;王夫人嫌她「生得太漂亮了」;賈府上下一干老婆子、小丫頭們妒忌她的地位。因此晴雯悲劇的發生就成為一種必然,她的俊秀和聰慧導致了無止的譭謗與流言。

古往今來,小人不絕於世。因此,工作出色、得到老闆欣賞的人難免不遭人妒嫉。有些小人甚至像龐涓一樣不擇手段的陷害有才能者,表面稱兄道弟,背後暗放冷箭的也不乏其人。標新立異、 先知先覺的人總是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和不公平的待遇,因此對於那些毫無根據的流言蜚語,即使不能明察秋毫,也不能照單全收,更不可只聽信一面之詞,流言止於智者。

最後我對那位朋友說,能被人嫉妒其實也是一種美德,至少說明瞭自己的能力超過了別人才有可能被人嫉妒,一個目不識丁的白痴或一個只會溜須拍馬的人是永遠不會被別人嫉妒的。關鍵是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要處之泰然,端正自己的心態,學會低調做人。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