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收到疑似黑盒信號 美上校提出質疑(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4-10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多日搜尋,失聯馬航客機仍無確切的下落。(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4月8日下午,澳洲軍艦「海洋盾」號,,分別測得5分32秒及7分鐘長的脈衝信號。雖然這與黑盒信號有些微分別。專家已判定信號並非來自於自然界,美國海軍上校馬修斯對疑似黑盒信號提出質疑。馬修斯指出,那些信號分布在1300平方公里範圍,那些可能只是個別的聲音信號事件,因此對繼續測得信號以供潛航器集中搜索並不樂觀。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劉建德認為,各國救援團隊於不同地點收到疑似飛機黑盒信號並不尋常,他擔心飛機墜落地點根本不在該海域,又認為馬來西亞方面仍在隱瞞部分資料,例如黑盒電池更換日期等不公開,影響救援進度。前美國運輸部督察長瑪麗·夏沃認為,探測到脈衝信號的位置不等同於信號源所在位置。在同一平面上,信號源可能位於探測點方圓約8000米內的任何一點,更何況這一信號從至少4000米的深海發出。因此,探測到脈衝信號不意味著就定位了黑匣子

疑似黑盒信號並不尋常 專家質疑馬國仍在隱瞞

4月10日,港媒《明報》的報導稱,澳洲海上搜救協調中心(JACC)主管休斯頓(Angus Houston)昨日表示,配備美軍「拖曳聲波定位儀」的澳洲軍艦「海洋盾」號,4月8日下午4時27分及晚上10時17分,分別測得5分32秒及7分鐘長的脈衝信號。休斯頓說,信號頻率為33.331千赫(kHz),間隔為1.106秒。雖然這與黑盒信號有些微分別,但黑盒生產商指出,受電池逐漸耗盡及周邊水域、水溫變化影響,這種頻率變化是可能的。專家已判定信號並非來自於自然界,而是與黑盒信號條件吻合。

休斯頓指出,週二最後一次聲音信號非常微弱,顯示黑盒的電力可能即將耗盡。他指出,會在確定黑盒沒電後,才出動「藍鰭21」聲納潛航器搜索海床,相信現已離那天不遠。他說,我現在感到樂觀,相信我們將在不久的將來找到飛機或其殘骸。

不過,休斯頓同時提醒各界顧及MH370機上239名人員的家屬的感想,謹慎對待這些消息。路透社引述美國海軍上校馬修斯(Mark Matthews)意見,對疑似黑盒信號提出質疑。馬修斯指出,那些信號分布在1300平方公里範圍,那些可能只是個別的聲音信號事件,因此對繼續測得信號以供潛航器集中搜索並不樂觀。

香港飛機工程專家、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劉建德認為,各國救援團隊於不同地點收到疑似飛機黑盒信號並不尋常,他擔心飛機墜落地點根本不在該海域,又認為馬來西亞方面仍在隱瞞部分資料,例如黑盒電池更換日期等不公開,影響救援進度。

探測到脈衝信號也無法定位黑匣子的位置

4月10日,陸媒《北京晨報》的報導稱,截至北京時間9日,位於澳大利亞珀斯的搜尋MH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確認,已在南印度洋搜尋海域北區探測到4次與失聯客機黑匣子特徵相符的脈衝信號。然而,據信由美軍提供、能在水下利用聲吶、攝像機探測的「藍鰭金槍魚」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依然「按兵不動」,引發不少疑問。

前美國運輸部督察長瑪麗·夏沃解釋說,探測到脈衝信號的位置不等同於信號源所在位置。在同一平面上,信號源可能位於探測點方圓約8000米內的任何一點,更何況這一信號從至少4000米的深海發出。因此,探測到脈衝信號不意味著就定位了黑匣子。

美軍提供的拖曳聲波定位儀和「藍鰭金槍魚」均部署在「海洋之盾」號上。在同一片水域中,兩個利用聲波探測的儀器會相互干擾,因而不能同時使用。實際上,聲波定位儀與信號源一個在水面,一個在深海,這數千米距離中的任何環境變化都可能導致信號丟失。即便一條魚游過,也可能給信號探測帶來干擾。

印度尼西亞獨立航空分析師格裡·蘇亞特曼解釋說,「藍鰭金槍魚」的搜尋原理是依靠聲吶設備在海底掃瞄,但一整天只能搜尋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區域,搜尋一平方公里可能需要一個月。而根據澳方公布的數據,儘管搜尋海域面積最近幾天顯著縮小,9日搜尋面積仍有大約7.5萬平方公里。

聯合協調中心負責人安格斯·休斯敦指出,同一時間內,聲波定位儀的搜尋面積相當於「藍鰭金槍魚」的6倍,「如果我們現在下潛,展開目視搜尋,那要花很多很多天,因為掃瞄海底是件非常緩慢、非常艱苦的工作。」「‘海洋之盾’號劃定的(信號)區域越精確,水下航行器之後的搜尋越容易。

澳方暫時沒有給出「藍鰭金槍魚」的下水時間,稱待黑匣子徹底停止發射信號後,才會動用「藍鰭金槍魚」。實際上,黑匣子信號發射器的電量7日已達到設計壽命,理論上至多再維持15天。休斯敦承認,與5日探測到的兩次信號相比,8日探測到的信號「更微弱」,一種可能是因為探測點離信號源更遠,另一種可能是電量正在枯竭。

「藍鰭金槍魚」的全稱是「藍鰭金槍魚—21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長493厘米,最大下潛深度4500米。這意味著,信號源所在位置可能接近這款航行器的極限。

休斯敦確認,「藍鰭金槍魚」能夠利用旁側聲吶和攝像機下潛搜尋,但一次只能裝配一種設備。通常情況下,它首先使用聲吶探測,發現可疑目標後回升至水面,改裝上攝像機後再次下潛,為搜尋人員提供水下畫面。

「藍鰭金槍魚」的全稱是「藍鰭金槍魚—21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長493厘米,最大下潛深度4500米。這意味著,信號源所在位置可能接近這款航行器的極限。

休斯敦確認,「藍鰭金槍魚」能夠利用旁側聲吶和攝像機下潛搜尋,但一次只能裝配一種設備。通常情況下,它首先使用聲吶探測,發現可疑目標後回升至水面,改裝上攝像機後再次下潛,為搜尋人員提供水下畫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